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神奇!重庆这13个中国特色小镇美得各有味道
09-06 17:34: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全国特色小镇地图(重庆地理地图书店供图).jpg

△重庆全国特色小镇地图。重庆地理地图书店供图

重庆有多少个全国特色小镇,都在哪些地方?6日,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了《重庆全国特色小镇地图》,标注了两批共13个特色小镇。

中国特色小镇评选是国家为了增强小城镇发展能力、彰显特色传统文化和建设充满活力的宜居环境而开展的重要工作,入选乡镇均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

近日,住建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重庆市有9个乡镇名列其中。加之去年10月潼南双江镇、涪陵蔺市镇、万州武陵镇、黔江濯水镇4个乡镇入选第一批特色小镇,重庆目前共有中国特色小镇13个,数量位居西南地区前列。

重庆的13个中国特色小镇,各有所长,尽不相同。它们或在人文历史上藏着深厚底蕴,见证了岁月长河的兴衰成败;或在自然景观上有着神奇造化,展示着沧海桑田的鬼斧神工。

无论你有意还是无心,只要踏足其中,都能在每一个小镇里看到重庆的特色与魅力。小镇有各自的人间烟火和离合悲欢,一年四季、风情万种,这里才是真正的乡情所在。

重庆13个小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

重庆全国特色小镇一览表(重庆地理地图书店供图).png

万州武陵镇

1.jpg

武陵镇位于万州区西南部,地处万州、忠县、石柱三地交界处。武陵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旧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居住,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设武陵巡检司,“武陵”一词沿用至今,历史上享有“小万县”的美誉。苏洵、苏轼、黄庭坚、王周等名家均在武陵作诗留赋,为后世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2. 铜梁安居镇

2.jpg

安居镇地处琼江、涪江交汇处,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重庆市北部重要的口岸城镇,自古便有“安居依山为城,负龙门,控铁马,仰接遂普,俯瞰巴渝,涪江历千里而入境”的说法。位于镇中心的安居古城是远近闻名的文化圣地,青砖、木门、红灯笼……无时无刻都散发着千年古城的古朴与厚重。

3. 涪陵蔺市镇

3.jpg

蔺市镇濒临长江,民风纯朴,居民文明诚信,素来就享有“君子镇”的美誉。自古以来作为长江黄金水道上的重要码头,水陆交通的便利使得蔺市人员往来频繁、社会经济发达。风景秀美的梨香溪、中西合璧的红酒小镇,流传至今的龙舞、评书、戏曲以及特醋、油醪糟等民俗民风传统工艺和小吃为其增色不少。

4. 南川大观镇

4.jpg

大观镇是南川的第一门户,距离重庆主城一个小时的车程,这是一个以现代生态农业景观特色为主的乡镇。分布在辖区内以各类的农作物景观打造而成的“十二金钗”大观园,每月有花开、四季景不同,已经成为了南川区的一张重要旅游名片,是周边市民旅游赏花、体验乡村生活的绝佳去处。

5. 长寿长寿湖镇

5.jpg

长寿湖镇位于龙溪河流域的中下游,因美丽的长寿湖而得名。长寿湖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系重庆市直辖后首批市级风景名胜区和“新巴渝十二景”之一。辖区长寿湖水面面积3万余亩,占到了长寿湖水面面积的三分之一,长寿湖镇也以良好的自然环境、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成为了当地独具特色的乡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