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近4万辆车“买单”高速公路通行套餐,常见疑问这里有答案
01-11 15:03:17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重庆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已于2018年1月1日起取消征收。为不增加用户负担,重庆绕城高速及以内六条射线高速(渝邻、渝涪、渝湘、渝黔、成渝、渝遂)的绕城互通至内环互通段,打包推出套餐通行费。今日(11日),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截止昨日,重庆已有3.84万余辆车(货车、客车)成功办理套餐通行费,但仍有很部分用户不清楚相关办理流程,重庆高速集团今日梳理其中常见问题予以解读。

388004662221826_副本.jpg

△高速通行套餐标准分四类

问:客车要办通渝记账卡才能买套餐?

答:用户自愿购买,不区分车籍所在地,但须为通渝记账卡用户。客车目前选择以下三种方式办理通渝记账卡:1、就近选择建行、农行、华夏、农商、邮储、中信、中行等网点一站式办理。2、到ETC自营网点办理。3、通过网站“www.gs12122.com”和微信公众号“重庆高速ETC”自助办理。

问:货车办通渝记账卡交保证金是怎么回事?

答:货车购买套餐通行费需办理通渝记账卡,该卡为全国通用的通行费支付卡,采取的是先通行再从ETC账户扣费的方式,会出现透支情况。为保证双方权益,所以用户需交纳通行费消费账期履约保证金存于ETC账户。该保证金在ETC账户销户后,按清账余额退还给用户。

388004662218498_副本.png

△华夏银行办理网点

问:货车办理通渝记账卡共有几种方式?

答:三种。

(1)可选择2018年1月1日起,重庆高速集团与华夏银行合作推出的信用卡后付费模式,通过信用卡绑定用户的通渝卡账户,用户通行高速公路后直接从绑定的信用卡内进行扣费。该模式通过信用卡的约束机制来实现透支费用的还款履约保障,不需要任何保证金。用户需本人凭身份证原件、行驶证、收入证明、或者其它资产证明到华夏银行任一网点填写信用卡申请表,收卡后进行激活、签约、绑定等流程;

(2)可选第三方担保办理模式,也就是重庆高速集团与千方科技公司合作推出的“畅快达”产品,用户通行高速公路的通行费由千方小贷先行垫付并提供担保,不需再向重庆高速缴纳通行费保证金;

(3)用户自己缴纳保证金模式,也就是用户在办理通渝记账卡时,需要为名下所有车辆缴纳保证金。保证金的计算规则是根据该办理车辆最近12个月内最高月的车辆通行费金额来核算,跑得多则保证金就高,最低的保证金为600元/车。同一账户下车辆保证金分别计算,由于历史通行情况不同,同一账户下的不同车辆保证金有可能不同。

问:货车办通渝记账卡交了保证金,还要存通行费?

答:保证金在用户账户内是不可使用的,否则会出现通渝记账卡黑名单,导致在车道无法使用通渝记账卡,从而无法享受套餐。提醒用户根据其在高速公路的消费情况,预存足额的账户通行费,建议关注微信公众号“重庆高速ETC”,随时掌握账户消费情况。

问:目前网点办理量激增,啥时候办不排队?

388004662219522_副本.png

△重庆ETC自营网点营业时间

答:由于目前正值货车非现金支付业务以及套餐通行费办理高峰,即日起至2月1日,共增加21个发行工位和3个发票工位,工作时间从7:00-22:00均有网点营业(各网点营业时间见表),预计日处理业务量1900车次。建议17:30以后前往营业网点错峰办理避免排队。

问:套餐生效有两种选择怎么回事?

答:用户购买套餐,可选择即时生效或次月生效,具体如下:

(1)即时生效。用户购买套餐并选择即时生效,套餐有效期的截止时间为次年当月1日的零时。举例说明:如用户在2018年2月15日购买套餐,选择即时生效,套餐有效期为购买时刻至2019年2月1日零时。

(2)次月生效。用户购买套餐并选择次月1日零时生效,套餐有效期的截止时间为次年次月1日的零时。举例说明:如用户在2018年2月15日购买套餐,选择次月生效,套餐有效期为2018年3月1日零时至2019年3月1日零时。所以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通行情况灵活选择套餐生效时间。

问:套餐通行费可以开发票吗?

答:用户若需要发票,可根据以下两种方式获取:

(1)不需要抵扣。用户可在办理“套餐通行费”时或在“套餐通行费”有效期内,在重庆市ETC指定网点申请开具备注有“套餐通行费”名称的预存通行费发票;

(2)需要抵扣。用户在“套餐通行费”有效期截止日后,根据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的相关规定,在该平台申请开具并自行下载“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问:哪种情况下,仍需缴纳套餐路段通行费?

答:套餐有效期外;超限货车的超限部分;进入高速公路未使用本车通渝记账卡;套餐有效期内,通渝记账卡因欠费等异常原因被列入黑名单,在黑名单状态解除前,用户需在收费站现场以现金方式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包含套餐路段的通行费)。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李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