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图都凉快!穿越重庆最高峰的纳凉之旅
08-13 19:51:33 来源:​今日重庆号

今日重庆号微信公众号消息,重庆的最高峰阴条岭,2700多米的海拔,以及30多万亩森林,让夏季的烈日在这里顿失威力。这里原始的风光以及舒适的气候,吸引了众多的徒步爱好者,在重庆自然博物馆工作的王雪便是其中之一。

许多像王雪一样的资深驴友,几乎每年的夏季都会来此避暑。踏着这些“老驴子”们踩出的道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山林中重装穿越,安营扎寨,采食野果,享受高山避暑纳凉的别样体验。

高山湿地的避暑体验  

在以阴条岭为核心的高山地带,绵延的山林充满着夏季低海拔地区少有的凉意,随意一处密林,只要补给充分,都能让人恨不得逗留一个夏季。从七月开始,避暑之旅便彻底开启,到了十月间,还能够在这条线上换个角度体验别样的巫山红叶。

对于穿越者来说,阴条岭从来都不是一座孤零零的山峰,这更像是一个暗号。通常情况下,驴友们口中的“上阴条岭”,说的其实是从巫山葱坪、大九湖、阴条岭、巫溪白果林场一线,为期三日的重装徒步避暑之旅。

在王雪的感受中,这一线上堪称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行程的第一个点,当阳乡的葱坪湿地,便是其中野生动物最为密集的地方。当人从草甸中穿过时,窸窣的声响惹得野鸡时不时从草丛中扑出来,各种昆虫更是无数。据国家林科院考察,葱坪上还有金丝猴、金钱豹等8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黑熊、猕猴、穿山甲等47种国家二级野生动物。除了众多的动物,这里还有许多名贵中草药,山上偶尔还能碰到前来挖天麻、贝母的村民。

驴友们的口中,葱坪被称为重庆最美的一片高山草场。在葱坪徒步时,经常见到这里遍地生长野葱,葱坪这一名字也来源于此。这块紧邻湖北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高山湿地,至今人烟稀少。

要上葱坪,大多数驴友都会选择从大昌古镇包当地的面包车到当阳乡,这一段全是坡陡路滑的公路,道路旁边就是悬崖,尽管风景一流,但恐怕也只有当地的长安车司机能够较好地对付这段弯急路窄的道路。

在五里坡林场下车后,便可徒步到葱坪湿地。道路周围都是树林,野外水果也极其丰富,有种野果叫猫儿屎,别名矮杞树、猫儿子、猫屎瓜,据说有清肺止咳、驱风除湿的效果,当地山民都喜欢上山采集后拿回家当水果吃。

如果是金秋十月,红叶漫山的时候,这段路的风景更是曼妙之极。大概步行2个半小时后,葱坪便会呈现在眼前。在这个巨大的高山谷盆里,葱坪湿地天然植被完好的保存着,一望无际的宽广高山草甸,一蓬蓬绿草,零零星星的灌木丛,被呼啸的风吹得快要直不起腰了。夏季的时候,成片的芦苇,绿油油的,随风摆动,整个夏季到十月,它们会由绿变黄,带着不同的色彩随风舞动。

山上的夜晚,与山下有着极大的差异,特别是此时人已经停息下来,山风的凉意便开始凸显出来,个别时候,即使是在夏天,帐篷外面也会结上薄薄的一层霜。此时最好点燃一堆篝火,在帐篷外围炉而坐,再来上几首山歌。

对于许多人来说,葱坪算是夏天的一大落脚点。在这里安营扎寨,带上充足的食物,过上几天那是毫无问题。不过对于王雪这样的徒步爱好者来说,最好的避暑地,还在后面。

崇山峻岭中的休闲平坝 

从葱坪继续前进,可以徒步到神龙架小九湖、大九湖。不过也只有在崇山峻岭中反复穿梭之后,见到大九湖和小九湖时,才更能感受到神农架中的这块平地和湖泊的神奇。

从葱坪往大九湖走去,海拔下降大概有1000米,路途的上半程,基本便是从葱坪湿地的高谷上一路下撤,别看是下坡,但要在原本没有道路的山林中穿梭,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下山的路基本上被茂密的竹林所遮盖,行走起来,前面看不到人,后面也看不到人。如果不是有当地的向导带路的话,

