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职业电竞经理人回渝组队 李洋:顶级电竞联赛应有重庆战队身影
12-21 13:40:17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387534646040578.jpg

李洋

去年6月,曾两次带领新队伍杀入LSPL(英雄联盟甲级联赛)的职业电竞经理人、重庆崽儿李洋回乡创业,组建了重庆首家王者荣耀职业俱乐部——EC电子竞技俱乐部,通过近一年多的训练和磨练,EC战队已经拿到了10个省级以上赛事的冠军,还在今年中国青年电子竞技大赛夺冠后表演赛中击败了KPL冠军战队QGhappy,李洋今天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击KPL资格,顶级电竞联赛应有重庆战队的身影!”

好时代催生职业电竞人

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认认真真读书,小学毕业考上一个不错的中学,接着顺利考上一所大学,然后毕业工作逐渐积累社会经验、一步一步晋升,可能是最普遍的成才之路。

不过今年25岁的EC电竞俱乐部总经理李洋,他选择了另一条路:“我记得我7岁上小学一年级就开始接触游戏了,当时是跟着表哥玩星际争霸;到了13岁上初中以后,我发现自己读书不大得行,所以高中读的高职学动漫,可最后发现最擅长的还是打游戏,恰好遇到电子竞技发展的好时代,所以选择了职业电竞人之路。”

李洋所说的好时代,是2003年以后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正式开展的第99项体育运动项目后(2006年调整为第78项体育项目),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ESWC(电子竞技世界杯)、CIG(中国电子竞技大会)、CEG(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等大型国内、外电竞赛事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打游戏厉害的业余高手不仅可以打比赛挣高额奖金,还有机会签约俱乐部成为电竞职业选手。

2013年,在重庆好友的介绍下,21岁的李洋用出色的英雄联盟技术和不错的口才,说服了一个上海老板出资,李洋负责管理,在2013年底组建了RM电竞俱乐部。

两次成功留有遗憾

EC战队选手庆祝夺冠

2013年底成为电竞职业经理人后,李洋实现了两次成功:2014年他以经理兼队员的身份,带领RM战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取得了首届LSPL联赛的资格;在RM战队被著名的OMG电竞俱乐部收购之后,李洋2015年到湖北组建了POP战队,结果在TGA城市英雄争霸赛脱颖而出,又一次抢到了LSPL资格……

说起两次带不同的新队伍,从半职业的城市赛杀入职业的LSPL联赛,李洋就很自豪:“其他不敢说什么,能从全国几百个战队中,两次带新队伍拿到LSPL资格,这份成绩去任何地方都能找到工作!因为LSPL资格也很抢手,2015年我们一个资格卖了300万,4个月就让我的投资人赚了近10倍的收益!所以我回重庆之前,还有投资人开高薪让我再带一个战队去打资格赛,不过我拒绝了,而是选择回乡创业。”

为何拒绝高薪而回到重庆?李洋说起了他的一个遗憾:“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我一直搞不懂为什么重庆有这么好的电竞氛围,却没有一个在顶级联赛的职业电竞俱乐部?每次城市争霸赛我都是在重庆赛区拿到全国出线权,可最后打出来的成绩都是外地队伍的,我觉得很遗憾!去年听说拿了DOTA2世界冠军的重庆电竞俱乐部Wings分崩离析之后,我觉得该做点什么了,于是这次我说服了北京的投资人,在去年6月在重庆组建了EC电竞俱乐部。

职业电竞也要精气神

EC战队夺得了中国青年电子竞技大赛冠军

虽然组建俱乐部的时间只有一年多,但EC电竞俱乐部旗下的EC战队,已经成为王者荣耀圈的一匹黑马:日常训练赛中,该队基本能和KPL一线战队完成对抗;现实比赛中从今年8月到12月,该战队已经拿到了包括京东杯中国青年电子竞技大赛在内的10个冠军,还在京东杯的冠军表演赛中,10分钟击溃了受邀打表演赛的KPL最强战队QGhappy。

387534646043138.jpg

说起屡屡带队取得好成绩的秘诀,李洋认为和铁的纪律有关:“我带的每个电竞俱乐部,日常训练基本都是军事化管理,做不到就自己走人;外出比赛的话也要求注重礼仪和形象,弓腰驼背或者做出不礼貌的行为,回来我都是要处理的!”

随后李洋向慢新闻记者出示了一份EC战队作息时间表,从这份表可以看出,职业电子竞技绝非是简单打游戏,而是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样打卡上班:

10:00 起床 

10:00-10:30  洗漱、做早操 

10:40 开始单人排位赛训练 

12:00 吃饭

12:00-14:00 午休

14:00、16:00、19:00、21:00 训练赛(与职业战队约战BO5)

21:00 比赛结束后跑步半小时

正是有了铁的纪律约束,EC战队已经引起了外界关注,李洋透露:“现在我们队里的部分选手,已经有队伍开出了上百万的高价想挖人,不过我说了我们的目标是KPL,所以直接拒绝了这个报价,我也跟选手们说了,你们都是没满18岁的年轻人,不要目光短浅,电子竞技只要成绩好了,就会有好的待遇,所以现在这个阶段就是埋头训练打好比赛。”

重庆选人看重学历

按照李洋的计划,未来EC电竞俱乐部也会在重庆选拔王者荣耀选手,要想成为王者荣耀职业选手,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当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把这个最有关注度的问题抛给李洋之后,他给出了令人惊讶的答案:“我的要求比较高,在重庆选人的话,第一要选手的个人排位赛等级在荣耀王者50星以上;第二选手要有参加过线下比赛或者打过职业的经验;第三是我个人的要求,在满足前两个条件的情况下,学历越高越好,学历高的优先录取!”

打王者荣耀还要高学历?这和职业电竞圈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此李洋有自己的看法:“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不一样,他对反应速度要求不高,更看重的是心智,一般学历高的人受的教育多,沟通起来比较容易,心态也比较好。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LSPL有个15岁的中单,平时训练很厉害,可一到比赛就容易心态爆炸,而且他一爆炸不仅仅是不说话,甚至打野来GANK他居然可以不去配合,所以这个人走了好几家俱乐部,最后的结果都是被放弃。

附:EC电竞俱乐部成绩

2017年8月12日        华远海蓝城杯王者荣耀大赛 冠军

2017年8月27日        赛格电子市场王者荣耀争霸赛冠军

2017年9月2日         合能公馆王者荣耀挑战赛 冠军

2017年9月17日        NEEC江苏电子竞技菁英赛 季军

2017年9月28日        LSL龙珠星联赛冠军

2017年10月1日        OPPO陕西省王者荣耀大赛 冠军

2017年10月4日        QST手游咖王者荣耀大赛冠军

2017年10月14日       王者荣耀城市赛太原站冠军

2017年10月31日       MEST移动电子竞技大赛4强

2017年11月10日       京东杯中国青年电子竞技大赛 冠军

2017年12月15日       首届KOL最强王者大会 冠军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