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体育老师喝8瓶啤酒险丧命 专家诊断为肝衰竭
09-08 07:47:30 来源: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消息,喝了8瓶啤酒被诊断为肝衰竭,差点因此丧命。日前,重医附二院感染病科就出现了这样一个病例。患者叫张强(化名),是一位年轻的体育教师,送院后,该院感染病科副主任蔡大川及时为其进行“人工肝”技术治疗,目前,张强病情有所控制,正准备进行肝移植手术。

8瓶啤酒差点丧命

张强今年26岁。今年8月28日,几经辗转,张强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重医附二院。在回答蔡大川医生的问题时,张强神志清楚,对答切题,只是精神稍差。他告诉医生,自己只是感到有点发烧、乏力,其他和常人无异。

在诊断时,蔡大川医生发现张强眼睛的巩膜和全身皮肤呈明显黄色,临床经验丰富的他当即判断张强可能出现肝功能衰竭症状,立即对其进行检查。果不其然,检查结果确诊为急性肝功能衰竭。而让张强和他的家人捏了一把冷汗的是,张强的凝血酶原活性度小于5%。如果不及时治疗,随时可能因肝衰竭而死亡。

为何年轻的小伙子患上了肝衰竭?蔡大川医生说, 8瓶啤酒是最大的怀疑对象。原来,从8月初开始,由于天气炎热,张强每天都是两罐啤酒。有一天朋友聚会,一下喝了8瓶,这让张强的肝功能受到了严重损伤。

“8瓶啤酒是压倒张强肝脏的最后一根稻草。”蔡大川表示,因为张强自身患有乙性肝炎,他却一直不知情。而患有乙肝等病毒性肝炎,喝酒是大忌。

滥用药物也容易导致肝衰竭

除了喝酒导致肝损伤,滥用药物也会对肝脏产生很大的伤害。据介绍,感染病科收治的主要病种包括各型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各种原因所致的肝硬化、肝细胞癌等肝脏疾病;败血症、感染性腹膜炎、感染性腹泻、肺炎、不明原因发热等感染性疾病;肺吸虫病、包虫病等寄生虫病等。

蔡大川说,这两个月,感染病科接收的仅肝衰竭病人就达到了80例,而且像张强这种患肝衰竭的年轻人逐渐增多。9月5日治愈出院的、来自四川的患者黄女士就是一位滥服药物造成肝衰竭的患者。

黄女士原本是一位结核病患者,由于服药造成药物性肝损害,进院时凝血酶原活性度仅27%,在重医附二院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包括多次“人工肝”在内的积极救治,凝血酶原活性度指标恢复到100%,目前病情好转,已经出院。

据了解,重医附二院感染病科成立至今已有40余年历史,为国家首批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感染性疾病科)。早在1979年就建立了重庆市唯一一家病毒性肝炎研究所。

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通讯员 谢禹

原标题:26岁体育老师喝8瓶啤酒险丧命 重医附二院肝病专家诊断为肝衰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