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告诉你:为什么秦始皇吃不到番茄炒蛋?
09-12 11:43:55 来源:科技日报

水稻是土生土长的,但是另一大主食作物小麦却是“外来户”。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何红中副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远在夏代之前,小麦才通过“欧亚大草原”或“前丝绸之路”传入中国。而且在小麦刚出现的时候人们还不能吃上馒头、面条,因为面食的出现与小麦生产、加工工艺发展有关。

转磨最迟至东汉晚期逐渐在黄河流域普及,筛粉工具的出现及其与转磨的配合使用,也使东汉时期的面粉加工技术有了明显进步。因此东汉时期已经有了中国麦粉面条的雏形,当时统称为饼,因面条要在“汤”中煮熟,所以又叫汤饼。东汉刘熙《释名·释饮食》中有索饼;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中记有“水引饼”,是一种一尺一断,薄如“韭叶”的水煮食品。到了宋元之际,饮食市场上的面条品种达10种之多,有插肉面、盐煎面、桐皮熟烩面等,甚至还出现了最早的“挂面”。及至明清,面条的品种更为繁多、五花八门,出现了抻面、拉面、刀削面、五香面、八珍面、担担面、伊府面、炸酱面、热干面……是现代众多面条的基础。

除了面条之外,东汉人民也能吃上馒头,因为这个时候发酵技术已经普遍运用于面食制作当中。何红中表示,最初的馒头虽然外形也是光滑呈半球形隆起且由发酵面团制作,但与今天的馒头不同的是,它可能是有馅的。大概在明清时期,才出现了实心馒头,成为今天北方主食馒头的直接来源。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杜新豪指出,面食的普及丰富了食物的品种,改变了北方地区的饮食结构,主食种类开始丰富起来,并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面食文化。

菜肴篇

西汉能吃韭菜炒蛋 尖椒土豆明清传入

506.jpg

西红柿、土豆等都是“舶来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