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快要期末考 家长为何更焦虑?
01-11 11:59: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抓紧好好复习,期末考了双百分就奖励你”、“如果你这次考了前三名,寒假就带你出去玩……”下周开始,我市中小学陆续进入期末考试,您是不是又开始用这些话来督促孩子复习了?家长怎样做能够帮助孩子取得好成绩?今日,市教委总结出了几点方法,家长们不妨借鉴一下,和孩子一起有效复习,一起迎接“小挑战”吧。

孩子压力大 家长很焦虑

“9岁男孩压力大竟导致失明?”近来,这样一条消息在朋友圈、家长群里热传。据媒体报道,浙江宁波一名9岁的男孩,在教室里听写单词时,突然眼前一片黑暗。医生发现,男孩的视力检测极不稳定,高值达到900度,低值达到200度。最终,其被诊断为癔症性弱视。

据了解,儿童癔症性眼病是一种与心理健康密切相关的精神障碍。医生给男孩配了一副平光镜,他的视力从0.01恢复到了1.0。为什么会有这种精神障碍呢?原来,这位9岁的小朋友的成绩在班里不算太好,加上马上要期末考试,压力非常大,导致患了这个病。

“最近期末复习作业比较多,孩子上周也在说眼睛不舒服,会不会也是压力太大了?”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的家长蒋妈妈一看到这条消息,在群里深有感触地说。她说,这十多天来,孩子每天写作业、复习,要做到晚上十点半,“期末了,她自己也很用功。”推掉所有聚会只为陪孩子复习一些家长比孩子还要紧张。

“这段时间不空,期末考试后再说。”这是南岸区的陈女士最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陪四年级的女儿期末复习,她推掉了朋友发出的各种邀约饭局。作为全职妈妈,平时有大把时间的陈女士近来成了大忙人,她坦言近期自己只专注于两件事,为孩子准备做营养又可口的饭菜,然后要陪孩子一起期末复习“孩子要期末考试了,没有什么事情比这个更重要。”陈女士坦言,每天陪孩子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很多,轻松不了,等期末考到了好成绩,孩子也有个愉快的假期。

家住九龙坡区的吴先生最近也有些坐立不安,因为平时学习成绩还比较稳定的儿子,在最近接连几次的测试中成绩都有所下滑,他很担心,这样下去,儿子期末考试也会考砸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些很简单的题目,他都会出错,简直不可思议!”吴先生很焦虑,却又不敢在儿子面前表现出来,“想批评他吧,看他一天复习自己压力也很大,就只能假装不在意的提醒他自己总结,但是好像作用不大。”

做到这四点 孩子更受益

临近期末,家长该如何和孩子一起有效复习?市教委提醒家长,学习终究是孩子自己的事,家长也只能是陪伴者和辅助者的角色,但是家长做到下面这些,对孩子潜在的帮助更大。

相信孩子 “皮格马利翁效应”(又称“期待效应”)表明,家长对孩子的高期待,会让孩子产生一种努力改变自我、完善自我的进步动力,从而让孩子越变越好。作为父母,一定要信任孩子。其实每个孩子内心都有向上的欲望,只是有的没有被激发,又或者被埋没了。如果孩子学习暂时出现了困难,成绩比较落后,千万不要流露出失望或者“你肯定考不好”的语气,父母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帮助孩子扬起自信的帆。

鼓励孩子 冰心说过:“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那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有着无穷的机智。”孩子需要鼓励。作为父母要善于拿起表扬的“武器”,相信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好成绩同样可以夸出来。

关注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父母要注意避免眼睛里只有分数,以免伤害孩子学习积极性,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大家都清楚,孩子之间的差距,不是智力上,而是态度和习惯所致。复习阶段,孩子学习态度上出现问题,家长要予以纠正。当然,要讲究方法,针对孩子的实际,想点办法,不要轻易使用打骂。

适当指导 低年级孩子,家长注重解题方法的渗透,指导孩子做试卷,即“授之以渔”,为后续学习奠定基础。孩子写作业时,家长不要坐在一旁玩手机,更不要催促、指责,面对孩子的错误,要多一些耐心。把孩子“扶上路”后,家长就轻松了。高年级孩子,重在调动积极性,他们已经掌握了学习方法。因此,家长要在这方面下点功夫。期末复习阶段,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要动起来、忙起来,跟孩子一起迎接“小挑战”。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