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眼皮底下“偷梁换柱”!商家用“阴阳打粉机”骗人:进去真药材,出来假药粉…
10-25 08:17:05 来源:恩施晚报微信公号

恩施晚报微信公号消息,好大胆!偷梁换柱!顾客眼皮底下调包,购买的三七等药材看着放进打粉机,出来却变成不知名的粉末。

进入冬季后,不少市民服用三七粉进补。瞅准消费需求,市场上一些心存不良的商人故意鱼目混珠,采取在打磨机上动手脚的方法,偷梁换柱、以次充好

近日,有市民向恩施市市场监管局举报,反映在州文化中心广场举办的“2019恩施秋季服装展 全国名优食品展”的展销会上,购买的云南文山三七怀疑是假的,有可能是在加工打粉过程中被调包了。10月23日,恩施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与恩施晚报记者一起对展销会上三家云南文山三七产地直销摊点进行了暗访。

视频还原“调包”过程。

展销会现场多数是中老年人。记者看到展销会里,一共有三家打着云南文山三七产地直销的摊点,柜台上摆放着各类三七、天麻、石斛、西洋参等中药材。这些档口前都有不少市民正在选购。

打粉机里新鲜出来的三七粉

没有温度直接就是凉的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刘先生在其中一个摊点以每斤150元的价格购买了3斤三七。摊位上的工作人员将刘先生购买的三七全部打成粉末,并分装成三袋。“打粉的时间前前后后不到半个小时。从打粉机里新鲜出来的三七粉理应是有温度的,但该摊贩机器里打出来的三七粉却是凉的,不像之前在药店里现打粉那样需要放凉冷却。”刘先生说,之前在药店买三七时打粉后要把打来的粉冷却很久才装袋,这次买的3斤三七打粉出来没有经过冷却就装袋,粉末也是凉的

市民王女士和丈夫一起在另一个摊点买了石斛和西洋参。同样由摊点工作人员利用打粉机打成粉末装袋交给王女士,拿到粉末的王女士通过微信扫码支付了250元钱。

打开包裹严实的柜台

执法部门现场拆穿调包伎俩

“你好,我们是恩施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现在对你的摊位进行检查,请你配合。”暗访结束后,恩施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亮证检查。执法人员询问摊点工作人员如何进入摊位里面时,摊点工作人员却说,只有等下午下班了才能进去,白天是不能进去的。

“那你们站在里面的人一天都不出来?”执法人员质问道。随后将一米多高的柜台货物移动到一边,从柜台上翻越进了摊位。

检查发现,摊位柜台上摆放着一台“打粉机”,台上摆有各种规格的云南三七药材,柜台均用布遮挡严实,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没有问题。当执法人员掀开幕布后,却发现其中另有玄机。执法人员从柜台下搬出一袋袋不同颜色的粉末,一个纸箱里散放着西洋参、石斛、三七等。

用来“调包”的打粉机。

经过执法人员的搜查,在该摊位的下方,还发现多个麻袋中装有大量不明粉末,而刚刚王女士购买的西洋参、石斛完好无损地放在下方。由于这些粉末没有标识,执法人员询问该商贩,“请你解释这些麻袋里的粉到底是什么粉?请你立即解释!”做了亏心事的商贩,在执法人员的质疑下显得非常惊慌。

执法人员介绍说,对名贵药材进行“加工”,而加工设备却留有“暗门”。所谓的“打粉机”其实并没有粉碎功能,销售人员当着消费者的面将购买的药材放进“打粉机”进口,启动开关,随即发出“轰隆轰隆”的声响造成正在加工粉碎的假象,实际上打粉机底部有两个“通道”购买的药材直接从一个通道掉入柜台下的纸箱内,另一个通道就是一根软管,通过柜台下面类似“吸尘器”的机器将事先准备好的粉末通过软管抽到设备的出料口,完成了“狸猫换太子”的骗局。

“打粉机”被查封。

恩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表示,经过查询,此次展销会上的三家摊位的确在市民购买药材的时候调包,以另外一种事先准备好的粉末代替。经过现场检查发现,所有打成的粉末的包装上都没有任何的标示,无法表明里面的成分,也不能知道是什么药材,还要做进一步的调查。

执法人员封存现场销售的中药材。

当天

该局执法人员对销售文山三七的摊位

予以取缔

并对现场查获的货品

进行封存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恩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

展销会举办时间短,参展摊位流动性大,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是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中药材质量,同时加工制作有可能存在陷阱,因此在购买或加工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建议选择正规的药店或者信誉度高的经营场所购买或加工。如消费者发现自身利益受到侵害,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原标题:眼皮底下“偷梁换柱”!州城展销会上商家玩猫腻,被现场揭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