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鞋王”富贵鸟破产,创始人子女不敢继承遗产
08-27 19:3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8月26日上午9时,一代“中国真皮鞋王”富贵鸟正式退市。8月12日,港股富贵鸟发布公告称,本月9日,香港联交所向公司发出函件,告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为2019年8月23日,股份上市地位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

富贵鸟公告。 来源:富贵鸟官网截图

从赴港上市到退市,从曾经翱翔到飞不起来,富贵鸟用了六年。

4万起家 富豪榜排名曾与马云并列

1957年,林和平出生在福建省石狮市长福村一个较为贫困的家庭,和其他农家孩子一样什么活都干。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大幕开启,石狮人不甘人后,纷纷以家族联合的方式走向市场。

1984年,林和平拿着全部家当4万元,和10多个亲戚组团创办了石狮市旅游纪念品厂,主营凉鞋、拖鞋等产品。但5年后,持股人只剩下林和平、林和狮、林荣河与林国强4人。1989年,公司确定了生产真皮休闲鞋的方向,并注册了商标,“富贵鸟”品牌由此诞生。

来源:富贵鸟官网截图

就在公司转型第一年,接到了前苏联1万多双鞋的大单,当年卖出10万多双休闲皮鞋,相当于年计划产销量的10倍。不久后,石狮旅游纪念品厂更名为石狮市福林鞋业有限公司,并在1992年正式成立富贵鸟集团。

1997年,富贵鸟又开拓了女鞋市场,皮带、皮包、行李箱等皮革制品。公司越做越大,品类越做越多。

后来,为了让富贵鸟飞得更高,林和平先后请来国家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明星陆毅做品牌代言人,高曝光率以及遍布全国的3000家门店,让富贵鸟成为一代鞋王。

富贵鸟曾经请陆毅做代言人。来源:富贵鸟广告截图

2007年胡润百富榜单上,林和平以50亿元财富位列第148位,与他并列的,是阿里巴巴集团马云。那时,富贵鸟一切都顺风顺水。

富贵鸟由盛转衰

1998年至2012年期间,富贵鸟多次荣获“中国真皮鞋王”“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2012年成为全国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产品制造商、第六大品牌鞋产品制造商。

财报显示,从2011年到2013年,富贵鸟的营收分别为20.37亿元、23.83亿元、29.19亿元,利润分别是3.1亿元、3.78亿元、5.19亿元。

2013年富贵鸟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这时的富贵鸟已经拥有包括男女皮鞋、休闲鞋、皮具和服装等多条产品线,员工近万人、全国门店3000家。富贵鸟上市首日股价一度冲到8.9港元/股,市值达百亿港元,林和平和富贵鸟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然而此时市场的风向已经转变,一方面中国整体的鞋服零售增速放缓;另一方面,休闲运动鞋大行其道,皮鞋市场受到挤压;渠道方面,富贵鸟没有搭上电商腾飞的列车,错失了增长机会。

富贵鸟近年净利润情况 来源:Wind

这些变化很快就体现在了财报中。2015年,富贵鸟的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当年全年净利润为3.9亿元,同比2014年4.51亿元下滑了13.09%。衰退一发不可收拾,2016年净利润降至1.6亿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负,亏损1088.73万元。

2016年8月31日,富贵鸟正式停牌,当时恐怕没人能想到,这一停牌就是三年。

被迫以鞋抵债 现实版“江南皮革厂”

在主营业务受挤压的情况下,富贵鸟开始尝试通过扩展金融领域投资来实现业务多元化,公司投资了P2P及小额贷款公司,其中包括叮咚钱包、石狮市富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共赢社”等。

有分析认为,富贵鸟管理层认为金融领域投资收入更快更高,而鞋服实业毛利低、投入周期长,但没想到把富贵鸟带入了更尴尬局面。

来源:富贵鸟官网截图

最终,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富贵鸟,决定借钱赌一赌。

富贵鸟先后发行过3只债券,分别为8亿元的“14富贵鸟”,4亿元的“16富贵鸟SCP001”,以及13亿元的“16富贵01”,债券总金额27亿元。

国泰君安2018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富贵鸟至少存在49.09亿元的资产金额可能无法收回,包括货币资金1.65亿元、应收账款2亿元、存货2亿元、其他应收款42.29亿元、固定资产1.15亿元。评级公司东方金诚将“14富贵鸟”评级下调至CC,展望为负面。

2018年3月1日,“14富贵鸟”复牌后大跌80%,票面100元的债券二级市场成交价跌至8.5元。

2018年3月22日,富贵鸟连发三则公告,提示因涉嫌信息披露和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8年4月富贵鸟表示,由于公司前期存在大额对外担保及资金拆借,相关款项无法按时收回,无法按期偿付“14富贵鸟”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导致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截至目前,“16富贵01”和“14富贵鸟”两只债券都已实质违约。

为了还债,富贵鸟甚至想出了以鞋抵债的方案。2018年7月26日债权受托管理人向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富贵鸟重整,但富贵鸟提出的重整计划草案未获债权人通过。

富贵鸟宣布破产,其品牌旗舰店微博唯一一条微博:爱拼才会赢。来源:微博截图 

中国证券报报道,按照今年5月流传的富贵鸟债权清偿方案,富贵鸟普通债权清偿率仅为2.5%。但即便是这2.5%的清偿率,多半还都靠购物代金券来偿还。债权人在取得购物代金券3年内可持券按票面金额到指定直营门店消费提货。 

简单的说,因为发行的公司债难以还上,公司提出用鞋子补偿的方案,100元的债可以换得1.63元购物券和1.11元现金,即投资人持有1万元的债券,只能换来111元跟一双价值163元的皮鞋。也正因此,有人调侃富贵鸟的“以鞋抵债”是新版“江南皮革厂倒闭了”。 

在债务面前,富贵鸟创始人的子女甚至不敢继承遗产。2017年6月,富贵鸟的联合创始人林国强去世。同年12月,林国强的子女当庭宣布放弃继承父亲所有财产。 

这主要是因为林国强在富贵鸟11起金融借款合同案件中做担保人,涉及金额高达2.9亿元。而相关银行则提出,要求追究其配偶及子女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在继承遗产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富贵鸟变成“负贵鸟”,人人避之不及,一代鞋王沦落至此,让人唏嘘。

原标题:“鞋王”富贵鸟破产,创始人子女不敢继承遗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