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肩担社会责任 服务地方发展 重庆市小额贷款行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08-09 15:36:07 来源:重庆日报

2018年,重庆市小额贷款行业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社会责任管理,把社会责任融入到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之中,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促进自身经营发展更加紧密结合、更加平衡有力推进。同时,行业着力推进自身改革转型,加强普惠金融力度,服务小微、民营经济和微小经济体等薄弱领域,积极支持“三农”发展、生活。此外,行业还积极组织、参与各项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切实关爱员工成长,行业员工素质得以进一步提升,员工合法权益更有保障。

日前,为发挥优秀小额贷款公司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行业影响力,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专项奖评选活动。经各小额贷款公司自愿申报参选、申报材料核实、综合评审、对外公示,现已确定重庆海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瀚华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中和农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分众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重庆市高信隆有限责任公司5家小额贷款公司获得“最具社会责任奖”。

海尔小贷

从产业中来 到产业中去

重庆海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诞生于产业,了解产业,始终坚持用金融的工具去重构生态,帮助产业升级。海尔小贷一直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全方位让小微企业享受更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海尔小贷重视“三农”市场,始终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聚焦地方特色经济,以定制化的普惠金融解决方案,为数以万计的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顽疾。在服务“三农”领域,海尔小贷结合地方特色产业与农业,为多个涉农项目提供了金融支持,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就业与创收赋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服务提供商。

为了扶持地方特色文化产业,海尔小贷构建了餐饮产业生态圈、柳编产业生态圈、茶产业生态圈等。为了推动重庆火锅的品牌化、连锁化,海尔小贷与火锅协会及火锅产业集团强强联手,为其旗下数百家火锅品牌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解决方案,为火锅产业集团及品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支持,从多个角度解决当地火锅行业资金缺口问题。

此外,海尔小贷时刻谨记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并在社会需要时及时提供支持与帮助。参加重庆慈善总会“隘口镇扶贫济困慈善信托”,海尔小贷进行了捐款;四川宜宾兴文地震发生后,公司也发起了募捐。

瀚华小贷

提供定制化、智能化的微金融服务

自成立以来,重庆市瀚华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瀚华小贷)支持了重庆市10000余家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的资金需求,服务客户数量横跨 20多个行业领域,覆盖了重庆市近100个专业市场。瀚华小贷坚持“以产业为链条、以信用为核心、以智能风控为依托”的信贷策略,以稳步发展和创新经营的思路探索出互联网时代小贷公司的新业务模式,致力于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普惠金融服务。

为积极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瀚华小贷一直坚持以小微经济体为主导方向,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驱动,以产业链为依托,为客户量身提供定制化、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着力化解“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例如,针对快消产业链设计的“快消贷”产品,针对农贸产品原产地、专业市场经营者提供的“集群市场/原产地贷”产品,针对平台型用户提供财税类产品等。

源于“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近年来,瀚华小贷持续强化对金融科技的投入,不断加强金融科技建设:搭建了包括量化风控模型、数据管控等智能风控体系,通过先进的数据分析和风险管理能力,提升风险决策效率,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智能营销、智能客服、线上签约等智能技术的广泛运用,有效提升了客户体验及规模化服务能力。现在,瀚华小贷的小微客户可以坐在家中,甚至在仓库搬货或在订货会选货期间,只要通过手机简单操作,就能快速地进行用款申请和提款。

在发展业务的同时,瀚华小贷始终恪守企业社会责任,不忘回馈社会。公司多次组织员工主动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先后多次为丰都、巫山等区县残疾儿童、贫困老人、巫山贫困山区“助学资教”活动等进行捐款捐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瀚华小贷立志普惠,坚持特色经营,坚持科学管理,坚持优质服务,作为普惠金融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将一直致力于为小微客户提供有情感、有温度的伙伴金融服务。

中和农信小贷

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百米”

截至2018年底,重庆市中和农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累计发放“三农”小额信贷25万余笔,累计放款金额约54亿元,为至少22万个家庭提供了全方位的小额信贷服务,真正实现了惠泽乡村,为更多的人带去金融服务。2018年“中和金融”APP正式上线,新产品“极速贷”发展迅速,标志着公司“数字化战略”在需求端这一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百米”从此迈入“数字”阶段。

