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发明,真的是来搞笑的吗?
07-16 15:03:44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谁是手工耿

2018年9月,快手上突然蹿红了一个长相酷似樊少皇的手工制作爱好者——手工耿。

耿帅(网名手工耿)

他在河北保定的一个农村工作室,直播了自己的最新发明。然而30岁的手工耿没有想到的是,随着点击量的飙升,2018年底被《华尔街邮报》赞为“中国爱迪生”。

我们不禁好奇:手工业式微的今天,到底多么精美绝伦的发明能引发这么大的关注呢?然而真相却是这样的——

美颜大眼神器

以及……这样的——

倒立洗头机

百万流量就是这些发明啊?

其实,如果我们知道手工耿这些中二发明的历史渊源,就不会觉得如此新奇了。

珍道具早在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的发明家川上贤司就给一些“中二”发明,起了一个名字,叫做 “珍道具”。字面上讲,是稀奇(珍)+工具(道具)的结合,实际上特指有机能又没有实用性的东西,常常是貌似解决一种问题的同时,又产生了一大箩筐更多的麻烦。

珍道具在日本受欢迎程度,完全不亚于耿哥在中国的热度。川上贤司后来干脆总结成了一部《珍道具》系列丛书,这套书在日本乃至欧美都大受欢迎。

下面,就简单介绍三个“珍道具”代表作。

听力增强器

什么?!听说你耳朵不太好?那就试试这款听力增强器吧!金属外壳能够加强声音强度和传播速度,最新的蜗式结构有助于最大限度的收集身边的一切声音,同时,炫酷的外形让你轻松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编不下去了)

重感冒专用纸巾架

花粉过敏别担心!便携纸巾照顾您!

花粉过敏一直是日本民众面临的重大的问题,除了影响身体舒适感之外,总是打喷嚏,流鼻涕也是我们所不能忍受的!所以我们专门推出这款便携式纸巾架,让你随时随地,抽纸无忧~

挠痒痒T恤衫

后背痒痒,怎么让别人帮你准确地挠到?这T恤衫绝对是天才设计,你完全可以手持示意图,引导你的朋友帮你挠到位。

通过这三个例子,相信大家也感受到了“珍道具”扑面而来的中二气息。

需要注意的是,川上贤司声明:

发明的初衷在于用荒谬的发明迫使人们对过度消费进行反思,“珍道具”不应该出售或带有任何赢利目的面世。

所以这些“发明”投入生产不是目的。

对于创造者而言,“珍道具”的真正目的,在于用荒诞的形式,引发人们的思考,要么是出于兴趣的创作,要么是行为艺术式的发明。

那有没有一心一意搞创意却剑走偏锋而广为人知的发明呢?

答案是:有的。

奇葩发明

下面介绍的几个发明,就是因为想法过于独特而广为人知的。

首先是以炮仗为动力的火箭。

万户,号称是“世界航天第一人”,先别急着反驳!这话可不是我们自己夸出来的, 最开始,是由美国火箭学家赫伯特·S·基姆(Herbert·S·Zim)在1945年出版的《火箭和喷气发动机》(Rockets and Jets)一书中提到的。

“约15世纪末,有一位中国的官吏叫万户,他在一把座椅的背后,装上47枚当时可能买到的最大火箭。他把自己捆绑在椅子的前边,两只手各拿一个大风筝。然后叫他的仆人同时点燃47枚大火箭,其目的是想借火箭向前推进的力量,加上风筝上升的力量飞向前方。”

但是基姆在书中并没有提到“万户飞天”一事的来源。

万户冲天

甚至苏联火箭学家费奥多西耶夫、德国火箭学家威利·李、英国W·麦克斯韦尔,都曾提到过这件事。在这些火箭专家的基础上,中国航天科普作家李龙成先生,才写下了今天广为人知的“万户冲天”的故事。

后面的事情,我们就不陌生了:五个世纪后,宇航员杨利伟终于踏上神舟五号飞船,带着中国国旗进入太空。中国,也成为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我们再说说移动的轨道桥。

维多利亚时期,英国人发明了如上的轨道桥。

发明人提出,与其造一个桥,不如直接安装一个轨道,既能节省材料,又能节省步骤,于是就出现了如上草图。原理也很简单:在河床上修建轨道,轨道上安装超高支架,支架上再放一个载人平台,好像一个水平的电梯,依次过河。

至于效果嘛,看看英国现在还有没有这样的轨道桥就知道了。

神奇的是,始建于一个世纪后的伦敦塔桥,也是可以活动的。伦敦塔桥下层甲板也就是地下室甲板可以在5分钟内打开到86度角。甲板的两个部分被两个重达1000吨的大桶平衡。

除此之外,在Thomas Heatherwick于2004年设计的英国伦敦帕丁顿桥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当初移动桥的影子。这座木材及钢铁结构的桥,架设在伦敦大联盟运河上。翻滚桥的特别之处在于:桥栏杆内有一个水压装置,可以把整座桥收卷成一个八边形。这个设计确保运河里的船只能畅通无阻。桥在每周五的中午卷起。

伦敦折叠滚桥

再说一个火箭背包。

1960年,贝尔航空公司工程师摩尔在发明了第一个火箭背包飞行器,当时花费了25万美元。而第一位穿戴火箭背包进行飞行演示的是哈罗德·格雷汉姆,他在1961年4月20日穿戴火箭背包在13秒的时间内成功飞行了34米。

1961年哈罗德·格雷汉姆试飞

但火箭背包的飞行时间并不长,最多只能飞行30秒。而且,在真正掌握这种飞行器之前必须经过专门的训练。所以很快就无人问津了。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这款背包在美国上市了。

一套要价13万英镑。这种接受订制的火箭背包又名“火箭腰带”,以氢与过氧化氢为动力源,可产生800匹马力,最高推进时速接近100公里,可让人享受直冲空中90几米的快感。

最后一个,便携式草帽收音机。

1931年美国设计的先驱性的无线电帽子

这款帽子包含一个装配有发射器和扬声器的硬草帽,使得佩戴者能够随时收听新闻。

同样的配方,这熟悉的味道,是不是很像Sony公司于四十年后年研发出来的Walkman(便携磁带播放器)呢?

sony 随身听

不同的是,随身听不断改良后,在世界范围内掀起来轩然大波,到2000年的时候,MP3已经作为先进科技的代表,受到时尚弄潮儿的热烈追捧了。

这四个发明,以我们现在技术来看,确实是幼稚滑稽,不够实用的。

可当我们回顾来时路,就不难发现:许多看似无用和累赘的发明背后,往往有一个有趣的灵魂和探索的好奇心,说不定,未来人类科技进步和重要发明的灵感就藏在这里面。

这些有想法的发明家,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趣味,情调和美的感受。

这,就够了。

原标题: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发明,真的是来搞笑的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