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平安智慧医疗与上海交大联手夺得全球顶级文本理解比赛冠军
08-09 16:10:43 来源:中国平安

近日,在国际顶级自然语言处理会议EMNLP举办的COIN 2019文本理解大赛上,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简称:平安智慧医疗)团队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团队,凭借平安智慧医疗AskBob文本理解技术和赛飞AI算法平台两项核心技术,战胜了包括微软、华盛顿大学、印度理工大学等在内的多支知名参赛队伍,包揽本次大赛总成绩世界冠军以及选择题文本理解(准确度90.6%)和完形填空文本理解(准确度83.7%)两个子任务的全部单项冠军。

本次大赛摘得桂冠,是平安智慧医疗团队今年以来在国际性赛事中获得的第五个世界第一。此前,平安智慧医疗团队在智能医疗问答、医疗影像识别、文本和结构化病历等不同模态医疗数据和AI任务测试比赛中获得世界第一。这意味着平安已经在AI医疗技术研发和创新中,位居世界领先地位。

平安AskBob 为全国180万医师提供智能辅助诊疗支持

本次大赛的主办方EMNLP是国际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四大国际顶级会议之一,在全球的AI技术竞赛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目前,平安智慧医疗特有的融合语言模型与知识图谱的文本理解技术,通过“知识+数据”的双轮驱动,是平安智慧医疗在AI医疗技术方面的核心技术之一。凭借该技术,在此次大赛中,平安智慧医疗出色地完成了将1万多篇复杂文章作为提问背景知识的文本理解任务,并包揽全部冠军。

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高孟轩介绍,基于这一核心技术的平安智慧医疗智能辅助诊疗系统AskBob在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面,已经位居世界先进水平,支持1500多种疾病的辅助诊断和治疗。目前该系统已经在甘肃、重庆、河南等全国10个省28个城市的县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诊所、医务室等近万家基层机构上线应用,每周提供超过30万次的诊断和治疗推荐服务。

此外,平安智慧医疗智能辅助诊疗系统AskBob还与新加坡最大的医联体SingHealth深度合作,为医生提供针对2型糖尿病的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并在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服务平台上线,为180万医师提供专业智库支持。

不仅如此,除了利用从临床指南和大数据中挖掘的治疗路径辅助医生进行规范化精准治疗的诊疗服务外,平安智能辅助诊疗Askbob还包含医学教育和监管决策功能,为医生提供疾病、药品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搜索以及循证支持的同时,还能够基于数据可视化技术全景实时展现CDSS运行情况并通过数据挖掘实现智能风险预警,辅助医疗监管机构提升管理决策能力。

平安赛飞AI算法平台助力数据科学研究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在比赛中运用到的另一个核心技术是赛飞AI算法平台,该平台由平安集团研发,可以实现了并行高性能的模型训练,大幅提升训练速度和训练质量。

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介绍,赛飞AI算法平台能为数据科学家提供自研深度学习框架SFE、智能标注、稀缺样本生成、建模算法套件、分布式加速、模型压缩和高性能推断等一系列工具,赛飞AI算法平台的并行模型训练将XLNet的训练速度得到大幅提升。

上海交通大学严骏驰老师介绍说,随着比赛的深入和白热化,模型训练难度不断增大。在20天的比赛期间,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团队总共提交并行训练任务281个,总时长1300+小时。如果没有赛飞,只能串行训练,最多提交不超过60个任务,赛飞让团队的效率提升了整整4.6倍,最终把模型训练到最优,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据悉,赛飞平台已为平安集团的智慧医疗、智慧城AI研究院、科技语音、声纹、OCR等的十多个AI项目提供支持,涉及25种AI算法,完成了数千次的模型训练任务。

平安智慧医疗依托平安集团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三大核心技术,以领先的医疗科技能力为核心,平安云为载体,服务政府开展智慧医疗、辅助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效率,完善了包括智能医疗质量控制、智能疾病预测、智能分诊导诊、智能医疗影像筛查、智能辅助诊断和治疗、智能ICU重症管理以及智能随访患教等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矩阵,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业务已横跨中国及东南亚等70多个城市,与国内近20个省市的医疗行政主管单位开展紧密合作,覆盖近万家医疗卫生机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