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审9年当庭宣判一家三口无罪,廖海军:“家破人亡,一点也不夸张”
08-10 11:19:56 来源:北青深一度微信公众号

▷宣判无罪后,廖海军在法院门口祭拜父母

北青深一度微信公众号消息,“这一天终于来了,我们一家是清白的。”廖海军把父母的遗像摆在唐山市中院的门口,双膝跪地,重重磕了三个头。

8月9日上午,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廖海军故意杀人,廖友、黄玉秀包庇再审发回重审一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当庭宣判廖海军无罪,廖友、黄玉秀无罪。这一天廖海军等了19年。而他的父母没有等到,在遭遇牢狱之灾后,两人已先后病逝。

廖海军案发生在1999年,他被指控杀害同村的两名女童,2003年,唐山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其父母廖友、黄玉秀犯包庇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2009年,最高法院指令河北高院再审,河北高院将此案发回唐山中院重审。重审历时九年,直到现在才宣判。

宣判后,唐山中院发布答记者文称,唐山中院将汲取此案深刻教训,严格贯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治原则,严格贯彻证据裁判、疑罪从无原则,定罪证据不足的要坚决依法宣告无罪,并就是否存在违法审判问题及时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将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宣判前后,北青深一度记者对话廖海军。廖海军表示,这起案件导致他家破人亡,现在他站在新生的起点上。等判决生效后,他将提出国家赔偿申请,并要求对违法的办案人员进行追责。

谈新生:“终于自由了,真正自由了”

深一度:听到宣判结果的那一刻是什么感受?

廖海军:特别激动,感觉就像走出监狱那天一样,不知道脑子里在想什么,就快落泪了,感觉心脏有点针扎似的,终于自由了,真正自由了。

深一度:感到开心吗?

廖海军:开心这个词很难出现在我身上,心情很复杂,难以表达。

深一度: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

廖海军:最想回家,回迁西县一趟,(去上坟)告诉我父母,我们一家人是清白的。

深一度:重审开过庭两年之后又再开庭,你理解吗?

廖海军:法院说,之前的审判长退休了,要重新开庭。

深一度:法院按照“疑罪从无”改判你无罪,对这个结果满意吗?

廖海军:不算满意,但是没办法了。之前一直觉得就该判我无罪,但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是什么结果。

深一度:这起案件改写了你们一家人的人生。

廖海军:家破人亡,一点也不夸张,家破人亡。

深一度:那“无罪判决”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廖海军: 是一个“新生”,现在就站在新生的起点上。

深一度:未来你有什么打算?

廖海军:下一步就是等判决生效后申请国家赔偿,还有追责,当时派出所把我爸打重伤的事情一定要追责。

▷ 廖母于7月16日病逝,北青深一度曾在廖母病逝前两天采访她

谈案件:“越是反抗不认就越是打我”

深一度:1999年警方第一次来找你时是什么情景?

廖海军:第一次来我家找我,要求配合,我就跟着去了派出所,到那之后一进去就咣给我一巴掌,叫我好好想想案发当天下午干啥去了,不想清楚不许走,我记不清那天下午是去打游戏了还是打麻将了,一赌气,就说我去玩游戏了吧,反正大部分时间都在那,没想到正赶上那天游戏厅关门了。

深一度:在派出所里发生了什么?

廖海军:有六七个人,轮着班的打我,让我跪在地上。打了差不多二十四个小时,还一边打一边问我问题,跟我说,你认了吧,你承认了我们没有证据也判不了你,你不承认我们有证据一样判得了你。

深一度:当时你怎么想的?

廖海军:我当时觉得,又不是我杀的,他能上哪儿找证据啊?我挨了快一天揍了,越是反抗不认就越是打我。他们问我砍死的小女孩穿什么衣服,我不知道啊,我就瞎说黄的,被揍一顿,说红的,又不对揍一顿。我说白的,对了,给写上。供词这样一点点编凑出来的。

深一度:当时知道父母什么情况吗?

廖海军:不知道。我被抓起来四年之后才看见父母,一审开庭时在被告席上见过一面,互相看了一眼,不让交流。

深一度:父亲被带入派出所后创伤性休克中毒,什么原因?

廖海军:当时把我爸打到肾挪位,尿血。在医院也逼着我爸承认,拿着针头说,你认了我给你打,你不认我给你拔出来。

深一度:后来你父亲怎样了?

廖海军:被打后落下炎症,我爸本来身体特别好的一个人,但我出狱半年后,我爸就没了。

▷ 宣判无罪后廖海军接受采访

谈申诉:“基本上每周都要寄一次信”

深一度:2003年一审判决下来后为什么没有上诉?

廖海军:本来是百分之百想上诉,但后来知道,如果上诉改判,可能会加刑。我爸妈身体不好,我就想他们再过五个月赶紧回家了,剩下的罪可我一个人遭吧,我去狱里再慢慢上诉。

深一度:入狱后母亲来探视过吗?会聊什么?

廖海军:每周四是探视日,我妈有空就来看我。记得有一次,我妈怕我吃不饱,就在衣服里藏了一个羊肝,两个鸡腿,探视的时候拿出来给我吃。

深一度:在监狱里也在坚持申诉吗?

廖海军:我从无期减刑为有期之后,基本上每周都要寄一次信,给不同地方不同部门写。

深一度:父母出狱回家后在做什么?

廖海军:我爸身体不好,就在家里。我妈去北京、石家庄、河北各地打工,照顾我爸,还要照顾我,晚上给病人排号,在电影院打扫卫生,白天去法院上诉。要不是我妈,我这个案子也不会这么快被最高院发回重审。

深一度:还记得走出监狱那一天的场景吗?

廖海军: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干警让我收拾东西,到了门口,他跟我说我可以回家了,你妈在外面等你。我当时就懵了,大脑一片空白,和傻子似的。出门见到我妈,她给了我一个捡来的手机,一张手机卡,说了什么忘记了,当时感觉什么都不会。之前从来没敢想过自己可以出来,可以回家。

深一度:出狱之后还适应这个社会吗?

廖海军:我1999年被抓,进之前连BB机长什么样都不知道。2009年我一出来,手机、电脑满天飞,我妈给了我一个,还是她教我怎么打电话的。

深一度:2009年最高法院下的再审通知,你怎么知道的?

廖海军:河北省高院的人给我送到监狱里的。当时抱着特别大希望,毕竟是最权威的法院下的文书,没想到后来,到2016年才开庭。

深一度:这9年中你都去过哪些地方?

廖海军:人大、最高院、政法委,我都去过,唐山中院也不知道跑多少次了。但主审法官一直见不到,打电话也不接。

深一度:与妻子相识时她介意你遭遇的案子吗?当时案子也没了结。

廖海军:她没在乎过,从没去在乎过。有时候我想起来难过,她还会劝我。怎么说呢,她对我心灵上的帮助很大,没有她我不会像现在这样开朗。

深一度:现在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廖海军:现在住在秦皇岛,在一家洗衣厂开车,管管车间之类的。

深一度:女儿取名叫明希,有什么寓意吗?对她未来的期望?

廖海军:小名叫明希,明亮的明,希望的希。起这个名字的意义很大,希望她少一点烦恼,平安快乐就好。

原标题:重审9年当庭宣判一家三口无罪,廖海军:“家破人亡,一点也不夸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