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批煤电机组关停名单出炉,近8成属于五大发电集团
09-08 08:03:12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今年以来,多个部门频繁点名煤电产能过剩,煤电去产能正在不断深入。

近日,2017年第一批煤电机组关停名单出炉,共计472.1万千瓦100台机组。其中,近八成属于五大发电集团。

需要一提的是,日前,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成立了火电合资公司,该公司主要选择双方资产区域重合度较高的火电发电业务进行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等问题。

目前,我国大部分发电企业都存在火电资产比重较大、区域资源重合率高等问题。

有分析师表示,无论从装机、利用小时、新开工规模还是利润总额,五大发电集团的火电板块去产能压力都较大。

2017年第一批煤电机组关停名单出炉

近日,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了《2017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第一批)的通知》,提出要按照《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各省报送计划,明确2017年第一批落后产能淘汰计划,共计472.1万千瓦100台机组。

根据通知,2017年全国煤电落后产能淘汰标准主要有四个:一是不具备供热改造条件,且单机容量5万千瓦一下纯凝机组、大电网单机10万千瓦以下纯凝机组、大电网单机20万千瓦以下寿命期满纯凝机组;二是改造后供电煤耗仍不达标机组(含自备机组);三是排放不符合要求且不实施环保改造机组(单机30万以下运行满20年纯凝机组或满25年抽凝热电机组);四是寿命期满的单机30万千瓦纯凝机组。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明确的淘汰机组主要集中在20万千瓦级以下,以北京、天津、安徽等地关停机组容量较大(其原因是关停机组单机容量大),以江苏、河北关停机组数量最多。

而在这第一批煤电关停名单中,近八成属于五大发电集团。

据统计,五大发电集团关停机组容量358.9万千瓦占整个关停数量的76%,其中华能122.1万千瓦、华电142万千瓦、大唐50万千瓦、国电13.8万千瓦、国电投31万千瓦。

具体来看,包括华能集团旗下的北京热电厂、华电集团的天津军粮城发电厂、大唐集团的大唐太二电厂、华电能源的富拉尔基热电厂等。

实际上,此前,国家发改委等16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就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节能改造3.4亿千瓦、灵活性改造2.2亿千瓦。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具备条件的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10克/千瓦时。

其中,从严淘汰落后产能的主要任务中还指出,要关停不符合要求的30万KW以下煤电机组,并首次明确将燃煤自备机组纳入淘汰范围,超出市场此前供给侧改革不包括自备电厂和供热机组的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国家对于煤电去产能的决心。

有电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行业受益于去产能,煤价上去了,但电企成本过高,再加上产能过剩,盈利能力越来越差,电企都在积极的去产能。

五大发电集团去产能压力巨大

今年以来,多个部门频繁强调煤电去产能的紧迫性,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除了上述文件,8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推动火电、电解铝、建材等行业开展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受政策限制新增火电机组的影响,火电装机规模增速仅4.6%,较2016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新增装机1421万千瓦,同比下降47.6%。在产能控制背景下,加之用电需求回暖、上半年来水偏枯,火电上半年发电量增长7.1%,利用小时数同比增长46小时至2010小时。

可以说,煤电去产能已经初见成效,但仍旧面临很大的压力。

日前,神华国电的合并重组落地。其中,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还宣布,双方将注资666亿元成立火电合资公司。

双方都表示,两公司在深入研究、充分协商、力求解决同业竞争的基础上,选择双方资产区域重合度较高的火电发电业务进行整合,将有效解决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在相关区域发电业务的同业竞争情况。

实际上,从全国来看,大部分发电企业普遍存在火电资产比重较大、区域资源重合率高、恶性竞争等问题,亟需通过重组有效解决去产能、无序竞争、资源浪费等问题。

国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就曾指出,电力行业目前的市场主体太多,发展雷同,资源配置不合理,影响整个行业的效率和效益,这是显而易见的。

“无论从装机、利用小时、新开工规模还是利润总额,五大发电集团的火电板块均呈现出较大的去产能压力与扭亏增盈压力。”长城证券分析师杨洁表示,当前五大发电集团的业务范围、资产规模、战略布局多有雷同,以集团层面进行兼并重组,整合同质化业务的可能性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煤电企业除了正在紧锣密鼓的去产能,与此同时还面临着行业整合的机会。

同时,光大证券分析师王威还指出,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必将激发现有煤电企业现有机组更新改造、发掘优良产能的动力,结合目前国家供给侧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及国企重组并购三改并举形势,推荐受益于盈利面改善,资产优良、设备先进的龙头火电公司。

原标题:2017年第一批煤电机组关停名单出炉 近八成属于五大发电集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