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春节期间外卖配送费比奶茶贵 有人理解也有人觉得是“惯坏了”
02-11 17:38:21 来源:现代快报微信公号

现代快报微信公号消息,今天春节假期结束,在外地过年的工作党们也返杭了。外卖的订单量随着返杭大军的回潮,日渐水涨船高。

不过,这几天打开手机里的外卖App点单时,不少人发现,比起平常,春节期间的外卖配送费不仅高了好几块钱,等餐时间也比往常长了很多。

配送费贵了

餐送达的时间长了

在杭州工作的冯女士因为要抓紧赶公司项目的原因,大年初四就从老家安徽芜湖开车返杭。到杭州的当晚,冯女士打开常用的外卖软件准备点奶茶,下单时才发现,平常只要4块钱的奶茶配送费变成了11.5元,“配送费比点的奶茶都要贵”。


原以为只是这一家奶茶店配送费涨价的冯女士,又顺手点开了其他品牌奶茶店的外卖页面,浏览后才发现,大部分的奶茶店外卖配送费都出现了上调,“比原来配送费高了至少有1倍”。

和冯女士遇到的情况一样,从海南度假回杭的顾先生,在大年初五(2月9日)晚上7点,打开外卖软件叫了一份常下单商户做的外卖。不仅配送费比平常多给了近10块,原定7点半就能送到的外卖,直到晚8点,他也没有在后台看到外卖小哥取餐的信息。

“晚上8点15分的时候外卖小哥打电话给我,和我商量,能不能让我自己去和餐厅说退单。”原来当天餐厅炒菜的厨师人手不够,外卖小哥左等右等也取不到餐。“商户接单以后让外卖小哥配送,小哥和我说,如果他接单后再拒单,就会被平台罚款500元”。

无奈的顾先生只好饿着肚子和商户协商,最终取消了订单。

配送费涨价、外卖送达超时,这样的情况要什么时候才会好转?

“配送费下调至少要再等一个星期,元宵节过后了。”在三墩一带常年送餐的蜂鸟配送员杨小哥向快报记者介绍,其实早在过年开始前的一个星期,各大外卖平台的配送费就已经上调了。

“平常2公里内的外卖配送费,我们到手是6块多。其中,客人只需要出其中的2块多,剩下的配送费由商家和平台共同承担。”不过,随着春节期间大部分外卖小哥返乡过年,人手不够的情况下,1.5公里的送餐距离,商户、平台、客户共同给配送小哥20多块的配送费,也成了杨小哥遇到的平常事。

“我从年初四开始接单,这几天平均每天跑40多单,从早上7点多到晚上7点多,12个小时下来,能挣500多块。”杨小哥说,虽然订单量和平常没法比,但是配送费增加后,还是会比原来同等时长的配送情况下,多赚200多元。

这几天取餐的时候,杨小哥发现,春节期间由于商户人手不够的原因,平常5公里1个小时就可以送达的单,现在至少要80分钟才能送到客人手中。“这段时间确实特殊,很多客人抱怨说餐到手了都冷了。”

送餐所需时间明显比平常长

不过,根据杨小哥送餐三年多的经验,配送费涨价和送餐时间过长的问题,在元宵节过后差不多都可以解决。

原标题:最近叫外卖,配送费比点的奶茶还要贵!这种情况什么时候结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