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快递骑士”:难及中国同行神速
08-11 10:11:30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快递骑士”们在吉隆坡路上。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一个工作日的早晨,21岁的沙克林骑着他那辆雅马哈摩托车驶入安邦大道的花旗银行大厦前。他脱下防晒外套,在储物箱中翻找了一下,取出两份文件,快步走进大厦。10分钟后,他从大厦中走出,发动摩托车,与刚到的同行打了个招呼,便赶向下一个目的地。

摩托快递成特色

沙克林属于吉隆坡常见的摩托快递员大军。这些人获称“runner”(送信的人)或者“rider”(骑士),从一个写字楼赶往另一个写字楼,是公司间传递信件、文件以及支票的主力军。

图为“快递骑士”的摩托车。

马来西亚很早的时候便开始发展汽车工业,基本上家家户户有小汽车。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交通拥堵也愈发严重。因为摩托车可以在拥挤的道路间穿行,反而不太受其影响,因此成为吉隆坡快递的一大特色。

难及中国同行速度

和中国的快递业相比,马来西亚寄送包裹的速度不知能否对得起“快递”这两个字。

“晚间下单、次日送到”这种服务根本别指望了;更有甚者,从西马(马来西亚在马来半岛的部分)到东马(马来西亚在加里曼丹岛的部分)送个件有时得耗时一周。

“快递骑士”早晨领到一堆包裹。

好在“快递骑士”能把小的文件和包裹隔天送到。

工作强度不如中国同行

和沙克林相比,54岁的罗斯里显然更有经验。

他在物流业已经工作了27年,工作内容变化不大,只是公司更正规了,配备了统一的制服、背包以及摩托车。

罗斯里说,这些年吉隆坡城市里写字楼多了,车辆也越来越多,遇到高峰时,骑摩托车也会碰上堵车。

“快递骑士”停在路边查看手机信息。

和中国快递员一样,罗斯里的收入也包括底薪和提成,但是他的提成激励比较少,每个月挣不到2000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150元)。

马来西亚没有“双十一”这样的购物节,所以罗斯里的工作强度不是很大,每天的快件少时也就有50件,多了也不超过100件。

知道阿里巴巴和马云

网上购物在马来西亚正逐渐兴起,一些购物网站开始自建物流。

23岁的沙阿负责吉隆坡市中心10栋楼的快递业务,知道阿里巴巴和Jack Ma(马云)。

而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有提供摩托载客服务的公司开始拓展快递业务,很多车手顺势注册成为签约“快递骑士”。

马来西亚地处热带,“快递骑士”不仅受风吹日晒,还要谨防“随时出现”的暴风骤雨。

“快递骑士”一般装备齐整,除了必备的头盔,还有外套可防晒。

不过,和涉及摩托车的交通事故相比,这只是小事。“快递骑士”们谈到,和“铁包肉”的汽车比起来,“肉包铁”的摩托车危险系数高得多。

原标题:马来西亚“快递骑士”:难及中国同行神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