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猪舍改造成了咖啡馆,23岁重庆妹赴农村卖咖啡
02-27 19:46:50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将废弃猪舍改造成咖啡馆——最近,一家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的咖啡馆,刚一开业就生意火爆,甚至因此成为热议的“网红店”。昨日,该店的创始人之一——23岁的重庆妹子梁琴告诉记者,在农村开这家咖啡馆,既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又可以放空心灵远离世俗纷扰。

废弃猪舍改为温馨咖啡馆

梁琴和妹妹小梁忙碌着

今日(27日)上午10时许,坐落于潘家浜村的清欢咖啡馆还没开门,门内梁琴和妹妹小梁已经忙碌了起来,烘培蛋糕、整理杯盏……咖啡馆是一栋独栋小屋,红色的古典窗栏,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显得格外温馨。

23岁的梁琴老家在重庆石柱县,这家咖啡馆是她和19岁的妹妹共同经营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几个月前这个小屋还是土得掉渣的废弃猪舍。

梁琴说,此前潘家浜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把整个村作为一个景区重新设计,自己接手这个房子的时候,小屋已经翻新维护完善,她就在这个基础上,花了十多天的时间,进行了装修和布置。改造后的咖啡馆,以木质元素为主,融入了本土的乡村风格,添置了一些少女心的小饰品,“我和妹妹作为重庆妹子,以后还打算在这里加入一些山城元素。”

生意火爆每天卖出百余杯

梁琴在为顾客服务

2月16日,大年初一,咖啡馆正式营业,100多平方米布置了20个餐位,该村第一天迎来游客5000人次、第二天12000人次,梁琴的咖啡平均每天要卖出百余杯。开业就火爆异常,还因为“猪舍改造”而红爆网络。

梁琴告诉记者,她随外出务工的父母,在嘉兴生活了13年,曾经将打工攒下的20多万元积蓄全部用于投资洗车行,结果血本无归,“那次投资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如果创业,一定要做自己喜欢且擅长的行业。”

梁琴的梦想,就是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馆。为此,她去海宁市的一家咖啡馆打工一年多,掌握了摩卡、拿铁、卡布奇诺等咖啡种类的制作手艺,还自学考出中级茶艺师。几个月前,当潘家浜乡村旅游运营公司的朋友说起潘家浜村需要一家文艺范的咖啡馆时,梁琴马上回答了两个字——我来。

远离喧嚣过上惬意慢生活

废弃猪舍改造成了咖啡馆

中午时分,41岁的老徐带着妻子一起来喝咖啡。他是隔壁村的居民,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里是附近村落里唯一一家咖啡馆,开业后很多村民生平第一次喝到咖啡、吃上甜品。但村民们费解的是,现在的年轻人都想往大城市跑,梁琴和妹妹为啥愿意离开繁华都市,来到农村开咖啡店?

“市区的咖啡馆再安静,外面也是喧哗的。村里舒适、轻松的氛围却可以让我们忘记世俗和纷扰。”梁琴说,自己在城市打工多年,时常感觉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压力很大。如今,在乡村开咖啡店,每天中午开店营业至傍晚六七点,节假日会很忙碌,平时就会很轻松,能够有许多时间欣赏风景,感受慢生活的惬意。因此,父母亲友们都很支持她的这个有些大胆的决定,因为知道她已深思熟虑。

未来计划回家乡也开咖啡馆

梁琴说,自己现在的咖啡馆虽然开在农村,但几十种饮品和蛋糕的价格与一线连锁咖啡品牌相当。她和妹妹对自己的手艺和服务很有信心,“还会在未来不停开发新的品种,升级店面装修,进行全面的发展。”

梁琴说,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后,自己有了能力和积蓄,可以回到石柱农村老家,也开一家这样的咖啡馆。

梁琴说,今年春节,父母都回到了石柱老家过年,通过视频和照片让她感受家乡的年味。节日期间她和妹妹专门煮了重庆火锅,吃着家里寄来的土特产,寄托对家乡的思念。

点评

反差巨大,让咖啡馆成“网红”

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说,开在农村的首家咖啡馆、由猪舍改造而成,其实这些颇具反差的关键词,对消费者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再加上创始人是两位95后姐妹花,这样的咖啡馆甚至很容易成为“网红”。

此外,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到乡村创业,既是逃避城市的压力,也是顺应现在乡村的快速发展趋势。比如这家咖啡馆就处在乡村旅游景区的村落里,政策的扶持以及未来的建设前景,都让咖啡馆的客源与发展有了保障,“当然,抛开外在因素,咖啡馆最重要的发展前提,还是提供优质服务和产品。”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薇/文 受访者/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