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十余人自掏腰包成立救援队 无偿救援上百次
09-06 18:1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0906172557.jpg

△2017“一路有你·平安建设”热心市民评选活动。

9月6日上午,九龙坡区巴国城广场,重庆“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颁奖仪式在此举行。身着红色救援服的王江接过鲜花和荣誉证书,成为了最新一位入选的月度热心市民。两年来,王江成立的四海救援队坚持自掏腰包义务参与紧急突发事故救援工作,协助公安机关救援上百次。

汶川地震赶赴灾区,民间救援力量让他触动

王江今年29岁,是一位在九龙坡生活的万州人。18岁从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万州的一个乡村派出所实习。村民们遇到困难时,民警总会全力相助的场景,让初入社会的他深受触动,也就是从那时起,只要别人需要帮助,他都会伸出援手。

2008年汶川大地震,王江以派出所志愿者的身份主动申请前往灾区。在条件艰苦的灾区,他发现除了官方的救援力量外,不少民间公益救援组织成了灾区救援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渐渐有了参与公益救援的想法。

2016年,王江与年龄相仿的十几名年轻人自发组织成立九龙四海救援队,牺牲节假日,自费参与社会救援。目前,九龙四海救援队已经拥有12名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跨度从20岁到38岁。

协助公安机关救援上百次,200余人次受益

downLoad-20170906172554.jpg

△热心市民王江。

九龙四海救援队指挥部设在重庆九龙坡区九龙镇盘龙兴苑,成立之初基本无人知晓,虽然设置了24小时值班电话,却几乎没有响过。

王江回忆,那个时候只能靠仅有的几名队员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宣传九龙四海救援队,并告诉他们如果有需要可以拨打救援电话。此外,他们主动联系辖区派出所,和派出所同步开展事故救援。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市民知道了九龙四海救援队。

今年4月份,彩云湖发生一起溺水事件。凌晨四点,接到派出所电话后,王江立即带着队员迅速赶往现场,和派出所民警、消防官兵共同努力,将溺水者打捞上岸。

截至今年5月,四海救援队协助公安机关救援上百次,200余人次受益。

他们协助公安机关和政府完成包括山地搜寻救援、城市灾难性救援、水域搜寻救援以及突发性自然灾难救援等多种专业任务,包括失踪人员搜寻、水域打捞、溺水人员打捞等,所有救援均是公益性质,不收取一分钱。

为了增强救援能力,王江找来专业消防员、医生、攀岩教练、山地教练,请他们为队员进行专业培训,包括绳索、地图、指南针的使用,野外求生技能、水域搜救、医疗救援常识等。今年5月14日,九龙四海救援队在彩云湖水域展开了一次培训演习。王江驾驶橡皮艇迅速划过彩云湖湖面,在穿过几个障碍点后,顺利到达指定搜救模拟点。

不改初心,继续将公益救援全力做下去

在活动现场,王江在获评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后表示,组建公益救援队,本来是自己和朋友们一个偶然的倡议,能够得到认可实在是意外之喜。

王江称会把公益救援当做自己的事业,再苦再累也不退缩。“争取带动更多的人们参与进来,为平安建设贡献力量。” 

据介绍,“一路有你·平安建设”重庆热心市民评选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举行三届,获得上千万网友关注,适时彰奖月度热心市民,每年还会评选十大年度热心市民进行隆重表彰,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共建、和谐共享社会氛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平索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