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评“周口男婴丢失”:公众善意经不起“狼来了” 法治更不允许
05-21 09:40:05 来源:法制日报

将近四天的寻找,换来了一个“狼来了”的结果。

5月16日上午,河南周口一女子称自己带着4个月大的儿子外出散步,在一处街边游园小径内因病晕倒。等她再次醒来时,发现孩子不见了踪影。事件立即引发全社会关注,当地民警第一时间立案调查、连夜走访排查,媒体、明星妈妈、广大网友纷纷接力转发,积极投入查找工作。

持续搜索近四天后,5月19日,周口市警方发布情况通报称,经过周口市公安机关侦查,此前发生的“婴儿丢失”警情已经查清。

然而,警情通报为何将此前的“盗婴案”改成“婴儿丢失”?一则猝不及防的反转消息,掀起了舆论的波澜。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该事件系男婴母亲因家庭矛盾,和其亲友策划“自导自演”。目前参与策划的多人已被拘留,“(男婴)母亲尚在哺乳期,等哺乳期过后也将受到处理。”

至此,“周口男婴丢失事件”终于在一场虚惊中落幕。“狼来了”的故事,到底要荒唐到什么时候?如何让那些善良之心不再受伤?

在长舒一口气的同时,不少网友纷纷质问男孩母亲:“世道人心何堪?”万万没想到,当“乐清失联男孩”的警钟还在耳边回响,“周口男婴丢失案件”的反转又仿佛一记闷棍,给公众善意来了狠狠一击。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我们欣喜地看到,即便有了“乐清”的教训,人们还是在周口男婴“被盗”后,热心关注,积极转发,极力搜救。就像有了“扶不扶”后,人们还是会在第一时间扶起摔倒的老人;即使囊中羞涩,也会尽自己所能通过众筹平台献上一份爱心;明知道会有危险,人们依旧选择见义勇为,哪怕牺牲生命……

这些令社会上多了一份温情和感动的“农夫们”,他们让我们感悟到了人性的善良,体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感受到了法治前行社会进步的力量。

然而,法治社会,公众善意经不起屡次的“狼来了”!“消费公众的善,即为最大的恶”。虽然我们这个社会善良的人占大多数,但一旦这样恶意消费善意的事越来越多,最终失去的不单是人们的同情之心,更是整个社会的信任。

细细想来,近年来,不少类似的神反转事件刺痛着人们善良的神经。从罗某笑的父亲罗尔配合营销机构消费大众爱心,故意夸大孩子的医疗费用,到河南小凤雅的母亲被爆出众筹爱心善款并未用于治疗孩子的疾病,再到“乐清”“周口”的闹剧,公众的善意便不断被损耗,被消费。人们开始质疑“眼见为实”,甚至在自责,成为了“恶人的帮凶”,无处可去的善良最终只能慢慢消散在风中。当社会逐渐变得冷漠,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也就滑向了绝路。试问,当类似求救的情况再次发生,谁还会伸出援手?

终结“狼来了”,法律必须站到第一线。如果说“乐清失联男孩事件”是对法律的无知,对人性的测试,那么这次的“周口男婴丢失事件”就是对法律的漠视和践踏。

任何漠视和践踏法律的行为都会得到严惩。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警情、灾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乐清失联男孩”一案,当事母亲被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惩罚都不是最终目的,“狼来了”事件被消费的社会正能量与公共资源,并不是一次惩罚就能轻易抵消,但法律的天平永远都是公正的。此次“周口男婴丢失事件”中的母亲,因尚在哺乳期暂时免于处罚,但其浪费公共资源和公众情感、践踏法律和社会秩序的事实无法抹去,终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男婴的母亲因尚在哺乳期延后处罚,可能暂时无法消除众人的愤怒,但不要让这出闹剧催生出网络暴力的另一出悲剧。同时,它也不应该磨灭大家的热心,甚至连累到下一个真正失联的孩子。善良偶受伤害,只是社会的阵痛。每一颗因“狼来了”而受伤的心,都代表了这个社会的温度;每一起“狼来了”的负面事件,都是法治社会拔除的毒瘤。

不是所有的“寻人启事”都是“狼来了”,愿我们坚定对人性本善的执念,坚定对法治社会的信仰!

原标题:法制日报评“周口男婴丢失事件”:公众善意经不起“狼来了”法治更不允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