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0月66家保险机构被罚2261万元 太平洋财险领最大罚单
11-04 07:54:1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10月的最后一天,银保监会一连公布20张处罚决定书,至此10月份保险业行政处罚情况全部出炉。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10月份,各地保监局共发布145张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共计2261.06万元。

对66家保险公司及保险机构(代理公司、经纪公司、公估公司)罚款共计1724.96万元,处罚相关责任人536.1万元。

据中国保险报统计,9月各地保监局和保监分局共发布103张处罚决定书,8月份共有98张。由此可见,保险行业从严监管态势继续强化。

财险公司领“最大罚单”

10月份,从各地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发布数量来看,云南、宁波以25张、17张排在前两位。

从处罚原因看,集中在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保险公司留存投保人信息不真实,编制虚假财务资料等“老问题”上。

具体看,财险公司依然是各地保监局的处罚重点。10月份,财险公司共收到69张处罚决定书,占47.6%。

财险公司被罚最普遍的原因是“编制虚假材料”。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 通过梳理发现,10月份共有38张处罚决定书涉及编制虚假材料,其中34张来自财险公司。特别是农业、车险领域,更是财险公司虚列财务报表、套取费用的重灾区。

本月最大的一笔罚单也来自财险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心支公司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车险费用核算不真实被罚款60万元,3名责任人中,两人被罚款7万元和15万元,一人被取消任职资格。

打击保险中介机构力度加大

10月份,保险中介机构共收到45张处罚决定书,占比31%,较寿险罚单多出14张。通过梳理,处罚事由主要集中在“虚列费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

其中,安诚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因财务数据不真实,领到了中介机构最高罚单50万元。根据宁波银监局披露,2017年8月-2018年5月,安诚销售宁波分公司与323人签订虚假劳动合同,用于应某、蔡某等6名团队长虚挂业务,并虚列应某、蔡某等6名团队长工资绩效1537.28万元,实际用于支付销售佣金或协助保险公司虚构中介业务。时任公司总经理张军为对该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给予张军警告,并处罚款8万元的行政处罚。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今年以来,保险监管部门对保险中介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逐渐加强。继《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后,7月份银保监会下发《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保险代理中介、个人代理人的资质要求和业务行为,加大对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保险业持续“严”字当头

通过梳理处罚决定书发现,各地保监局的罚款事由“事无巨细”。比如:未开立独立的资金专用账户用于收取保险公估业务报酬、委托未进行执业登记的个人从事保险公估业务、变更住所未按规定通过监管信息系统报告和信息披露等。

其实,这是保险业从严监管的结果。

根据媒体梳理,今年前9月,银保监系统向保险机构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金额累计为1.67亿元,这一数据远超去年,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情况,2017年保监系统处罚额度为1.5亿元。

日前,经济学家宋清辉公开表示,保险业强监管预计将会成为一种趋势,今年金融监管力度料将会更强,而且涉及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等几乎全部重要领域,最终目的还是要达到重塑金融生态。

今年8月,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对中国财险业的展望为稳定,主要反映了监管措施对车险竞争加剧引致承保利润承压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原标题:10月66家保险机构被罚2261万元 太平洋财险领最大罚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