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人飞机上突然失去意识 医生乘客急救后返航救治
06-11 08:01:54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6月9日晚9时许,62岁的潘先生经历了艰难的生死时刻,在北京飞往温州的航班上他突感不适,急需专业救助。

幸运的是,乘坐同一航班的有六七名温州的医生,他们出于职业本能,在听到飞机的广播后立即起身来到潘先生身边,迅速进行救治。

紧急救援之后,考虑到旅客的身体状况,航班最后紧急返航北京,将潘先生送到北京的医院救治。

卢中秋副院长对旅客进行紧急救治

卢中秋副院长对旅客进行紧急救治

1

延误的航班上乘客突然失去意识

温州医生第一时间跑到身旁救助

6月9日晚8时30分左右,已经延误的国航CA1539航班起飞,从北京飞往温州。

9时许,潘先生突然大汗淋漓呼吸不畅,急需救助。

在听到广播之后,多名同乘的医护人员赶到乘客旁边。第一个跑过去的就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卢中秋。随后,其他几名医生也相继赶来。妇科主任赵红琴、妇科副主任颜笑健,还有温医大二院的一名医生以及温州市肿瘤医院的两名医生在旁随时准备帮助。

卢中秋坐在42排,潘先生在36排,两人离得比较近。“我跑过去就掏出职工卡,确认医生的身份。”卢中秋副院长回忆,患者是一名60左右的老人,靠在座位上叫他也没有反应,“一摸,呼吸和心跳都没有。”。

“潘先生当时意识丧失,全身青紫,皮肤湿冷,大汗淋漓,检查后发现呼吸心跳骤停,颈动脉搏动消失。”赵红琴和颜笑健回忆了当时的情形。

从医29年的卢中秋副院长一直在急救一线,他立即安排大家把患者平放在座位上,准备好氧气袋,随后娴熟地进行胸外按压和心肺复苏。

按压了一两分钟,患者没有任何反应,再按压了两三分钟,患者有了呼吸,脉搏逐渐恢复,脸色也有了变化,意识转清,症状缓解。

但是,情况并不十分理想,卢中秋副院长用听诊器始终监听不到病人的心跳,他和赵红琴、颜笑健三人轮流听,都没有听到心跳。“起初以为飞机上备的听诊器坏了,后来各自听了一下自己的心跳,发现能听见。”赵红琴医生说。

返航北京还是继续飞?机务人员向这几名医生咨询。“飞机上没有专业药物和急救设备,如果在飞行过程中再次出意外,患者很难再救回来。”

那时候返航只需半个小时,而落地温州的话还需要两个半小时,卢中秋等医生判断病人的心跳非常微弱,建议飞机返航将患者送往北京的医院救治。

令人感动的是,飞机上共214名乘客,还有很多是已经飞行了十几个小时的华侨,但生命当先,得知伤者情况看后,没有人提出异议,都非常配合返航的决定。

飞机落地前,国航已联系好医疗救护人员等候在停机坪,当晚9时30分左右,飞机落地后这名旅客立即被送到最近的首都医院就医。

直到第二天凌晨一时许,包括这些医生在内的其他乘客才到达温州。

2

施救的是温州有名的急救专家

突发意外的旅客已经安全出院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6月10日上午,潘先生已经出院,目前情况稳定,暂住在亲戚家休息。

他是温州瑞安人,今年62岁,此前和家人在北京旅行,事发当晚亲友共6人乘飞机返回温州。

送医后经过诊断,结果显示潘先生的心脏有血管阻塞的情况,他将在11日和家人坐动车返回温州。

“非常感谢这些医生,是他们救了我。”潘先生感激连连。

昨天下午,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卢中秋、妇科主任赵红琴、妇科副主任一同接受了记者采访。

从左到右分别是赵红琴、卢中秋、颜笑健三位医生

从左到右分别是赵红琴、卢中秋、颜笑健三位医生

卢中秋谦虚地说:“这次突发救援是团队的力量,虽然在院内抢救了太多患者,但空中救援还是第一次,如果孤立无援的话肯定很紧张的。”

“急救非常讲求经验和技术,如果姿势不对,也容易引发危险。”赵红琴主任回忆,看到急救经验丰富的卢中秋副院长,她们的心也就踏实下来了。

“还好旅客福大命大,他遇到了温州急救经验最丰富的卢中秋医生。”网友们也连连点赞。

卢中秋副院长介绍,心肺复苏最关键的就是三五分钟的急救时间,每延迟一分钟,患者抢救成功的几率就会下降7%-10%。

也正因为此,卢中秋已经连续多年带领团队,对出租车司机、学校、社区、消防队、高速交警等进行心肺复苏的推广培训。

一场有惊无险的救援结束,好在旅客平安无虞,得知患者已经脱离危险安全出院,这些医护人员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原标题:刚飞往温州半小时,一架飞机突然返航!214名乘客全部支持,结局太欣慰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