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吉祥三宝”永失一宝,重温歌曲,缅怀刚离世的布仁巴雅尔
09-20 10:10: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布仁巴雅尔因病逝世

蒙古族歌唱家布仁巴雅尔19日晚因心梗在海拉尔去世,享年58岁。布仁巴雅尔是“吉祥三宝”一家中的“父亲”,因歌曲《吉祥三宝》等为人熟知。

布仁巴雅尔生前照

布仁巴雅尔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一名播音主持人。他的歌曲除了大家熟知的《吉祥三宝》,《天边》《呼伦贝尔大草原》《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也深受广大听众喜爱,让很多听众爱上了大草原。时任《人民音乐》杂志主编、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评价说,布仁巴雅尔演唱最大的特点是纯净。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布仁巴雅尔1960年3月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布仁巴雅尔”在蒙语里是“全喜”之意。他从小在草原深处长大,过着游牧生活,后来定居北京近20年。虽然离开草原已经很长时间,但他对草原还有着深切情感。他一直在关注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作为城市人的他对草原有着不同于别人的理解与感情,这些都体现在他的歌声中。

布仁巴雅尔从小就有音乐天赋,第一次上舞台是6岁,20岁考入了呼伦贝尔盟艺术学校声乐班,接受正规的声乐训练。在这里,他遇到了中学时代的同学乌日娜,他们的恋情便由此开始。1989年2月,布仁以蒙古族习俗迎娶乌日娜。1991年6月21日,女儿诺尔曼在北京海淀医院降生。布仁夫妇给女儿起名诺尔曼,在蒙语里是“腾飞”的意思。

《吉祥三宝》是布仁巴雅尔写给女儿诺尔曼的作品,由于乌日娜经常要到外地演出,于是布仁就更多地担负起照顾女儿的责任。那时候女儿诺尔曼刚从家乡回到北京,说一口蒙古语。她喜欢问这问那,布仁就一一回答。妻子乌日娜觉得布仁父女俩一问一答的交流像音乐,非常动听。她的话给了布仁灵感,于是在女儿3岁生日时,布仁写出了《吉祥三宝》这首歌。布仁说,在他看来,简单粗暴的拒绝,对孩子幼小的心灵是一种伤害。父母口中的每个“不”字,都像一个阻碍孩子前进的困扰。于是,布仁以认真平等的态度和女儿交流,耐心地给予解答。歌曲《吉祥三宝》描述的正是那段难忘的经历。

2005年2月底,布仁巴雅尔的第一张音乐专辑《天边》发行。《吉祥三宝》作为专辑里的第一主打歌,在网站上一经推出,迅速火爆起来,很快传唱于大江南北,成为“中国歌曲排行榜”第17期榜单冠军,且连续10周上榜,并荣获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

布仁巴雅尔一家凭借《吉祥三宝》登上了春晚。《吉祥三宝》在央视春晚亮相后,受到全国亿万观众的好评。许多观众认为,这首用汉语和蒙语交替演唱的歌曲,既温馨又好听,非常符合农历新年合家团圆的气氛。

这首歌自从2006年从春晚上一炮而红后,几乎每个人都能唱那么几句,但是其实吉祥三宝并不是一家人 ,小姑娘其实是这对夫妻的侄女。当时布仁制作的《吉祥三宝》小样还是女儿诺尔曼演唱的版本,而此时诺尔曼已经是13岁的女孩,无法再唱童声了。布仁夫妇回呼伦贝尔采风,在草原上找一个合适的童声演唱人选。

在乌日娜家的帐篷里,一行人喝着奶茶聊着天。就在此时,帐篷外飘来一阵“鲜嫩如奶酪”的歌声,唱歌的是乌日娜7岁的小侄女英格玛,她的嗓音稚嫩纯真,仿佛散发着草原新鲜牛奶的味道,令大家喜出望外。就这样,小英格玛代替表姐诺尔曼,第一次走出呼伦贝尔大草原,前往北京录制《吉祥三宝》。这首歌如今也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如今,布仁巴雅尔溘然长逝,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温这首歌曲,缅怀布仁巴雅尔!

资料来源:北京晚报、内蒙古日报、北京青年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