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一学校被指劝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回应:学校管理严 学生要求转学
05-21 08:43:54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 消息,近日,有不少学生家长向中国之声反映,河南省信阳市的一所名为 息县关店理想学校 的民办学校存在乱收学费现象。多位家长称,近几年,学校学费大幅增长,并且超出了当地居民的承受范围。此外,学校还被指陆续劝退了不少处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让家长不能接受。家长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学校如何回应? 

民办学校学费大幅增长被指乱收费

校方表示不存在营利行为

息县关店理想学校位于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关店乡的洪庄村内,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寄宿制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三个阶段,目前共有学生3816人。据当地村民介绍,由于村子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进城务工,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所以这所管理相对严格并且能提供住宿的民办学校成了家长们的首选。

村民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我们当地大多数都是出去务工的农民工,孩子在家里没人照顾,老人也没有精力去看管,所以只能送到这所寄宿制的私立学校。”

村民们说,选择让孩子就读这所民办学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公立学校的优秀教师都被这所民办学校挖走,公立学校能招收到的学生也越来越少。据了解,目前当地的几所公立学校每个年级只有几名到十几名不等的学生。

家长表示:“公立学校教育质量不行,慢慢的就没有什么学生了,老师也不多了,老师越少相应的学生也就越来越少。”

有部分家长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正是因为目前当地公立学校师资薄弱,生源稀少,又无法提供住宿,使得这所民办学校有了涨价的资本。记者从家长出具的缴费单上看到,以小学六年级为例,2019年上半年的各项基本费用加在一起约为3650元,而到了今年下半年,学校已经通知家长各项基本费用增加至4700元,家长们认为,一个学期涨1050元,在农村不是小数目。

家长1:“当地我们那边没有收入,没有工厂,如果我们年轻人不在外面打工,光凭种几亩地,学费真的交不起。”

家长2:“这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所不能接受的,根据当地的物价和工资水平,这个肯定是太高于我们当地人收入水平。因为当地都是农民,以种地为主,也没有什么产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九条,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对此,息县关店理想学校校长杨加学表示,学校并不存在营利行为,之所以提高费用,主要用于发放教职工工资,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保证教学水平。同时,也改善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包括为所有的教室和宿舍安装了空调。

“为了稳定和吸引教师在这里安心从教,我们的教师工资每年要增长,学校里各项设施也要改造。多种因素促进了我们今年的费用比往年略微的提高了一部分。”

学校被指劝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校方回应:学校管理严 学生自己提出转学

对于学校提高了硬件设施的说法,家长们也并不接受,双方各执一词。而更让一些家长不能接受的是,他们认为,这所学校近几年还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劝退了部分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

家长3:“老师说我孩子成绩不好,然后给我打电话让我小孩退学。我在外面外地打工,然后回去了,把我孩子打了一顿。”

家长4:“退学原因就是说我小孩学习成绩不好,成绩不好,他也及格了,也没有说有多差,就让他就叫我退学。”

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第27条: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

针对此现象,校长杨加学表示,并不是学校要劝退这些学生,而是学校相对严格的管理让部分学生无法适应,主动提出了转学,这些学生也并没有因此辍学,而是去了附近的公立学校或者去了其他地方继续上学。

“咱们这里管理比较规范,要求比较严格,有些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对学校规范的管理和严格的要求不太适应,往往这个时候学生和家长会产一些意愿上的冲突,家长希望孩子在这上学,因为到别的地方他不放心。但是有的孩子,可能因为学业等各方面的原因,他对这个严格规范的管理不适应,所以他自己就不愿意在这上。”

目前,学校方面表示,已经开始讨论研究适当调整相应的费用。此外,记者还联系了与此事有关的当地教育和物价部门,截至发稿前仍没有得到回应,详细情况,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原标题:河南一学校被指劝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回应:学校管理严 学生要求转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