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心力交瘁!中国癌症晚期老人赴美与儿孙最后道别,却被莫名遣返
05-26 07:55:15 来源:扬子晚报微信公号

扬子晚报微信公号消息,美国密苏里州国民警卫队员约瑟夫·麦克狄维特(Joseph McDevitt)的中国籍岳父崔先生是癌症晚期患者。他持有效签证和妻子一起到美国,打算最后见一下女儿和外孙。在美国期间,女儿一家带他们夫妇乘坐邮轮到巴哈马度假,21日返回美国时,遭到美国联邦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盘查,并在女儿和女婿不知情的情况下,当天就被遣返回中国,途中他的妻子还被戴上手铐。这件事引起美国媒体的极大关注,报道出来后,美国方面取消了遣返令,24日已经回到北京的崔先生夫妇又乘飞机返回美国。他们的律师苏珊·白(Susan Pai)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崔先生夫妇没有任何错误,美国移民部门所犯的错误“让人难以置信”。

美国女婿很不理解,怎么岳父岳母就这么被扣留了?

到美国做最后道别

意外遭到扣押

麦克狄维特祖孙三代都是美国军人,他的妻子正嘉(Zhengjia,音译)来自中国,结婚之后已经入籍美国,两人生有一个4岁的儿子和一个3岁女儿。

麦克狄维特

60岁的崔先生与妻子于2017年12月持可以多次出入境的10年有效期B1/B2观光签证进入美国,到密苏里州探望独生女儿和外孙、外孙女,原计划6月19日返回中国。

崔先生一家的合影

崔先生是癌症四期患者,胃已经全部被切除。麦克狄维特说,岳父是癌症晚期病人,这次到美国,是希望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能和亲人做最后的道别。

他们的律师苏珊·白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崔先生自知时日不多,他在之前就已经对后事做出决定,如果在6月19日之前去世,希望安葬在“独生女儿、女婿和外孙所住的地方,即密苏里州的欧扎克斯。”

如果还有机会回国,当然是叶落归根。

老人的女儿女婿在北京故宫前的留影

为了让岳父母开心,他们带着两个孩子一起乘坐嘉年华邮轮,到巴哈马度了5天假,5月21日回到佛州杰克森维尔港口。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全家人却都遭到CBP滞留盘查。

麦克狄维特告诉美国媒体,邮轮靠港后,他们被最先送下船,遭到CBP的扣留。边境局人员不准他联系律师和其他人,“他们提出,我要想联系律师,只能要把家人通通留下,自己一个人单独过海关入境。”

连说再见的机会也没有

家里的钥匙也没带

麦克狄维特表示,他们家人搭乘嘉年华邮轮准备出发时,岳父母一上船就受到船上人员的盘问,他在旅行途中被船员4次叫过去询问,要求提供证件,声称“可能有问题。”

他说,如果两位老人签证有问题,船方当初就不应该让他们出行,“我宁可损失已经付好的邮轮费,也不愿意失去家人。”

老人一家人的合影

嘉年华邮轮方面表示,外国游客乘坐他们的邮轮旅行,需要提供护照。“所以在登船时,我们收集乘客的信息,并在出发前把乘客名单交给CBP。在航行期间,CBP可能会询问特定乘客的信息,查看相关文件,但我们不知道他们这样做的原因。我们只是对他们的要求进行回应,与政府机构进行全面合作。”

他说:“我是密苏里州国民警卫队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飞行员,我弟弟也是阿帕奇飞行员,父亲曾在美国空军服役,祖父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加入海军陆战队参战,我们全家人为国家付出这么多,难道这就是他们回报我们的方式吗?”

麦克狄维特是密苏里州国民警卫队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飞行员

正嘉哽咽着告诉记者说,她父母到美国的一切手续都合法,并没有做错任何事。她说,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送她到美国读大学,一直在背后支持着她。

这次父母到美国来也是一切合法,并没有做错任何事,“他们在美国就是花钱消费而已,从大学学费起,就一直在美国花钱,现在却遭到这样不公平的待遇。”

麦克狄维特说,后来他妻子与孩子都获得释放,却一直没见到岳父岳母,因此他们只好在佛州找宾馆住下来等候消息,但是等了好几天,却完全得不到任何消息。想给岳父母送点钱,也遭到拒绝。他说,岳父岳母身上并没有带钱,就连中国家里的钥匙也没带在身上。

