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打算大吃大喝“贴秋膘”?这些美食让你又补又瘦
08-07 11:52: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立秋,虽然骄阳仍在,但喻示着“暑去凉来”的日子开始慢慢来到了。这么一个重要的节气,有很多的规矩和讲究,让小编跟大家详细地说道说道。

1.jpg

立秋后西瓜应少吃

“咬秋”和“咬春”之俗一样自古有之。清代张焘在《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记载:“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立秋日吃瓜,有消除暑气避免得痢疾腹泻的作用。瓜类大多具有清热消暑、利湿的功效,中医认为,腹泻大多与湿有关,湿去自然可以预防腹泻。

立秋西瓜怎么吃也颇有讲究。从前在立秋之前,要预先买几个大西瓜。立秋这天,把瓜洗干净,先用小刀儿在西瓜上开一个三角形的口子,再灌几调羹的白糖和几滴烧酒进去,把口封好,让白糖融化,渗到瓜瓤里头,吃过了中饭再切开来大家吃。这样的西瓜切开来是黑籽红瓤,因为加了砂糖,吃起来是又甜又沙。

西瓜本身性凉,加上立秋后人的胃肠道对寒凉食物的适应力下降,所以立秋后的西瓜应少吃,尤其是冰冻的西瓜,易伤脾胃和引发其他疾病。立秋后人要吃一些温热的水果,如:梨、柿子、橘子等,以调理脾胃。

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