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是卖点 抹茶甜品店席卷重庆各大商圈
02-26 07:53:35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专营抹茶产品的甜品店  记者 唐小堞 摄

抹茶,茶叶蒸汽杀青后,烘焙干燥,最后碾磨成粉。因为颜色清新,风味独特,不管是作为一种饮料,还是一种经典口味,都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不仅抹茶味零食越来越常见,甚至出现了不少专营抹茶产品的甜品店。在重庆,抹茶甜品店正成为一股新潮流,席卷各大商圈。

抹茶受欢迎 专营店涌现

据了解,抹茶源于中国,兴于唐朝,传入日本后得到了继承和发扬。目前,抹茶风味产品已经相当普遍,咖啡店出售抹茶拿铁,奶茶店出售抹茶奶盖,甚至薯片也出现了抹茶口味。相比之下,专营抹茶的甜品店并不算多。

近日,陈女士在逛街时发现,重庆的抹茶甜品店不知何时开始变多了起来,无印、无邪、辻利、宇治茶铺、小山久、半饱······几乎每个大型商圈都能见到抹茶甜品店的身影,作为一种热门口味,抹茶已形成了一股不容小觑的潮流。

在重庆,往某点评网站上输入“抹茶”,可以搜索到约464个结果,而“抹茶甜品”则有约198个结果,而对比其他口味,例如“巧克力”则有约285个结果,可以说“抹茶”这个关键词有一定热度。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有十几家品牌在重庆开店,大部分是全国连锁品牌,有一家据称是京都老字号。

记者观察到,主打抹茶的甜品店主要面向的消费人群为年轻人,并以女性居多。记者打探了位于时代天街的两家连锁抹茶店,以及位于新光天地的抹茶店,下午时段的客流量都不少。其中,“无邪”虽然不需要排队,但没有多少位置可供随意选择。

除了单个的抹茶冰淇淋在20元左右,抹茶甜品店的产品普遍在30~40元左右,与一杯星巴克咖啡或者哈根达斯单盒冰淇淋价格相当。对于很多想要在商圈度过悠闲时间的人来说,抹茶甜品店的整体消费比普通的奶茶店略高,比走高端路线的哈根达斯和“Godiva”略低。

甜品花样多 颜值是卖点

据了解,这类以抹茶口味为主的日式甜品店,产品覆盖了冰淇淋、西式甜点、咖啡、茶饮等各种品类,风格较为精致。例如抹茶冰淇淋球,最简单的做法是直接将冰淇淋放在蛋卷上,不需要勺子直接就可以吃。而在该类甜品店中,冰淇淋会放在特定的器皿中,搭配抹茶冻、红豆泥、芋圆、水果等,制作出不同的造型,再配上独一无二的名字。

李小姐是一个爱美食也爱自拍的90后,听说重庆开了一家名为“无印”的抹茶甜品店后,便与朋友相约尝试。“这家抹茶甜品店在上海时就特别火,重庆店开了之后,朋友圈里面各种刷屏。看到别人拍的照片很心动,所以一定要亲自尝试一下。”她告诉记者,为了拍出好看的照片,他们两个人点了4份甜品,“抹茶甜品的造型很漂亮,我是一个‘颜控’,这是最吸引我的点。”

虽然抹茶是此类甜品店的主打,但并不影响产品的口味丰富。胡小姐就告诉记者,她对“无邪”推出的无邪十一式印象特别深刻:“里面有抹茶巧克力、抹茶草莓、抹茶蛋糕、抹茶冰淇淋······共有十一种不同的食材,从透明的玻璃杯外面看,是一层一层深浅不同的颜色,非常好看。”

记者询问了多位消费者,大部分对于抹茶的口感表示了满意。称自己是为拍照而点甜品的李小姐告诉记者:“抹茶甜品很精致很好吃,如果有时间还会继续尝试。”而胡小姐也认为可以再次尝试,“虽然好看的东西不好吃可以原谅,但很多抹茶甜品做得又好吃又好看,不然人气也不会这么旺了。”

声音

抹茶的兴起迎合了新生代需求

对于抹茶的流行趋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抹茶源于中国,在日本得到了发扬光大,现在影响力又再次传播到了中国。抹茶的兴起迎合了新生代的喜好、需求、情怀等,因此在中国得到了高速的发展。”至于抹茶风潮还能流行多久,朱丹蓬表示,新生代的消费思维和习惯相对喜新厌旧,作为一种口味,目前在一线城市已经趋于平缓,在二三线城市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