焦急等待了数天,他们得到最难以接受的消息:崔先生夫妇早在21日晚就被遣返回中国,23日早上已经抵达北京国际机场。 

当晚就被遣返

老太太途中曾被戴手铐

苏珊·白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崔先生夫妇在美国当地时间21日夜间就被遣返回中国,由于他们先要从佛罗里达飞到纽约,再从纽约到北京,所以美国时间23日早晨(北京时间23日夜)才抵达北京国际机场。

他们身上没有钱,没有家门钥匙,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助回到沈阳老家。崔先生本来已经深受癌症折磨,经历美国移民部门的扣押和长途国际飞行之后,更是疲惫不堪。

苏珊·白给紫牛新闻记者发来一张崔先生抵达北京国际机场后的照片,可以看到瘦弱的他躺在冰冷的凳子上休息,身边只有一个简单的旅行箱。

崔先生的妻子到北京国际机场后,给女儿打电话说,在遣返过程中,她曾经被戴上手铐。

正嘉告诉媒体说,“(我妈妈)说,‘他们为什么这样对待我们,好像我们是罪犯一样?我们不是,我们什么错也没有。’”

她表示,自己的母亲只会说中文,“他们很害怕,因为他们在纽约受到威胁,还被戴上手铐。(我妈妈)说,‘为什么我们受到这样的待遇?’”

官员称他们“自愿”

律师说“错误得难以置信”

CBP称崔先生夫妇是“自愿”撤销入境申请。

CBP没有直接回应媒体的询问,只是表示:“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每天接待超过100万名抵达美国的乘客,CBP官员不仅负责执行移民和海关法,还负责为其他40个机构执行400多项法律。”

“根据美国移民法,入境申请人承担举证责任,确定他们显然有资格进入美国,为了证明他们可以受理,申请人必须克服不可接受的所有理由。不接受入境的具体理由可以参照移民法,其中有60多个不接受理由,包括健康相关、刑事犯罪、安全因素、非法入境和移民违规等等。”

而苏珊·白表示,“王女士和崔先生不是自愿,不知道依据10年期签证提出的入境申请被撤销,(他们)被迫……签署一份文件,(由于他们只懂中文,)对于文件内容并不知晓。”

苏珊·白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从他们的“招供”可以看出,他们没有做错任何事情。美国移民官员在声明中说,崔先生夫妇“招供”,被遣返与此前提出的美国绿卡申请有关,“这在法律上是错误的,错误得难以置信。”

遣返令被取消

再乘国际航班去美国

苏珊·白代表麦克狄维特夫妇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诉,而且这件荒唐的遣返事件引起美国媒体的极大关注。

之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取消遣返令,崔先生夫妇得以乘飞机重返美国。

苏珊·白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他们夫妇的飞机是经西雅图转机飞到华盛顿,计划在华盛顿时间24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24日晚8时)到达。

女儿女婿会带着孩子到西雅图迎接崔先生夫妇,美国媒体将会在西雅图机场等候。

他们先前的入境申请被撤销,不过签证可能还有效,他们获准向美国政府要求入境许可,如果得到放行,可以按照原计划继续留在美国和家人团聚,到6月19日回国。

她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我希望美国政府明天早上做出正确选择”,允许崔先生夫妇入境。

崔先生夫妇及其女儿一家在心理上和经济上都受到极大影响。女儿女婿要带着孩子购买机票,从佛罗里达飞到西雅图和华盛顿。

崔先生被遣返回中国时,机票据说由嘉年华邮轮方面承担,但飞回美国的费用还没有说法。面对对于癌症晚期患者来说,数天之内要经历扣押和两次跨洲长途飞行,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苏珊·白对CBP的做法感到非常不满,她说,“在扣押期间如此对待崔先生夫妇,我感到非常羞耻。对于他们的遭遇,我表示极度抱歉。”

现在虽然有望与女儿一家重新团聚,但事情如何得到彻底解决还是未知数。苏珊·白表示,民事侵权不是她的专长,所以她已经向麦克狄维特夫妇介绍了两位在美国很有名望的民事律师,向美国政府讨说法。

原标题:心力交瘁!中国癌症晚期老人赴美与儿孙最后道别,却被莫名遣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