单独出行多半会陷入竹林的“迷魂阵”中。这里的竹林高深密,常年无人行走,在雨后的泥地上,偶尔还能看到野猪和山鸡的脚印。

竹子的韧性也为行走增加了不少阻碍,很多时候前方队友带动的枝丫会弹向后方,若不是隔开一段距离,很容易便被竹枝打脸。路上还有不少竹子倒下后留下的树桩,断口处相当锋利,如果一不小心踩到的话,登山鞋都可能会被刺破。

走出竹林就是小九湖,按照当地向导的说法,这是一个人工蓄水湖,湖水清辙透明,是个不错的中途休整点。早年王雪在小九湖附近的山上徒步时,经常能看见猎人用来捕捉黑熊的陷阱,不过近年来已经少看到这些偷猎的设施。当然,熊出没的环境,也侧面说明了这里生态之良好。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靠近小九湖的地方,蚂蝗特别多,躲避蚂蟥有一个简单的办法,那就是穿上抓绒面料的户外服装,这样蚂蟥就无法立足了。

按照王雪的避暑线路,往目的地行进,需要翻越一座很高很陡的山。这座山是几乎没有人走过的原始地带,还好向导带有柴刀,路完全就是被刀砍出来的。翻过这座山之后,还需要再翻越一座大山才能到达九湖镇。

大九湖这片山间盆地,最为奇妙的便是盆地中间那一抹平川。原本被四周九个大山梁合围的地方,九条小溪如同玉带一样缠绕着山体蜿蜒而来,而恰好在这片高山平原之上,又有九个小湖泊,被溪流串了起来连成一片。

夜宿大九湖,可以安营扎寨。黄昏,可以在帐篷中守着太阳下山,等着夜间篝火升起,与草原湖泊共舞。清晨,则可以在草场中静听鸟叫,等待朝阳升起。不过如果旅行的时间被安排在十月,晚上的温度可能会降到十摄氏度以下。

向重庆最高峰发起挑战  

在大九湖休整之后,清晨唤醒人的,除了鸟语花香,还有钻进帐篷中的冷空气。很多有经验的驴友们,会在大约六点左右起床,趁着天光,在大九湖来个沿湖跑步。

大九湖后的目的地,便是重庆最高峰阴条岭。从大九湖往阴条岭行进,沿途景色让人有点置身川西高原的感觉。行程顺利的话,会在大约三个小时以后到达了阴条岭山下,然后可以向重庆最高峰进行最后冲刺。整个旅程风景如诗如画,高天白云下,低矮的灌木丛青青翠翠,高大的松杉在阳光的映照下,金光灿灿。

阴条岭片区的兰英寨,早已是声名远扬。一道岩壁,半腰突然凹进去,形成一块平地,这就是兰英寨的所在地。按照王雪上山时请的向导的说法,从兰英寨到白果林场已经比较近,因此一行人在兰英寨的山下安营扎寨。

上山的小径正对寨门,两旁悬崖峭壁,中间寨堡高筑,据说是传说中的唐朝名将薜刚的夫人纪兰英“替天行道、劫富济贫”建立的山寨。山寨雄踞于林海之中,云蒸雾绕,以原始森林为主,间或有几块草地,风水极好,九个山头合抱,四面环绕,地势非常险峻。

林区内林海茫茫,渺无涯际,奇草异木,随处可见,珍禽异兽,出没林间,特别是珍贵的珙桐成林成片,稀有的白熊,白狐等动物活跃于山林。这里的景致实在是让人流连忘返。

从兰英寨继续上山,一小段路,却让所有人走得极为艰难。看着草垛子好像很漂亮,实际上走起来相当费体力。原本的路已寻不到踪迹,向导也是凭经验在找路。王雪在行进路上,偶尔还想象路途中会遇上各种野生动物,不过最终没有遇上。

达到最高峰后,下山往白果林场前进的路,也不可小瞧。在半山腰就看见山脚下白果林场的全貌了,可怎么走也还是用了将近3个小时。陡峭的坡道呈之字形蜿蜓而下,人就像被一根无形的绳子牵引着,左穿右绕,好像没有止尽。下脚更得小心轻放,既要防止自已滑倒,又要提防脚下的松石滚落,砸伤前面的队友,只能小心翼翼的前进。从小亭子到林口子的路有的坡度近乎80度,行走起来必须慢、慢、慢。这一小段路只有2公里多,但每个人走下来以后上衣从里到外全湿透了。

好不容易走到去往林场的机耕道上,这才让大家如释重负,松了口气。

原标题:穿越重庆最高峰的纳凉之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