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飞机上提供的餐食总是很难吃?飞机餐的这些小秘密你一定不知道
09-06 16:18: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每次进行长途旅行,我们都不免吐槽一下平淡无味甚至有些难吃的飞机餐。

据说飞机餐分两种:难吃的和更难吃的,抱怨飞机餐难以下咽的你,真的了解过飞机餐吗?

为什么飞机餐不能做得好吃呢?

你可能觉得是航空公司为了省钱而偷工减料,但可能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原来,当我们飞到9000多米的高空之后,食物的味道变差背后其实还存在着一些科学的解释。

blob.png

1、飞机里很吵

如果你在飞行过程中戴耳机听音乐、看视频,你可能不得不把音量调高些,以掩盖飞机中的噪音。但你知道吗?背景的噪声还会影响食物的风味和口感。

blob.png

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中,48名受试者先在一个安静的房间里吃咸味和甜味的食物,然后被要求佩戴发出噪音的耳机,耳机中的声响相当于一架飞机发出的噪音。之后受试者对食物分别做出评价,结果都称食物并不太甜、不太咸、不松脆。

该项目的一名研究人员Andy Woods博士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证据表明,这种影响可以归因于你的注意力所在——如果背景噪音很大,可能会转移你对食物的注意力。”

之前的研究表明,像飞机引擎这样的噪音会使我们的味觉能力降低30%。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航空公司提供给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的餐食需要加非常多的调料。

blob.png

2、无味的飞行

噪音并不是使食物在空中味道变不好的唯一原因。

作为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一项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在模拟飞行条件下给每位乘客提供了7杯加入了不同调料的水,并记录他们对味道的评价。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空气压力和低湿度会降低人们品尝咸味和甜味食物的能力,而酸、苦和辣的食物则相对不受影响。

但受影响的不只有我们的味蕾。汉莎航空公司使用不同气味进行了类似的测试,发现我们的嗅觉也受到了影响。

我们可辨认的80%的味道其实是依靠我们的嗅觉,但在飞机上,干燥的机舱空气会蒸发鼻腔的粘液,影响嗅觉感受器发挥作用。

blob.png

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教授Tom Finger博士称:“当你把食物放进嘴里时,食物的蒸汽会通过鼻咽部到达嗅觉感受器。”

飞机舱内的干燥空气也会使口腔变得干燥,使唾液变得更加粘稠。这会在口中留下咸味,影响食物中盐的味道。

据调查,在高空飞行时,小豆蔻、柠檬草和咖喱这样的调味料尝起来比盐和糖的味道更好。

blob.png

飞机上点餐的黄金建议

学会这几招,你点的餐会比邻座的好吃一丢丢!

法则一:米饭优先选

1.饭和面同时出现时选饭。原因:并不是因为饭有多好吃,只因为面实在太难吃了。复热的米饭可能会保持原样,但复热之后的面条就成了一坨。

法则二:咖喱优先选

人在干燥和高舱压的环境中,味蕾敏感度会降低20%-30%,要想把飞机餐吃得津津有味,那就找最有味道的咖喱。简单加热即可的咖喱保持了顺滑流动的口感,又不会很辣,再没有味道的食材浇了一勺咖喱就可以骗自己是去到了一家盖浇饭馆子。

法则三:鸡肉优先选

2.鸡肉饭和其他米饭同时出现,选鸡肉饭。这是众多乘客票选出的结果。因为鸡肉在加热后还保留着水分,所以不会失去肉的弹性,而且更容易搭配各种酱料。

法则四:橙汁优先选

干燥密闭的机舱需要补充维生素C哦,当然啦,搭乘国际航班时也可以要一点葡萄酒喝。

法则五:根据航空公司选餐

总体来说,一般为了配合国际客人,国际线的每餐会提供一中一西两种餐供选择:

从国内出发的国际航线,如果乘坐的是国内航空公司的航班就选中餐,如果是外航飞机就选西餐。

法则六:选位法

如果买了廉价机票或者热门时段飞机满员的时候,排在后面拿餐的乘客很可能没有选择机会,遇到这种情况,怎样才能避免最后拿不好吃的餐呢?

一般用空客320或者波音737一两百人的飞机在飞,先发商务舱,然后经济舱发餐分前后两组空乘,第一组负责前半段,后一组负责后半段,所以最后拿餐的除了最后排的还有前一组负责的中间部分客人。所以选位的时候坐在经济舱中间的反而未必是先拿餐的人。

法则七:自带调味包

如果你吃不惯飞机餐清淡的口味,也可以提前买一些小包装的小菜或填料,如萝卜条、榨菜等,可以促进食欲。

万米高空的美食该如何享受,这下你知道了吧~

综合自:少年科学画报、重庆时报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