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沙特18岁少女逃亡惊动多国 在推特上向特朗普求助
01-08 11:24:26 来源:环球时报

“救救我,他们会杀了我的!”因“忤逆”家长、背弃信仰,年仅18岁的沙特女孩拉哈芙·穆罕默德·阿尔库侬上周展开了一场跨国“大逃亡”,但旅程中疑似遭到沙特当局的直接干预,目前被困泰国、并受到了严密控制。

上周末,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连串近乎绝望的求救信息,引发了多国舆论的高度关注。国际人权组织担忧,这位“叛逆少女”一旦被遣返回国,或将面临可怕的惩戒;而在另一方面,直接参与受理此事的泰国当局坚称这仅是一场“家庭矛盾”。

不堪虐待,少女上演大逃亡

美国《纽约时报》7日称,本月5日,一个名为“拉哈芙·穆罕默德”的新推特账号发出求救信息,几乎一夜之间增加了数万名关注者。据外媒了解,这名女孩因不堪忍受家中虐待,于上周精心策划了一场“逃亡”。2日,她趁一家人在科威特度假、独自逃到机场,登上一架前往泰国的航班,并试图在当地朋友的帮助下转机澳大利亚申请避难。

但这趟旅程刚到泰国就受到多方阻挠。6日,拉哈芙在曼谷着陆,发现一名陌生男子举着她的姓名牌早已在机场守候。他表示,将协助帮她办理泰国签证。没想到,该男子接过她的护照后就迅速消失在人群中,回来时却带着多名机场安保人员以及一名科威特航空公司的驻泰代表。一行人告诉拉哈芙:她的家人已经发布寻人启事,她必须在7日上午飞回科威特与家人会合。

澳大利亚新闻网称,“没收”拉哈芙护照的男子,疑似为沙特驻曼谷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不过,沙特使馆方面否认卷入这场风波。一名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拉哈芙遭到拦截是因为她涉嫌“触犯泰国法律”,而沙特使馆方面只是在“关注”此事进展。泰国移民局负责人苏拉查特则表示,拉哈芙在泰国的过境签被拒是因为“没钱缴纳费用”和“缺少必要材料”。移民局一口咬定,当事人只是陷入“家庭纠纷”,目前处境安全。苏拉查特后又对英国媒体表示,拉哈芙是为了逃避一场包办婚姻。她的父亲此前致电泰国机场,声称女儿“患有精神病”,但未能拿出任何证据。

在推特上向特朗普求助

不过,推特账号“拉哈芙·穆罕默德”后续又发布多条消息,其说法与官方大相径庭。美国《纽约邮报》称,拉哈芙6日晚就被“软禁”在曼谷国际机场内的过境酒店,有一位当地朋友陪伴着她。根据一部上传视频,拉哈芙拉过一张桌子抵在房间门前,生怕外人闯入。她表示,有明显迹象表明沙特和泰国当局就遣返自己一事存在密切合作。在这个无眠之夜,拉哈芙频繁更新事态进展、通过社交媒体广泛求助,试图得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或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的庇护,以及人权和法律专家的支援。她还特意“艾特(@)”了美国总统特朗普。

当晚,拉哈芙接受多家国外媒体的远程采访。英国《每日邮报》7日称,当事人畏惧一旦被遣返将面临性命之忧,无论是家人还是政府都不会放过她。她亲口表示:“我的哥哥告诉我,他就在沙特等着我。我的父亲非常生气,扬言要杀了我。他们言出必行,我了解他们。”

遣送回国或凶多吉少

据了解,沙特恪守严格的男性监护人制度,该国女性的人身自由和权利至今受限。人权观察组织中东办事处负责人佩吉表示,沙特女性一旦违拗家中监护人的意愿离家出走,很可能面临严重后果——如暴力惩戒或限制行动;在极端案例中,“叛逆”女性甚至有可能受到家族的“荣誉处决”。

据《纽约时报》7日最新消息,值得庆幸的是,拉哈芙当日并未按要求登上前往科威特的航班。泰国移民部门官员也表示,将允许她继续在曼谷国际机场酒店暂住。泰国移民警察总长哈克帕恩7日表示,“我们不会强迫她去哪,更不会送任何人去死”。泰国当局还在7日的一场发布会上证实,拉哈芙将获准与联合国难民部门官员见面。一家律所此前向曼谷刑事法院对拉哈芙申请保护令,但该项请求遭到驳回。

截至目前,国际舆论仍然为她的命运捏一把汗。据了解,泰国并非《联合国难民公约》等多项涉及难民权益的国际条约的缔约国,该国没有义务遵照当事人及国际舆论的意愿行事。据人权观察组织方面称,此前已经有不少寻求避难者在过境泰国时被当局遣返。

全球网民呼吁拯救,多方已介入

拉哈芙的处境几乎引发全球舆论的密切关注。在社交媒体领域,一个名为“拯救拉哈芙”的话题标签受到全球数万网友的密切关注。据联合国难民署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办公室的电话已被“打爆”。联合国已派遣代表赴泰,拟就拉哈芙的处境进行沟通。

德国驻泰国大使施密特6日晚表示,德国外交部门已与泰方就此事进行过沟通。国际人权组织也纷纷向泰国政府施压,敦促该国“放过”她、让她前往澳洲避难。

原标题:沙特18岁少女逃亡惊动多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