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人的眼睛颜色各不相同?
08-17 09:08:50 来源:大河网

东方人是黑色明亮的眼睛。

1.jpg

西方人有蓝色深邃的眼睛。

2.jpg

相信大部分人都曾经疑惑过,为什么我们的眼睛会有不同的颜色?

我们先来看看,人类的眼睛有多少种颜色。

褐色

3.jpg

褐色是最常见的人类眼睛颜色。褐色眼睛含有大量黑色素,深褐色眼睛看起来像黑色。

淡褐色的眼睛是瑞利散射和中等程度的黑色素在虹膜前方膜层的组合所造成。淡褐色很难界定。它们被描述成浅褐色或黄褐色。有人认为淡褐色是褐色和蓝色眼睛的中间色。

蓝色

蓝色眼睛在欧洲比较常见,全世界约8%的人有蓝色眼睛。北欧如冰岛人、芬兰人和拉脱维亚人约80%以上为蓝眼睛。

琥珀色

4.jpg

琥珀色在动物上较为常见,它比棕色更浅,甚至很少在人类出现,现在被称为猫眼色。在欧洲比例比较多,多事混血儿。

绿色

5.jpg

绿色眼睛是最罕见的颜色。在欧洲的凯尔特人、日耳曼人和斯拉夫人中比例较高;欧洲以外,一些普什图人、土耳其人也有绿色眼睛。古代吉尔吉斯人也是。

红色

6.jpg

红色的形成大多是色素缺乏引起的,比如先天性白化症。红色是血红细胞的颜色。

灰色

7.jpg

灰色被认为是蓝色虹膜的变种,是第二少见的颜色。

紫色

10.jpg

全球仅有600双这样的眼睛,概率仅一千万分之一,比两个人相遇还难得的美丽。

还有一种颜色的眼睛,就是前段时间在微博上疯传的“一半明媚,一半忧伤”,两只有着不一样的颜色的瞳孔。

这是虹膜异色症

有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假若后代的父母其中一位有蓝眼睛,而另一位则有灰色眼睛的话,那两位的后代有可能有一对蓝色的眼睛,或一对灰色的眼睛,但亦有可能一边眼的虹膜是蓝色,而另一边却是灰色的。

还有一种可能是患上霍纳综合征或虹膜毛样体炎,使虹膜造成损伤而萎缩。 也或者是虹膜色素缺失引起,与基因有关。

看到这里,你一定很惊讶,这些颜色的眼睛除了褐色和蓝色,我们几乎都没有见过。事实上,我们眼睛的颜色都是由人眼的虹膜来决定的。

8.jpg

什么是虹膜

当我们讨论眼睛的颜色时,我们所指的其实是虹膜的颜色,就是眼睛中的一圈环状肌肉(括约肌)的颜色。虹膜位于角膜的后面,由于角膜是透明无色的,因此可以完全透见虹膜的颜色和形态。

其实,人类虹膜的基色只有三种:褐色、蓝色和绿色,其他颜色的虹膜则是这三种颜色的变体。

蓝色虹膜的人们其实并不具备蓝色的眼睛色素,他们只是拥有的色素比其他人少一些,结果就留下了颜色偏蓝的外在印象。

如果你的瞳孔周围是一圈深褐色的虹膜,那就意味著在你的虹膜的最外面一层,拥有大量的黑色素。

如果这一层的黑色素较少,色素更多地分佈在虹膜的深层,那你的眼睛可能是灰色的,也可能随著色素数量的减少,依次向浅褐色、绿色、灰白色、蓝色转变。

还有两个比较特殊的。紫色的眼睛,则是因为虹膜中黑色素的量很少,以致于无法掩盖血液的颜色。白化症患者则有粉红色虹膜,这是由于其虹膜中没有色素,只能显示出微血管的颜色。

当人的瞳孔扩张或收缩时,眼睛的颜色或许也会随之变化。

当瞳孔扩张时(即瞳孔长大,让更多的光线进来),虹膜处于收缩状态,此时由于黑色素的密度变大,眼睛的颜色便有可能会加深一些。

与之相反,当瞳孔收缩时,虹膜便会舒张,眼睛的颜色也会因此变浅。

这时候有人会问,我们是黄种人,拥有黄色皮肤和黑色头发,我们是褐色的眼睛。但是白种人,他们是白色的皮肤和金黄的头发,他们大多都是蓝色的眼睛,难道我们眼睛颜色和种族也有关系吗?

9.jpg

事情是这样的

我们人类眼球的虹膜由五层组织构成的。它们是内皮细胞层、前界膜、基质层、后界膜和后上皮层。这五层组织中,基质层、前界膜和后上皮层中含有许多色素细胞,在这些细胞中所含色素量的多少就决定了虹膜的颜色。

色素细胞中所含色素越多,虹膜的颜色就越深,眼珠的颜色也就越黑;而色素越少,虹膜的颜色就越浅,则眼珠的颜色就越淡。

色素细胞中的色素含量与皮肤颜色是一致的,并且与种族的遗传有关系。东方人是有色人种,虹膜中色素含量多,所以,眼珠看上去呈黑色;西方人是白色人种,虹膜中色素含量少,基质层中分布有血管,所以,看上去眼珠呈浅蓝色。

(原标题:为什么人的颜色眼睛各不相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