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少年疑早恋被活活打死 凶手26年后因一场车祸落网
11-04 14:15:14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26年前,连云港市东海县洪庄镇一少年疑与村里一少女早恋,结果被人用棍棒活活打死。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两名凶手案发后逃跑,直到案发7年后的1999年,其中一名凶手才被抓。这么多年,东海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另一名凶手的追踪,终于在今年9月获得线索,嫌疑人藏匿在湖北,因一场车祸伤势未愈便从医院跑掉,由此身份暴露。近日,东海警方远赴湖北,在案发26年后,成功将该名凶手捉拿归案。

少年疑早恋被活活打死 凶手26年后因一场车祸落网

凶手落网

少年殒命荒野,嫌犯人间蒸发

1992年6月22日晚上7点钟,东海县洪庄镇一砖瓦厂附近突然出现了三个身影,他们推推搡搡地来到厂房西侧。在一阵激烈争吵后,伴随着几声惨叫,现场重新归于寂静。随后有两个身影跌跌撞撞向远处逃去,而剩下的那个人则躺倒在地,逐渐失去了生命的气息。

接警后,东海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通过一系列走访调查,查清了案件的真相。原来洪庄镇某村村民刘军(化名,已判刑)的哥哥因怀疑其女儿与本村少年吴鹏(化名)早恋,就让刘军吓唬一下吴鹏。

于是1992年6月22日晚,刘军便约上好友刘建(化名)在洪庄镇砖瓦厂西侧,以棍棒夯打的方式殴打吴鹏,最终导致吴鹏受伤死亡。而得知吴鹏死亡后,刘军和刘建惊慌失措,仓皇出逃。

案发后,东海警方立即对刘军和刘建开展追捕,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和侦查手段,一时间追逃工作进展缓慢,两名嫌犯也如人间蒸发般消失得无影无踪。

走访调查、核查线索、蹲守摸排 …… 在全体办案民警锲而不舍的努力下,1999年,凶犯之一的刘军被警方抓获归案。然而狡猾的刘建却不知所踪,再无音信,这也成了专案组民警的一块心病。

26年不懈追凶,凶手终于落网

20多年过去了,专案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东海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刘建的追捕。特别是近年来,专案组民警们围绕获取的点滴线索,先后远赴湖北、山东等地数十次,梳理各类线索300余条,走访群众200多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7日,东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收到一条重要线索:今年8月,一名自称"李飞"的男子在湖北襄阳发生交通事故后,未等伤势痊愈就从医院跑了,怎么也联系不上。接到医院的报警后,襄阳警方惊讶地发现,此人与东海警方核查的网上逃犯刘建相似度极高,于是立即将情况通报给了东海警方。

获悉这一线索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奔赴湖北襄阳,并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调取了医院附近监控录像。经过仔细比对,民警发现虽然已经过去了26年,但监控录像中"李飞"模糊的面孔与26年前的命案嫌犯刘建高度相似。民警大胆推测,这个"李飞"很有可能就是潜逃了26年的逃犯刘建。

于是,民警对"李飞"展开了全面调查,经过连续10多天不懈的努力,民警终于捕捉到了"李飞"的身影—— 9月5日,他在湖北襄阳市樊城区太平店镇附近出现过。

由于嫌疑人潜逃多年,反侦查意识很强,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决定在他最后出现地附近秘密蹲守。民警在车内整整待了七天七夜,但嫌疑人始终没有出现。

9月23日,一个从医院反馈的消息如强心针般让专案组兴奋起来:"李飞" 10月份左右会去医院取出体内支架。这是一个极其难得的抓捕机会,专案组民警纷纷摩拳擦掌,这次必须成功。10月24日下午3点,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刚刚露面的"李飞"控制住。经突击审讯,"李飞"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就是刘建,并对26 年前杀害吴鹏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少年疑早恋被活活打死 凶手26年后因一场车祸落网

指认现场

据刘建交代,案发后其一直在慌恐中逃亡,化名"李飞",先后流窜到湖北、浙江、山东等地,打过零工、捡过垃圾,他不断变换地点,从不敢透露真实姓名,也不敢和家人联系。直到9年前认识了一名湖北女子组成家庭后,生活才稍微稳定些,并在湖北定居,但每当看到警车经过、警笛响起,他的内心还是极度恐惧。

少年疑早恋被活活打死 凶手26年后因一场车祸落网

接受审查

一场长达26年的追逃,一起卷宗已泛黄的命案,终于尘埃落定。

少年疑早恋被活活打死 凶手26年后因一场车祸落网

受害人家属给警方送锦旗感谢

原标题:少年疑早恋被杀,凶手26年后因一场车祸落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