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副省长蒲波四川往事:迷信的“蒲波红”介入上市公司重组
11-02 23:22:56 来源:上游新闻

002f8e22a1770b199b1dda50e6b78211.jpg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开除蒲波党籍和公职现场。图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11月2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蒲波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当晚,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还公布了开除蒲波党籍公职的现场。

今年54岁的蒲波是四川南充人,从南充地区林科院干部开始步入仕途,后任凉山州常务副州长、巴中市长、四川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和德阳市委书记等职。2018年1月,蒲波开始调任贵州省副省长,102天后的2018年5月4日深夜,即被中央纪委通报因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创下了提拔副省级干部后最快落马记录。

11月2日晚,四川政界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 )表示,蒲波在短暂担任贵州省副省长之前,长期在四川工作,蒲波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绝大多数发生在四川。

通报中称,蒲波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他人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提供帮助,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还通报了蒲波特殊的敛财方式,蒲波违反廉洁纪律,以赌博方式敛取巨额钱财,通过“大赌”“假赌”大搞权钱交易。蒲波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股权和购买定向增发股票;违反生活纪律。蒲波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在蒲波担任德阳市委书记期间的2016年12月29日,四川省纪委发布消息,德阳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刘锐进行嫖娼活动,涉嫌严重违纪。四川省纪委已对其进行立案审查。媒体当时报道称,刘锐大约在12月7日前后,同来自遂宁的朋友在成都一家大酒店消费时,接受“特殊服务”,被成都武侯警方当场抓获,并被行政拘留,大约在12月17日前后被释放。

迷信的砍树与“蒲波红”外号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蒲波在担任德阳市市委书记期间,对于德阳的城市环境较为关注,做出了很多具体的指示。《德阳日报》曾多次报道称,市委书记蒲波在德阳市区考察时,对人行道的高度、增设城市家具、店招如何设置等细节均做出了指示。蒲波对包括德阳市区旌湖公园环境整治项目在内的绿化改造等都十分的关注,提出了“把旌湖两岸打造成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的口号,还直接指示砍伐了德阳市区道路上的大量行道树。

德阳当地知情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蒲波在对旌湖公园的改造中做出了指示,要求将旌湖公园两岸的护栏、桥梁等全部漆成了红色,取名为“法拉利红”。德阳市区原有大量的从浙江、日本等地边引进的优秀品种的杨柳、樱花树等,遭到砍伐。

德阳当地知情人士称,蒲波在德阳主政期间进行绿化工程时,都要先对树木进行修枝,再将树木进行砍伐,随后再补栽同样品种的小树,重复工序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工程量。蒲波推行的这些行为被德阳官方解释为对市容市貌的提档升级,砍树则是因为“这些树让城市显得很阴暗,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蒲波主政德阳期间的作为引发了市民反感,认为这样的举措浪费了政府的财力,破坏了城市品位,“蒲波红”成为了蒲波离开德阳时当地市民送给他的外号。

德阳当地至今还流传了一个说法,蒲波砍树刷漆的行为和蒲波进行封建迷信活动有关,称蒲波遇神秘大师指点,属兔的蒲波“吃草不吃树”,所以命中犯木,树多有不宜,需要砍树。而德阳市区旌湖两岸,两岸河堤与过河桥梁相连,形成了一个“口”字,口中还有大量的树木,连起来就成为了一个困字。所以蒲波在职期间不仅砍伐了市区的树木,还用红色油漆粉刷了旌湖两岸,抹掉了困住蒲波的“口”。

介入上市公司股权纠纷致重组方案流产

蒲波任职德阳期间,和当地企业金路集团的重组纠纷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金路集团为四川知名上市公司,早年先后属于涉黑富豪刘汉以及刘汉亲属、四川富豪刘沧龙旗下。刘汉涉黑集团被打掉后,金路集团被德阳市国资委接管。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015年6月,金路集团公告重组方案,金路集团作价112.14亿元购买周晓光旗下的新光集团旗下万厦房产100%股权、新光建材城100%股权。该重组方案获得了金路集团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获得监管层同意。但2015年9月1日,金路集团时任董事长张昌德、董事会秘书刘邦洪等分别遭到调查,金路集团的重组被迫终止。四川达州商人刘江东半路杀出,在股市持续买进金路集团的股份,一跃成为成为金路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最终控制了金路集团。

此前的2015年6月,金路集团对外公开发布重组方案时,蒲波从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任上调往德阳市委书记,其到任后,这一进展顺利的重组方案遭遇否决。媒体认为,这是地方公权力介入股权纠纷的典型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蒲波于今年5月4日在贵州省副省长任上被查之后,5月17日,金路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江东暂不能履职,委托公司其他人员代为履行管理职责。对于刘江东不能履职的原因,《中国证券报》曾报道称,刘江东是因涉一起“大案”而遭调查。蒲波和刘江东一前一后被调查的时间,或能说明两人之间不正当的政商关系。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