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澳议员又拿“中国威胁论”说事,英媒:“臭名昭著的对华鹰派”
08-09 08:04:0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澳议员的爆炸性言论点燃中国怒火。8日,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对澳联邦众议员海斯蒂鼓吹“中国威胁论”表示“坚决反对”,严斥他的厥词暴露了其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有违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发展的潮流,有损中澳关系发展。在《悉尼先锋晨报》当天刊出的文章中,海斯蒂将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崛起比作纳粹德国。美联社称,这被澳媒形容为总理莫里森任内,澳政界对中国的最强烈指责。不少澳官员都批评海斯蒂的做法不符合澳大利亚利益。8日,澳总理莫里森强调该国将继续从与中国发展“合作性关系”中更多获益,特别是从贸易角度,但他没有责备海斯蒂的言论。有人提醒说,在对华关系上该怎么做,莫里森领导的澳政府应该做出清晰决定。

海斯蒂是澳大利亚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主席。他8日在文章中警告中国的崛起可能令澳大利亚的主权和自由处于危险之中。海斯蒂声称,西方认为经济自由化会让中国民主化的看法是“我们的马奇诺防线”,就像法国人相信他们的钢筋和混凝土堡垒能在1940年保卫他们免受德国进攻一样,但他们的想法遭遇了灾难性的失败。现在,澳大利亚对中国就像当时的法国一样。SBS、“天空新闻”等多家澳媒都以“把中国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报道海斯蒂的言论。

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评论说,海斯蒂发表这番言论,正值澳大利亚处于微妙的平衡之间:一边是最密切的战略盟友美国,一边是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而两国正在进行针锋相对的贸易战。8日在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时,澳大利亚联邦议员马特·齐索斯威特批评海斯蒂这样说“不负责任”,他的荒谬言辞不过是制造出“廉价的媒体头条”,并不符合澳大利亚利益。

但也有人为海斯蒂帮腔。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彼得·达顿就夸这名担任过特种部队队长并主持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的议员是最杰出的议员之一。达顿拒绝评论海斯蒂的观点,但称他可以提出所担心的问题。在被媒体问到所谓“中国威胁”时,即将就任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ASIO)局长的迈克·伯克斯声称,外国势力的干涉和间谍威胁“非常真切,非常严重”。

在批评海斯蒂的言论“极端、夸张、不讨人喜欢”之后,澳大利亚工党前排议员查默斯8日呼吁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澄清海斯蒂的言论代表政府,还是在管理澳中这个真正重要的双边关系上政府出现分裂?他说,在管控对华关系时,澳大利亚两党都需要艰难地处理好复杂和多层面的经济和安全议题,权衡经济、战略和国家安全利益,海斯蒂这么一说,会让处理难度更大,而不是相反。

同属自由党阵营的莫里森选择和海斯蒂的说法保持距离。他说海斯蒂“显然不是一名内阁部长”,试图淡化其影响,但他又表示海斯蒂作为后座议员,有权表达自己的看法。这种避重就轻的说辞,遭到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黄英贤批评。“对华关系对澳大利亚十分关键,既复杂又重要”,她说,莫里森必须确保政府采取“有纪律和前后一致的方式来管理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而不是“迎合”他的后座议员。

8日在报道此事时,英国《卫报》用“臭名昭著的对华鹰派”形容海斯蒂。这一评价毫不为过。海斯蒂担任澳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主席以来,多次站在前台操纵反华议题。澳大利亚禁止华为作为5G设备供应商,正是海斯蒂领导的委员会一手推动。去年,澳大利亚出台一系列反对外国干涉的法案,海斯蒂也曾利用“中国威胁论”为之摇旗呐喊。今年6月23日,澳国防部证实计划在北领地首府达尔文附近建设深水港供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海斯蒂随即表态,声称这一港口的建造将会“有助于抵消将达尔文港租给中国企业的‘愚蠢和短视’的决定”。

除此之外,海斯蒂还利用自己在议会发言时可以不负法律责任的发言权,放出各种无法追踪消息来源的资料,供媒体炒作“中国干涉澳大利亚政治”的威胁论。他还曾抹黑、威吓对华友好人士。为了渲染“中国威胁论”,海斯蒂曾 “爆料”称,根据自己从美国获得的情报,一名澳籍华裔商人不仅与中共统战机构有接触,而且还曾贿赂联合国大会前主席。结果,据此炒作的媒体被澳大利亚联邦法院判处诽谤罪。

澳大利亚《新日报》政治编辑萨曼莎·梅田8日在推特发文说,尽管莫里森试图淡化其涉华言论,但海斯蒂并非简单的后座议员。他领导着议会中在情报和安全问题上颇具权力的委员会,该委员会定期接收ASIO关于中国的简报。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澳大利亚,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的地位和作用非常特殊,它是两党在议会的合作机制,避免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议题受到两党斗争影响。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驻澳使馆发言人8日敦促澳有关政客摘掉有色眼镜,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道路,多做有利于增进中澳两国互信的事,而不是相反。

原标题:澳议员又拿“中国威胁论”说事,英媒:“臭名昭著的对华鹰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