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千年的老祖宗也喜欢甑子饭
11-03 23:45:1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大肚皮的铜罍[léi],细脖子的铜壶,喇叭口的铜觚[gū],都是用来盛酒的。

三只脚的铜甗[yǎn],是一种蒸食用具,如果我们做清蒸鲈鱼,多半会用到它。鍪[móu]和釜[fǔ]很相似,都是用来煮东西吃的,相当于现在的锅。

不过从“釜”身上,我们可以更多的感受到西南地区人民的智慧,因为釜的底部是圆的,用几块石头就可以固定,特别适合在多山地的西南地区使用。

这个青铜器呢名字叫做铜釜甑,光看这个名字我们只能知道它应该是一种炊具,然后我们垫起脚尖看一看,这个里面、铜釜甑里面有一个锅底,锅底上面有很多小孔洞。

通俗的讲,它就是上蒸下煮,一个蒸锅,对一个蒸锅。上面的半部分,因为它里面有个铜箅,箅子可以透气,蒸汽可以通过透过铜箅上升到上面,然后对上面的器物进行这种蒸食,而下面它是烧水的,就是水汽上透,然后能够就是把上面的食物给它做熟。那相当于上面的这一部分就是蒸格,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甑子饭一样。

再给大家划一次重点,知道为什么我们现在去农家乐,都特别喜欢吃甑子饭吗,根本原因在这儿呀!重庆人对甑子饭的热爱,也是从2000年前就已经刻入基因啦!

 “盛筵——《史记》中的大西南”特展,正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出。要想知道咱们西南地区的老祖宗们都是怎么吃喝玩乐的?不如去眼见为实,有图有真相!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易小草、秦小为

原标题:两千年的老祖宗也喜欢甑子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