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曾是湖广填四川的集散地,如今依旧古色古香
09-06 19:05: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0906175446.jpg

古镇,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乡愁。万灵古镇亦如是。6日,小风,疏雨。时已入秋,空气中飘散着温润与清凉气息。

downLoad-20170906175440.jpg

没有撑伞,在万灵镇的雨巷里,丁香般的身影迂回在青石板的水汽中,朦胧成一幅清新文艺的画面。作为首批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万灵古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在这里交融,古寨、古桥和灵动的河水融汇成一幅水墨画卷,让“水墨万灵,烟雨古镇”流淌在时光里。

downLoad-20170906175450.jpg

古镇的故事。或清晰,或模糊,掩藏在那些小巷长街中。天长日久,这些故事积淀成小镇的文脉,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便因此多了看之不尽、品之不竭的韵味与厚重。

downLoad-20170906175453.jpg

数百年过去,一如濑溪河的生生不息,时光也在万灵流淌出深刻的印记,标记在这里的平凡生活中。早在南宋时期,万灵境内的濑溪河就是古代大足至荣昌、荣昌到泸州的主要交通运输通道。太平门、烟雨巷、大荣桥……青石板蜿蜒曲折,伸展至座座深宅大院和条条幽深小巷。老屋、老街、古桥……一种宁静而超脱的距离,为万灵寻来众多访古探幽之客。

downLoad-20170906175457.jpg

万灵的古典雅韵,不仅因为旧有的古镇格局基本未变,甚至这里的社会生活模式,都仍然带有传统遗风。漫步石板街,在老旧的宅院门口,在雕花的木窗之下,在青砖黛瓦间,有茶馆、有食店、有斜倚门框的老人……

downLoad-20170906175500.jpg

岁月的流转被深刻记录在檐额、窗栏和这些小商铺里,唯一不变的是小镇里生活的人们,仿佛依然沉浸在古老年月,迈着悠然的步子。

downLoad-20170906175503.jpg

作为一个具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灵动水乡风光的闻名古镇,万灵镇是川渝之间典型以水兴市、以市兴镇的寨堡式古镇。同时,万灵古镇也是原湖广填四川的集散地,享有“移民水乡”的美誉。

downLoad-20170906175507.jpg

以“旅游+文化”守护小城记忆,万灵提出以旅游兴镇、文化育人、实事利民,全力打造成渝城市群休闲旅游特色小镇。

downLoad-20170906175513.jpg

古镇青山环抱,依山就势,建设时分阶筑台、临坎吊脚,呈现出层楼叠宇的群体风貌。

downLoad-20170906175517.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近年来,万灵镇结合村庄自然生态、民俗文化特点,建设独具特色的舒适健康之区。

downLoad-20170906175521.jpg

为了确保“移民文化”的传统风貌不丢失,万灵古镇对于古镇街道改造,主要以保护修缮为主,不破坏古镇古街的原有历史风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