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老父病逝拒收礼金!这个石柱村民敢向陈规旧俗说不
02-16 15:38:2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216153812.jpg

△石柱县临溪镇50岁村民蒋忠祥。

“家父蒋大财因病逝世,本月30日坐夜,特告知亲朋和左邻右舍……但请不要给我送礼。”去年12月,石柱县临溪镇50岁村民蒋忠祥干了一件“惊世骇俗”的事,为向陈规旧俗说不,他顶着来自亲友的压力和乡邻的白眼,在镇上、村头和屋外,连贴3张讣告,拒绝在父亲的白事上收取礼金。

虽然在当时,蒋忠祥的这一举动被视为“另类”,但直到狗年春节来临,参加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的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他的这一事迹,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七旬老父因病去世  拒收礼金惹来议论

“父亲去年7月份生病,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脑肿瘤。”蒋忠祥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由于病重,当年12月中旬,73岁的父亲蒋大财离开人世。虽然是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民,但在蒋忠祥的念头里,“厚养薄葬”——在生前对老人好一些,而不讲究身后事的铺张排场,是由来已久的观念。

蒋忠祥是个孝子。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尤其是在老父生病住院期间,蒋忠祥在医院打地铺,无时无刻都陪在身边,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可谓无微不至。

“父亲去世,就要办得热热闹闹的,还可以把以前送的礼金收回来。”老人病逝后,当蒋忠祥把不事铺张、不收礼金的想法告诉家中两个妹妹时,遭到抵制。同时,这一想法传开后,不少村民也向蒋忠祥一家投来白眼。人们不理解的是,这么一个大孝子,在父亲去世后却有如此“另类”的想法。

向陈规旧俗说不  8千元从简办丧礼

“以前我们这里办丧事,一场下来至少得花费2、3万元,好多村民一年收入都没这么多。”临溪镇新街村村社干部谭祥双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以白事为例,当地一桌饭菜最低标准是200元,一般人家都会办40桌左右,加上葬礼3天时间和其他吹锣打鼓、烟酒鞭炮等,一场丧礼让不少村民不堪重负。

但蒋忠祥父亲的丧礼,前前后后只花费了8000元。

蒋忠祥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如果把丧事大操大办,不仅自己开支太庞大,亲友乡邻也要花钱受累,他在村里召开的院坝会上听说要破除陈规旧俗和陋习,于是决心从自己做起。在他的坚持下,父亲的葬礼只收花圈、鞭炮,不收礼钱。

向“无事酒”动刀  村民礼金支出降7成

“我们村700来户2300多人,以前一到年末,基本上天天都在泡酒。”石柱县临溪镇新街村村主任谭祥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过去,在新街村,除了正常的红白喜事,乔迁酒、生日酒、升学酒、参军酒、无事酒等酒席比比皆是,大家有一个心态,参加别人酒席送了礼,自己也要借机把礼金找回来。

谭祥炳透露,其实不少村民也对这些无事酒感到苦不堪言,有些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甚至诉苦称,自己辛辛苦苦在外打工挣钱,本来想有些积蓄,但左邻右舍这样那样名目繁多的酒席,就把血汗钱消耗殆尽了。

近年来,临溪镇大力整治“无事酒”,不仅通过会议、走访、座谈等形式宣传整治“无事酒”的意义,还制定了相应制度让抵制违规泡酒有章可循。目前,“无事酒”现象已经得到了大力改善。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之前,临溪镇户均送出参加酒席的礼金在一万多元,开展宣传教育后,户均送出礼金降至3000元左右。不仅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还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财力支出。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