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宝起火空姐矿泉水灭火遭质疑 学习下处置锂电池起火的正确姿势
02-26 09:59:0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10.jpg

2月25日,发生在南航客舱里的惊险一幕,充分说明了携带合格充电宝乘机的重要性。

当天下午,从广州飞往上海虹桥的CZ3539航班在登机过程中,一名已登机旅客所携行李在行李架内冒烟并出现明火,所幸很快被机上乘务员和乘客扑灭,未造成进一步损害。后该航班更换飞机和机组执行,涉事旅客也被警方带走调查。经初步了解,系旅客所携带充电宝冒烟并着火,事发时充电宝未在使用状态。

那么携带充电宝坐飞机的正确姿势是什么,遇到机上充电宝锂电池起火又该如何处置?

20180225_161617_759.jpg

在本例事件中,视频显示一名南航空姐快速开启大瓶矿泉水对起火处喷浇、投掷,快速灭火。有网友质疑空姐直接用瓶装矿泉水灭火而不使用灭火器,是否不够专业。上游新闻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机上处理锂电池起火用大水灭火是正确的处理方法。而本次处理方法也获得了南航官方的认可。

s_f7ab7c5b83374d48b8231cf9c7f4d7d1.jpg

南航方面表示,事发时充电宝并未在使用状态。虽然充电宝起火的原因还未查明,但这也说明民航局对搭乘飞机时携带充电宝、笔记本电池的严格要求不是没有道理的。 

大家要知道,充电宝是不允许托运的,只能随身携带或放在登机行李中。这是因为在客舱内一旦出现意外能够及时被发现,如果是在货舱中,一来发生意外不容易被及时发现,二来火势难以控制。比如这次事故就是发生在客舱内,机组和乘客得以及时采取灭火措施。

事实上,对于锂电池在机上着火的标准操作处置方式,国家民航局有详细的明确规定。其中第一条就是:因为锂电池存在特殊危险性,海伦灭火器(卤代烃)是无法彻底扑灭的,只能扑灭外部火焰,阻止周围物品燃烧,而水灭火瓶既可以消除明火,又有一定的冷却作用,是锂电池机上应急处置的首选。

所以,机组人员的处理方式是十分专业、得当的,从视频中也能看到火被迅速扑灭。

1.webp.jpg

2.webp.jpg

中国民航局相关指导文件(节选)

2014年8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通知,将充电宝等锂电池移动电源与航空运输禁止携带危险品并列比对,对乘客可携带的充电宝规格做出若干规定,包括:充电宝禁止托运;充电宝额定能量超过100瓦时(瓦时=充电宝标称电压 x容量),需要报航空运营人批准;未标明数值的一律禁止携带;不得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充电宝给电子设备充电等等。

但自2015年以来,民航航班上依然发生了多起充电宝引发的不安全事件,尽管民航总局三令五申相关规定,依然有乘客铤而走险。

仅2018年以来,已发生3起有关充电宝在飞机上冒烟起火的事件。1月24日,一架从银川飞往揭阳的南航航班上,突然发生一起充电宝冒烟的事件。

1月31日,俄罗斯航空一架从莫斯科飞往伏尔加格勒的飞机上冒烟并伴有火光。据悉是一名中国乘客所持有的充电宝起火。

据悉,2016年发生的10起航空运输危险品事故中,锂电池运输产生的问题占80%。

提醒

坐飞机携带充电宝,你必须要知道这四点

充电宝飞机上起火 郑州机场:携带数量不超过两个

虽然目前很多航空公司已开放在飞机上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等电子类产品,但仍需强调的是不得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充电宝给电子设备充电。

据现行有效国际民航组织《危险物品安全航空运输技术细则》和《中国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应遵守以下规定:

①每个乘客携带的充电宝的个数不能超过两个;

②容量不能超过160Wh;容量小于100Wh可直接带上飞机;容量在100Wh—160Wh之间,需经航空公司同意才可带上飞机;

③标识不清、三无产品、质量不过关、不能确定容量的充电宝都不允许携带。

④不得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充电宝给电子设备充电。对于有启动开关的充电宝,在飞行过程中应始终关闭充电宝。

(资料来源:@中国南方航空、大河网、航空物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