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之星”首飞火箭 今日公布发射时间和地点
05-08 07:1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508063258_副本.png

“重庆两江之星”火箭发射效果图

QQ图片20180508063324_副本.png

零壹空间创始人兼CEO舒畅

自今年4月,本报率先报道中国首枚商业火箭命名“重庆两江之星”的新闻以来,这枚被标签上“重庆造”的火箭就一直备受人们关注。

事实上,“重庆造”真不是噱头!近日,重庆晨报记者从零壹空间了解到,首飞火箭的研发制造团队里,有不少来自重庆的工程师。零壹空间创始人兼CEO舒畅说,目前零壹团队里重庆籍员工占比超过30%,总共11人的总装团队里,其中8人都来自重庆。“未来,重庆将成为零壹空间的总装总测基地,所以说,这枚‘重庆两江之星’是名副其实的重庆制造。”

结缘山城

四城竞争最终选择重庆

2016年,零壹空间商业火箭项目正式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并在两江新区布局国内首个民营商业航天智能制造基地。事实上,当时国内还有三个城市有意与零壹空间寻求落地合作。不过最终舒畅和他的团队选择了重庆。

舒畅说,重庆出色的航空产业布局和认真为企业服务的态度打动了他,“在项目落地包括建设的过程中,两江航投集团一直在费心费力地为我们处理各种问题。”舒畅说,重庆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尤其是军民融合很有潜力,与北京能够形成优势互补。“北京有丰富的航天领域资源,重庆两江新区拥有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区位优势,将成为‘重庆造’零壹火箭的强大的助推器。”

此外,重庆人的性格也让舒畅非常欣赏。“重庆是一座富有冒险精神的城市,重庆人耿直、专注的性格都很符合零壹空间的理念。”舒畅说,重庆团队建立以来,很多员工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中国火箭的地方代表队,这次即将首飞的OX-S型火箭能够冠名‘重庆两江之星’,我很荣幸。”

培养人才

忠县小伙担任结构工程师

舒畅说,公司除了在重庆建立制造基地,还专门打造了零壹空间重庆团队。如今,重庆团队已经成为火箭研发制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舒畅介绍,目前零壹团队里重庆籍员工人数超过30%,“由于目前重庆制造基地还在建设中,所以重庆团队大部分员工都在北京工作,等年底重庆基地建成后,重庆籍的人才也都会回来。”舒畅透露,即将首飞的“重庆两江之星”火箭研发制造团队里,就有不少来自重庆的工程师。“我在公司北京的实验室里,经常都能听到重庆话。”舒畅说,结构工程师邓平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邓平来自重庆忠县,主要负责火箭各部件的质量测试。目前,邓平及总装团队的成员们已随火箭一起前往位于中国西北部的发射场,为首飞提供技术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总共11人的总装团队里,其中8人来自重庆。“干这个工作,加班是常态,但我从来没看到重庆员工抱怨过,大家都是齐心协力想把事情做到最好。”

舒畅还表示,零壹空间这几年一直在重庆本地招收优质的应届生,“总装工程师、总装工人、测试工程师,都是面向重庆本地招聘。”

扎根新区

重庆将成为总装总测基地

谈到接下来的战略布局,舒畅直言,未来重庆将成为零壹空间的总装总测基地,并依托该平台打通航天全产业链。

舒畅说,今年年底重庆智能制造基地将建成投用,主要承担火箭总装工作,同时重庆基地也是整个公司的研发副中心,“目前公司的一些后台部门已经迁至重庆,以后将形成北京重研发、重庆重智能制造的格局。”

舒畅还表示,零壹空间的目标不仅是把火箭成功送到太空上去,还要打通一条包括火箭制造、卫星制造、地面基站、空间站运输在内的航天全产业链。“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我们国家的空间站在2022年就将建成,届时在空间站货运方面也将有市场空间。”舒畅说,运载火箭的产业链主要分为三部分,下游是总装集成,包括总体设计、总装集成与测试;中游是分系统研制,包括火箭结构、发动机、电子设备等,产品为运载火箭的各个分系统;上游是基础材料和元器件等,包括运载火箭结构、发动机所用的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等,以及电子设备所需要的元器件等。“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电子公司,正在跟重庆谈合作。预计到2020年,OS-X火箭能达到30-50发的这样一个规模。届时相信能吸引更多涉及卫星应用等领域的企业来渝布局。”

新闻多一点>>

“重庆两江之星”

首飞时间提至本月内

昨日,记者从零壹空间获悉,原定于6月首飞的“重庆两江之星”火箭发射时间有所提前,预计将于本月内发射。

零壹空间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今日下午,将举行零壹空间OS-X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首飞发布会。届时,“重庆两江之星”火箭的发射时间和地点都将公布。重庆晨报记者受邀现场采访,将继续为你带来“重庆两江之星”火箭的最新消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