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立秋之后适合登高望远,重庆主城这些爬山的小众之地你都去过吗?
08-09 06:32: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立秋之后登高望远再合适不过了,重庆是山城,周边群山林立,随便哪一座都能让你攀得尽兴。

但那些熟知的山,每到周末和假期都会被“人海”所占领,小编今天带你爬些冷门的山,有些你听都没听说过!

1.gif

铁碗山

渝北兴隆镇,有家田家豆花店,这家豆花店是全手工磨制,据说是山泉制成,口感很好,游玩时可以先在这里吃午餐,再上山攀爬。

豆花店后即是上山的路,其山形似大碗,状态奇诡,不过植被相对较少,属于典型的石头山,路况相对较陡峭,对体力上有一些要求。

2.jpg

地址:渝北兴隆三社附近

路线:机场高速转210国道,到达兴隆镇

狸猫山

在歌乐山镇上的这条路休闲性很强,上坡路不陡,该线路树林覆盖面积很大,是吸氧洗肺的好去处。

3.jpg

地址:沙坪坝歌乐山镇

路线:可坐车至歌乐山镇,然后朝杨家坪方向直行约半个小时,再由左边岔路进入

人头山

山上本身的景色不算太好,但由小路进入,爬过山就能到达江边。

这里不仅可以钓钓鱼,附近著名的茅溪卤菜值得一试呢。

4.jpg

地址:江北海尔路方向,临近茅溪

路线:往海尔路方向,到达茅溪

老鹰山

这个在歌乐山山脉中的山,独自成峰,在能见度高的时候,站在山顶可以俯瞰大半个沙坪坝区。

山上树木以松树居多,还能看到鹰、松鼠、野兔、野鸡、白鹭等动物。

5.jpg

地址:沙坪坝歌乐山山脉之中

路线:山洞村附近,越过碑口社左侧第三条机耕小路进入

响水山

响水山顾名思义,主要风景是看溪流,一路上都能听见溪流的声音,看得到一脉而下的溪水。

林中的鸟雀很多,保准你叫不出名字,清幽的环境特别适合在此野餐。

6.jpg

地址:沙坪坝中梁山田坝村

路线:田坝村入村口右侧两条200米的小路,转到左侧水塘就是入口

贺家堡

贺家堡附近的山岭并不太高,以人文方面的风景为主

老街上的道观、祠堂很多,如李家祠堂、包氏祠堂都是曾经当地的望族,里面以民国时期的摆设为主,比较有味道。

7.jpg

地址:渝北东南御临河,临近五宝镇

路线:内环转渝宜高速,转兴盛大道,再转卧龙路,过明月山隧道即到

尖刀山

尖刀山森林公园中段,有个大露台,方形的,四周都是针叶林,有石桌石凳,爬累了还可以坐下休息休息。

就尖刀山刀刃那块比较垂直,其他难度一般。

8.jpg

地址:大渡口尖刀山森林公园

路线:可以两条路上山,一条路从田坝上山,另外一条是从玉清寺上山

上了年纪不推荐爬山

女性45岁以上,男性50岁以上不推荐爬山。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不止是爬山,上了年纪的人也不建议通过爬楼梯来健身。因为上山或者上楼这个动作,膝关节需要承受的力是本人体重的4倍。也就是说,体重100斤的人,每次上楼时膝盖都要承受400斤的力道。下楼时,膝盖除了自身体重,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些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磨损。

膝关节最佳状态是青少年期,那时关节内软骨有弹性,保护关节的肌肉强大,运动完可以立刻恢复。随着年龄增长,软骨自然磨损,开始退变,渐渐失去弹性,运动后容易出现膝盖酸胀,有时候还会肿胀进一步导致滑膜炎,这都是软骨退变引起的。

由于关节软骨的不可再生性,膝盖需要省着点用。强行运动并不能健身,反而会损害身体。保护膝盖最好的方法就是锻炼腿部肌肉,让肌肉分担掉原本加在关节上的力。顺带提一句,减肥也是有必要的。毕竟体重轻了,关节所承受的压力也能相应变小。

9.gif

解释完膝盖为何很受伤,再来谈谈爬山的正确姿势。

首先,确认自己膝盖是否有问题,比如已患有退行性关节炎,那就安分点别爬山了,可以通过别的方式锻炼身体。

膝盖没问题,那在爬山前也要做好热身。大致10分钟左右的伸展运动,增加关节的灵活性、防止在运动中扭伤。

注意爬山时的动作姿势。建议上山时重心前移,保持一只脚支撑在地面上,再抬起另一只脚;下山时,重心向后并稍降低,不要奔跑跳跃。

最后,爬山时应该带上登山杖,它可以把原本附加在膝盖上的力转移出去,对于保护膝盖是很有帮助的。另外,“护膝”类的产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护关节,但也要注意选对尺寸。如果太紧,非但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会影响血液循环。

10.jpg

至于如何提升腿部肌肉力量?其实不难。在家、在公司都可以抽空动一动,活动一下筋骨。

做腿部力量训练时,人在凳子上坐直。脚向前伸直、绷紧,然后慢慢向上抬。与地面维持30度最为适宜。坚持两秒,再慢慢将腿放下,重复即可。当然,每个人的承受力不同,力量训练也需要循序渐进。比如,第一次可以做10组。如果感到腿异常酸痛,第二天可以减少一些,等到适应了,再逐渐增加。

遇到酸痛,也不要害怕,建议在第一天酸痛后,洗个热水澡。待毛孔张开时,用活血消炎类的软膏按摩,可以帮助消除炎症,缓解酸痛不适感。

有一点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运动后通常都会出汗。这时,不能贪凉冲入空调房,也不要吹冷风。一冷一热,会导致肌肉和血管迅速收缩,刺激到关节,导致疼痛。

来源:重庆走走族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