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冲动是魔鬼!同事之间起争执,小伙惨遭剪刀插头…
05-15 14:30:30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消息,5月初,上海交通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急诊迎来一位特殊的病人,让医护人员也倒吸一口冷气:29岁的小赵头上缠着纱布,一把崭新的剪刀赫然插在头部!他被一群同事簇拥进急诊科抢救室,了解后才得知,同事间因琐事起争执,其中一人一时愤怒竟拿起手边的剪刀,直接插在了小赵的头上。

神经外科急诊医生第一时间赶到抢救室,快速给小赵做了体格检查,判断其生命体征稳定,但是剪刀插入较深,突破了颅骨进入脑内。为明确诊断,急诊立即为其进行了头颅CT检查,确诊剪刀一端插入左侧颞骨,深达2厘米且突破硬膜,伤及脑组织实质。因此,小赵需要在全身麻醉下进行头颅异物取出术并硬脑膜修补术。

“剪刀型”颅脑外伤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外伤形式,不明所以的小赵还心存侥幸,对神经外科医生说:“医生能不能直接把剪刀拔了,不要手术啊?”神经外科执行主任邱永明解释,“考虑到剪刀已经突破颅骨和硬脑膜,如果在急诊贸然拔出剪刀,将导致其损伤脑组织,硬脑膜出血,引起颅内出血和颅内感染风险,产生严重神经障碍和结果,因此妥善处理措施尤其重要。”在医生的耐心劝导下,小赵终于同意手术。

由于小赵所有家属都在外地,公司领导不愿意代为签字,但是手术不容拖延,邱永明教授当下为其拍板:启动紧急救治流程!小赵在第一时间被推入了手术室。

手术台上,在麻醉平稳之后,神经外科手术团队以弧形小切口切开小赵被剪刀刺入的上方皮肤,翻起皮瓣,直视下可见剪刀一头刺入骨质。磨钻、铣刀纷纷上阵,小心移出剪刀,开小骨窗可见硬膜线状小伤口,探查后再给予缝合,局部应用抗生素防治颅内感染。2小时后,手术结束小赵安全返回病房。

邱永明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这不是简单的颅脑外伤,处理起来需要经验,手术中必须防止剪刀因操作处理不当而造成进一步继发性损害,保证脑组织和脑血管的损伤降至最低。”万幸的是,小赵应及时送医且立即得到妥当救治,已于日前顺利康复出院。“冲动是魔鬼,为了琐事插同事脑袋一刀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天气逐渐炎热,大家应放平心态,减少意外伤害事故。”他说道。

原标题:同事起争执,29岁小伙头上竟被插把剪刀!仁济南院及时救治所幸无大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