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超20万名老赖纳入法院黑名单,21个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
01-11 11:58:57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今(11)日获悉,目前,我市已有超过20万名“老赖”信息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重庆高院与市发改委合作,将失信被执行人全量纳入全市统一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在行政管理等事项中实施跨部门、跨地区联合惩戒。

重庆法院从2012年开始建立“点对点”网络查控机制,目前已对接了银行、土地房屋、公安、工商、民政等部门,执行法官可以在办公室通过点击鼠标就可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不动产、对外投资权益、车籍、人口户籍、婚姻、出入境证件、水电气登记等信息,其中绝大多数都实现了实时查询。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林表示,重庆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市公共信用平台与国家、市级部门和区县实现数据全面对接,信息归集量突破2.9亿条,初步奠定起大数据信用基础。同时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多个制度性文件,在21个领域建立起“红黑名单”制度,近50家市级部门和部分区县在行政管理事务中查询使用“红黑名单”,逢办必查,联合奖惩,在环保、海关、税务等多个领域启动信用评价,使用第三方信用报告,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此外,政府与芝麻信用、华龙信用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同联动,信用服务市场更加活跃。开展涉金融领域和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治理,完成失信被执行人涉政府机构专项治理“清零”,并制定《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方案》,将49个市级部门(单位)信用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陈富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