为帮助客户顺利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中和农信小贷在提供信贷服务的同时,还注重涵养客户的综合实力,增加他们的抗风险能力。2018年,公司通过“万场金融教育”等一系列送知识活动,为农户提供广泛深入的智力支持,不仅让农民能贷款、贷到款,更要让农民会用款、还得起款。同时,公司的非金融服务还兼顾妇女创业、少数民族发展、精准扶贫、灾后重建、大病互助、人才培养以及公益慈善等方面,较好实现了社会改善及发展目标。

为摸清农村贫困地区农户金融教育普及的现状,切实提高农民的金融意识和法律意识,公司还发起了“+乡计划”——农村金融教育大学生志愿者实践活动项目,通过引导大学生深入农村贫困地区,调查现阶段农村贫困人口金融知识普及的现状,做出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切实可行的金融教育方案和课件,为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金融意识和防范意识提供一条有效的渠道,真正做到“扶贫又扶智”。

分众小贷

亲近用户 服务小微助力实体经济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肌体中最基本、最活跃的细胞,然而近年来,不乏小微企业因资金问题掣肘,放弃广告投放导致错失市场机会的案例。基于这一洞察,重庆市分众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依托于分众传媒积累的丰富广告资源,深耕细分领域,发挥协同优势,专注为这部分人群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分众小贷服务了超3万户小微企业或个体经营者。经过三个风险周期的验证,分众小贷发现这一人群的资信状况较整体水平更好,违约风险更低,因此多次迭代风控策略,逐步提高了这一群体的信贷审核通过率,让资金流动到更能产生价值的地方,切实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难题。

2018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要求提升金融对促进消费的支持作用,鼓励消费金融创新,规范发展消费信贷。2018年分众小贷发放的借款笔均金额约5000元。5000元的购买力,正是“85后”、“95前”这些年轻人消费手机、电脑、相机等电子产品的金额,也可能是一次旅游、一期培训的费用,满足了消费升级中的小额资金需求。目前,分众小贷正沿着用户借贷需求向外延伸,丰富消费金融的应用场景,满足用户日常生活多场景的资金需求。

分众小贷一直致力于满足普通大众的金融需求,始终把注意力倾注在用户身上,把 “亲近用户”作为独特的客户服务理念。当6月17日四川长宁地震发生后,在震源震级信息确认的第一时间,分众小贷迅速反应,基于用户的身份证信息及地理位置数据,分析出受灾地区的用户数量,定向推送了相关减免服务。

分众小贷管理层表示,信贷业务的本质是量化“信用”,分众小贷积极普及信用知识,教育用户珍视信用。在灾难发生时,分众小贷希望主动作为,保护用户信用不受损,让他们在灾后重建时没有后顾之忧。

做好业务的同时,分众小贷热心公益事业,始终不忘回馈社会。2018年,在重庆市小贷协会的组织下,分众小贷自愿向秀山县隘口镇和渝北区慈善会定向捐赠扶贫资金用于开展慈善救助。

高信隆小贷

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民营经济

重庆市高信隆有限责任公司主要面向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三农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引入海外成熟金融服务理念进行本土化改造,精耕细作,推出更接地气的无抵押贷款,撬动传统金融未能照顾的基层信贷市场,从此揭开了小微贷款业务的序幕。

“服务”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谈服务,服务没有特色,服务不透明,就不可能留住客户、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满意度。高信隆依托“安信永”,利用国际视野提供更完美的客户体验,客户续贷率达到了48%。

高信隆根据行业性质、季节淡旺、客户现金流等专属为其制定贷款期限并坚持分期还款。如针对生猪养殖行业允许其按季节还款;肉牛养殖客户可申请首期还款为半年,期限最长24个月。农贷产品占比公司总贷款余额的33%,户均余额18万元,不良率3%以下。

普惠对象可负担,是获取金融服务的前提。“可负担的成本”是风险覆盖前提下的基本盈利与可持续。高信隆正是秉持这样的普惠金融的理念,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仅仅向客户提供资金,客户难以改变现状。不仅着眼于做好传统信贷支持,更应思考怎样才能帮助客户发展,延伸服务半径,同时要有充当培训学校和向银行输送更多优质客户的勇气。小贷公司也需要支持更多的低收入人群满足自身发展。

高信隆小贷始终恪守社会责任,积极回馈困难群体。农户贷款比商户贷款利率少3%,对丰都、奉节、云阳、巫山、巫溪等贫困县的所有贷款农户,贷款利率予以再优惠2%。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中小微正是县域经济持续发展的活水。重庆高信隆继续秉持普惠理念,在确保客户权益的基础上,着力解决中小微融资的痛点与难点,持续提升客户体验,提高融资效率,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