这所幼儿园过小年还不放寒假?家长:不用担心孩子没人带了
02-08 20:59: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47638.jpg

2月8日,过小年,离除夕仅一周。妈妈上班前,把4岁的鼓槌儿送到幼儿园。上午9点,鼓槌儿在谢老师的带领下,跟小伙伴一起看绘本。

1月27日重庆中小学生正式放寒假了,很多幼儿园也跟中小学接轨,也有的选择1月31日放,但至今还没放寒假的幼儿园的确是凤毛麟角,让不少家里没人看娃的家长艳羡。

家长在朋友圈晒引来嫉妒声一片

att_647635.jpg

每天老师都要把学校的活动发在家长群里,上班的空隙鼓槌儿的妈妈就能看到儿子的样子。

2月7日,老师们带着12个孩子去参观三峡博物馆,一件件展现三峡灿烂文化历史的展品让孩子们驻足观看,老师们时而进行一些简单讲述。

“其实,带孩子来三峡博物馆是让他们简单了解一下家乡的灿烂历史,让孩子们更热爱这片土地。”老师们的用意很淳朴。当然像鼓槌儿妈妈一样的家长都很支持和赞同。随后,她把这些参观的照片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

“还没放寒假?”圈里的爸爸妈妈看到后,最不淡定的是,居然这个时刻还有不放假的幼儿园,“如果我家小孩上的幼儿园也不放假,该有多轻松呀!”“老师带孩子可比家里的老人强多了!”

9日全园团年 10日正式放寒假

记者联系上学校的负责人谢老师,她说,幼儿园订于2月10日正式放寒假,3月5日开学。

2月9日是这学期最后一次活动,邀请家长们一起参加“欢欢喜喜过大年”的亲子活动。上午9:30家长和孩子一起入园,大家一起做游戏,唱歌、跳舞,一起吃饺子团年。

谢老师介绍说,这段时间虽然孩子们的上学时间跟平时无疑,早九晚五,每天在园里吃两餐,但安排的教学内容却跟平时不一样。“准确的说,这段时间我们搞的是冬令营活动。”谢老师说,每天一个主题,让孩子们体验生活。要过年了,老师跟小朋友一起剪窗花画年画煮腊八粥挂灯笼。还有一天把小朋友带到小区去捡垃圾,然后教一教垃圾分类的常识。他们还举办了一场义卖活动,把自己挣来的钱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买了新年礼物。

声音:快乐的寒假怎么过

8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寒假期间的孩子、家长和老师们,他们对寒假生活的安排和期盼不尽相同。

重庆市教科院研究院王纬虹建议,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寒假需要三方共努力,根据各自不同的环境给孩子综合地安排。幼儿园孩子留园参加丰富的冬令营活动是一个可以借鉴的好方法,当然如果自己的孩子幼儿园没有这样的服务,家长也可以安排一些符合孩子发展的活动,多走出去参加社会实践,训练一下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对于小学生来说家长也不要“看不得孩子耍”,报太多的课外补习班,多让孩子观察、体验、动手,春节是一个学习的好时节,不妨引导孩子浸染年文化,学习一些年俗,讲一些历史故事。

一些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告诉记者,他们的寒假并非想象中的快乐。“在爷爷奶奶那里,可以睡懒觉、看电视、玩游戏,但玩得太多了也并不觉得十分快乐。”“爸爸妈妈给我报了语文、数学、英语补习班,学校放假了我却还在上课一点不快乐。”

家长们也大倒苦水,“孩子放假了,操的心反而更多了。”“我们要上班哪有时间陪孩子玩呀,这样放假晚的幼儿园真好,活动也丰富。”“不给孩子报个班,放假他在家懒一个月怎么行,特别是进入小学高段,不抓紧点开学又输在了起跑线上。”

其实,老师们的建议跟专家的不谋而合,很多小学的寒假作业都很注重社会实践和动手能力。童心小学校长秦波认为,愉快的寒假生活正确开启的方式是,家长跟孩子携手量身定制一份寒假作息时间表,让孩子多体验生活,自信成长,让孩子多感受家庭亲情、社区生活,去练就各种生活所需的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阅读,思考,做一做读书笔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