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医学未进双一流 曾经的”北协和南湘雅”怎么了
02-08 09:42:16 来源:网易新闻

湘雅医学未进双一流 曾经的北协和南湘雅怎么了

“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湘雅?这不仅值得湘雅思考,也应该引起省委、省政府重视。”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殷刚的一份提案,得到10余位医卫界和教育界委员的联名。

在2017年国家双一流学科评估中,湘雅医学院的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均没有进入医学类一流学科,令殷刚感觉“很受伤”:“湘雅基础医学教育由原来全国排名第一,到现在险些掉出前二十。所谓‘下滑’,并不是我们变差了,而是发展速度慢,被其他高校超过了。”

长期投入不足拉大差距

“百年湘雅情,半部西医史。”作为国内最早按照现代医学教育规范进行本科教育的医学院,湘雅医学院在创建后的数十年间一直是国内医学教育龙头,素有“北协和,南湘雅”的美誉。

2012年,从美国耶鲁大学回国进入湘雅医学院的殷刚,看中的就是湘雅的传统实力和科研平台。然而,近年来湘雅医学院在全国排名不断下滑,令包括他在内的湘雅人十分无奈。

殷刚首先反思的,是湘雅医学院的定位,“湘雅不能仅满足于湖南省内的医学龙头角色,还要在医学教育和科研创新方面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同时还应成为现代高端医学人才的孵化器,生物医药产业转化的驱动力。”

湘雅医学未进双一流 曾经的北协和南湘雅怎么了

在他看来,随着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提出,振兴湘雅的医学教育与科研,助推其重回巅峰,使其为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医疗事业发展提供更强创新力与原动力的形势已经十分迫切。

然而,近年来的湘雅医学院,在基础医学教育、医学科学研究方面资金短缺严重,极大影响了学科发展。

殷刚告诉湘声报记者,湖南医科大学并入中南大学并入列985高校以后,湘雅三家附属医院按照政策不再补贴湘雅医学院的教学科研,由中央财政统一拨付给中南大学,“每年教育部向中南大学拨款,湘雅医学院作为中南大学30多个二级单位之一,每年分到的经费就不多了。”

殷刚做了一个对比,中山大学12年前成为985高校以后,每年为医学教育科研投入1亿元左右,使得之前和湘雅相差不远的中山大学医学院,现在无论是全国排名还是其他多项指标都超过湘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前身是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大合并前远远落后于湘雅,上海交大于2017年入选双一流大学后,上海市将交大医学院纳入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支持范畴,每年拨款1亿元,连续10年,使其每年获得国家1亿元、上海市1亿元的发展经费。

“医学是一个‘烧钱’的领域,从科研设备到研究人员都需要经费支撑。”殷刚担心,长期投入不足,会使湘雅和其他一流医学院的差距越拉越大,他建议省政府打破行政统属界限,扶持湘雅再发展、再壮大,振兴湘雅医学和科研。

湘雅医学未进双一流 曾经的北协和南湘雅怎么了

高端人才引进缺乏综合配套

能否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也是影响湘雅医学院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殷刚发现,湖南目前青年千人等高端人才的引进,不仅在全国排名靠后,与相邻内陆省份相比也有明显差距,“湖北省2015年引进‘青年千人计划’人才53人,湖南当年只有1人;2016年、2017年虽有所增加但仍明显有差距。”

“目前湖南引进青年高端人才回国的政策,大部分还集中于安居乐业方面,比如安家费、房补、配偶工作安排等;而绝大部分青年海归回国是为了再发展,既需要有拎包入住式的研究平台能使其快速开展工作,还要有优质的博士生、博士后组成研究团队。”殷刚说。

据他了解,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给博士后每年的补贴有20—30万元,加上学校工资,每个博士后每年就有30—40万元的收入,这对优质博士毕业生的吸聚效果明显,使得湘雅毕业的相当一部分优秀博士生资源外流。

湘雅医学未进双一流 曾经的北协和南湘雅怎么了

“从海外引进的青年千人计划专家需要合适的博士后组成科研团队,因为这些现实的差距,在选择是从湖南申报青年千人计划还是从广州等地申报时,就会出现倾向性。”为此,殷刚建议,湖南拿出单列经费大幅提高博士生和博士后待遇,增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后再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助力海外人才尤其是医学人才的引进工作。

“还给湖南一个国内一流的湘雅。”在殷刚看来,湘雅完全有资质成为另一张闪亮的湖南名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