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下大老虎的忏悔!苏树林哽咽:让弟弟代收好处,我害了他
09-08 00:25: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拿政治生命开玩笑的王珉后悔了,把弟弟拉下水的苏树林流泪了,跟人民对立的“武爷”武长顺头白了……

中纪委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7日晚在央视开播,专题片第一集《利剑高悬》中,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福建原省长苏树林,天津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现身表达对自身行为的忏悔,讲述了面对巡视组的心路历程。这也是苏树林自落马后首次出镜,流下了泪水。

《利剑高悬》总结了巡视工作取得的成绩单。十八届党中央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兑现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

王珉悔恨: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

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三大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都是巡视发现的。

专题片中,王珉在谈到辽宁拉票贿选案时十分后悔,称简直是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

20170907205750884.png

王珉2009年到2015年担任辽宁省委书记,辽宁拉票贿选案正是发生在他主政期间。当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次巡视辽宁时,王珉深感不安,千方百计地打听,关注巡视组的最新动向。

中央巡视组发现选举存在严重问题后,巡视反馈意见第一条就明确要求辽宁省委对选举问题进行调查和整改。而王珉则认为自己过关了,对中央的要求只是走了走过场。

王珉对形势的判断显然是错误的。2016年中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就把辽宁作为四个“回头看”的省份之一,王珉本人也被列为重点关注对象。

辽宁贿选涉案贿赂金额超过5000万元,其中包括苹果手机,金条、几万元的购物卡等。其中,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一个人就花了400万元购买金条和购物卡,而这些钱都是向企业老板索要的。

苏宏章称,他曾向沈阳市燃气公司原总经理张国辉索取30万美元,用于向王珉行贿。虽然王珉没敢收下这笔钱,但苏宏章当面用巨款贿选,王珉不仅没有批评,还继续把他作为候选人上报。

除了默许纵容拉票贿选,王珉甚至亲自出面替数名企业老板打招呼,帮助他们获得人大代表提名。背后原因是王珉和这些老板存在权钱交易。

在忏悔录中,王珉写道:“正是由于我的不负责任,让党中央的权威被漠视,让严肃的选举制度被亵渎,让‘人民代表’的称号被玷污,在全党全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

2016年3月4日,王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8月4日,王珉因受贿1.46亿,被判处无期徒刑。

苏树林哽咽:让弟弟代收好处,我害了他

苏树林出身大庆油田,37岁就成为大庆石油管理局一把手,不到40岁就成为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07年到2011年间担任中石化集团一把手。

苏树林利用手中权力,为一些企业提供帮助,并收受钱物。除此之外,苏树林还把国有的石油企业当作可以随意取用的私人银行。下属企业为他定制高级服装、出资购物达数百万元;私人的各种花销也都在中石化报销,即便到福建任职后依然如此。

在谈到让自己的弟弟去帮民营企业办事,代自己收受好处时,苏树林哽咽表示“是我让他去做的,我害了他”。

20170907211242934.png

“其实我妈对我要求挺严的。1994年,我刚当厂长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她说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2014年的时候,她又跟我说起了1994年她跟我说的那段话。那时候因为这个中央在抓反腐败,已经查出了很多人了嘛,她是要求我要注意。正好20年,无言以对。”苏树林回忆起母亲当年的嘱咐,悔恨不已。

2015年10月7日,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7月18日,最高检依法对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武爷”武长顺:跟人民对立了

2014年3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在天津巡视期间,大量举报内容涉及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兼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武长顺在民间被称为武爷,对于这个称呼,武长顺说,公安局长变成爷了,跟人民对立了。名声是不好听的。

731.jpg

有趣的是,武长顺本人居然也来给巡视组反映问题线索,目的是为了转移巡视组的注意力。

作为公安局长,武长顺多年来不断成立、注销各种公司,频繁变换股权,试图让公司背景变得难以追查。能得到他信任帮助他打理的核心团队不到十人,由亲属和亲信组成。此外,武长顺还授意下属利用公权力清除竞争对手,把一些项目交给他控制的公司垄断经营。

武长顺占有股份的联华停车场有限公司垄断了停车场经营权,既无人竞争,也无人监督,结果管理随意、层层转包,乱划线、乱收费,引发市民强烈不满。

2013年,天津市河北区人大常委李子健写下快板书《说联华》讽刺联华公司乱象,武长顺看到后大动肝火,李子健被要求写下道歉信,还被给予治安警告处分。

由于武长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巡视组曾用仪器设备扫描房间,检查是否有窃听器;开会时打开收音机,干扰窃听;甚至不在手机上谈工作,而是去河边散步研究工作。当巡视组结束巡视离开天津时,许多举报的问题已经被坐实,并成功地做到了没有惊动武长顺。

360截图-17696269.jpg

2014年7月9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共天津市委反馈巡视意见。坐在台下的武长顺以为这次巡视已经顺利过关。7月19日,武长顺的女婿出境办事,触发边控被拘,他本人才意识到情况不妙,匆忙从饭局赶回家中,召集手下作最后的挣扎。

武长顺说,他将报表等材料全部用粉碎机销毁,并开会和高管串通说辞。

但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毫无意义了。

2014年7月20日,武长顺接受组织调查。

2017年5月,武长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