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艺谋恩师郑国恩因病去世 追悼会将于24日举行
04-21 19:00:42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4月21日中午,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董事长黄元文处获悉:张艺谋的恩师、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荣誉教授郑国恩先生,因病于4月18日在北京去世。享年89岁。

据黄元文透露,郑国恩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月24日(下周星期三)在北京举行。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将派副院长罗思和部分老师,前去为郑国恩教授送别最后一程。

郑国恩1930年1月出生在黑龙江,是北京电影学院著名教授。作为摄影系78班的主任教员,郑国恩培养了张艺谋、顾长卫、侯咏、王小列、张会军等出色的电影摄影艺术家,他们开创了中国电影新的影像风格。郑国恩不仅是著作极丰的电影理论家,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摄影师、编剧和导演。2018年11月,郑国恩获得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郑国恩教授一生执鞭杏坛,不辞辛劳,甘当人梯,为中国电影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他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师者风范、不慕荣华的良好品德将永远激励着电影学院的师生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惊悉郑国恩教授离世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董事长黄元文、院长罗共和特向郑教授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黄元文告诉封面新闻记者:郑国恩教授曾于1999年来成都,为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打造了第一个西部的本科电影摄影系。他在成都亲自挑选学生,担任主讲教师,以实践型教学的模式为四川带出了一批专业技术精良的毕业生,为四川影视人才的培养作出了杰出贡献!

郑国恩最为传奇的他指导培养当年名不见经传的北电学生张艺谋,帮助其成长为中国一代著名国际导演。

郑国恩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回忆起了当年他和张艺谋的故事。

郑国恩说,张艺谋是北电78级学生,当时他比国家规定的考试年龄超过五岁,是根本不能报名的。“因此摄影系报名的时候,我们没有给他报名。他拿来自己好多作品给摄影系的教员看,我们看出他的专业水平确实是很高的,后来我们才知道他为了拍照片、买相机还曾经卖过血。”

郑国恩回忆道,“张艺谋这个孩子确实是不错的,在专业科目上,他的图片做得非常认真。他这个人也不张扬,就是现在成为世界著名的导演了,他也不张扬。也不是有意的低调,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很深沉、很朴实。所有的作业,他都完成的特别认真,这一点我们的基础课教员都深受感动。其实在技术上他都已经掌握了,但还是一遍遍认认真真地去做。二十多年后,一次他到我家来告诉我说,当得到转正的消息时,他激动得不得了,一个人跑到校园里僻静的地方,激动地哭了出来。”

原标题:张艺谋的恩师郑国恩先生因病去世,追悼会将于4月24日举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