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首次记录到极危鸟类青头潜鸭 汉丰湖迎来最佳观鸟期
12-21 13:51:45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随着冬天来临,大批的候鸟来到了开州区越冬, 其中不乏一些珍稀甚至濒危的鸟种出现。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了解到,近日在常规鸟类监测中,开州区发现了几种珍稀鸟类,包括6 只中华秋沙鸭、6 只短嘴豆雁和1 只海鸥,在浦里河(赵家段)的调查中还记录到一只青头潜鸭。 

汉丰湖拍到的中华秋沙鸭

监测员黄亚洲告诉记者,中华秋沙鸭属国家Ⅰ级保护鸟类,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濒危,根据2016 年同步调查数据,全球不足4000 只,中国境内仅存1000 余只,2014 年汉丰湖曾记录3 只中华秋沙鸭,本次发现也是汉丰湖第二次记录到这种珍稀候鸟。

汉丰湖拍到的短嘴豆雁。

短嘴豆雁属大型雁鸭类候鸟,体重可达3 公斤,体长80cm,重庆境内少见,本次汉丰湖也是首次记录到这种珍稀的雁类。 

汉丰湖拍到的重庆市鸟类新纪录-海鸥

海鸥属于中型的鸥类,多分布于沿海区域,汉丰湖常见的鸥类为红嘴鸥,是小型鸥类,本次汉丰湖记录到1只海鸥,不仅是汉丰湖第一次发现,也是重庆市的鸟类新纪录。 另外汉丰湖也记录到了4000余只其他的雁鸭类候鸟。 

浦里河拍到的青头潜鸭

此次水鸟调查也涉及东河、浦里河、桃溪河等开州区主要河流,其中在浦里河(赵家段)的调查中,还记录到了1只青头潜鸭。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根据2015年的数据,全球不超过50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危。

本次记录到青头潜鸭,也是重庆历史上第二只记录(上一次是2016年在重庆主城区发现1只)。 汉丰湖目前约有水鸟4000余只,近20种,是观鸟的最佳时候。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柳青 黄亚洲 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