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北一市立规矩:农村随礼不超100元 超过一律拒收
07-05 12:09:59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消息,亲戚朋友之间,总少不了红白喜事,随礼经常是不少人的负担。近日,宜昌枝江市就为农村操办红白喜事立规矩了,随礼不能突破100元,三种情况外一律不准办酒。

近日,为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狠刹人情风,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摈弃相互攀比的恶俗陋习,枝江市文明办发出倡议,就农村操办红白喜事立下规矩。

1.倡导压缩范围:事主办理红白喜事首先在村红白理事会报备,只办理婚事、新生儿出生、丧事。其他事宜一律不准操办。

2.倡导控制时间:喜事庆典只办理一天,丧事祭奠三天内办理完毕。

3.倡导少摆桌席:事主办理红白喜事,桌席累计不得超过20桌。

4.倡导减轻负担:同村村民及其他人员人情随礼不能突破100元,超过100元的事主一律拒收。

5.倡导低调节俭:不搭彩虹门,不请乐队,烟酒茶按当地大众化标准置办。

6.倡导文明卫生:不燃放烟花爆竹,不污染周围环境。

7.倡导健康安全: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食材,确保食品安全;现场车辆停放有序,注重交通安全。

8.倡导示范引领:村干部、党员带好头,做移风易俗的模范。

其实,狠刹“人情风”,党员干部是关键

为加强党员干部示范引领,紧盯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枝江市纪委此前已出台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的若干规定(试行)》《关于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通知》等规定。

在问责查处上,当地也加大对党员干部违规组织和参加大操大办问题的处理力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2017年以来,枝江共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案件5起,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21人。

除了枝江之外,今年5月,宜昌丹江口市也对随礼等出台规定。

丹江口市纪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出台《关于落实人情新风七项规定的紧急通知》,倡导崇简尚俭,婚事新办、丧事俭办,不以庆生、乔迁、升学、祝寿、开业等任何名义请客收礼。

其中提出,红白喜事要坚持一天一地一事的原则,倡导群众之间随礼不超过100元,党员干部禁止收受礼金。

《通知》还就控制宴请名目、宴请规格、落实主体管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加强行业监管、正面引导和负面曝光、责任追究等7个方面进行了规定。

湖北已在全省农村开展行动

据《湖北日报》2017年1月消息,湖北省文明委决定,从2016年12月下旬开始,用3年时间,在全省农村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

当时方案提出,2017年底前,湖北全省所有农村要普遍建立红白理事会。

湖北省财政从2017年开始,每年安排1000万元,拨给各县(市、区),主要用于奖励村红白理事会。

行动的主要目的是在全省农村破除封建迷信,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等不正之风,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原标题:湖北一市立规矩:农村随礼不超100元,这三件事外一律不准办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