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每天走街串巷 只为发现游客叙述里没有的重庆
03-07 09:35:2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你了解重庆吗?

传闻已久的巴蔓子墓在哪里?

藏在上清寺的苦修院是何人修建?

周公馆的灰墙上又为什么有白漆刷的“曾家岩50”字样?

那些老街的角落,古旧窗格的护栏,甚至一段楼梯的某处拐角,可能都藏着他们要找的答案,这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相信,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

渝中区,民生路背街的老巷子,重庆最大的天主教堂,已矗立120多年。闹腾的少男少女们,来自天南海北,结伴游学到此,为的是发现一个寻常游客叙述里没有的重庆。

重庆市文保志愿者服务总队有2000多人,是重庆唯一的一家文物保护志愿者民间组织。

钻进老街老巷子,寻找、发掘老房子老物件背后隐藏的故事和传奇,文保志愿者们,形象地称之为“扫街”。

2011年12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束时,数据显示重庆共消失了4002处文物,这其中有不少古建筑古遗址。

文保志愿者赵爽时常会把这几张明信片,拿出来反复看。明信片里的老房子老景,有的已经消失,有的正在消失。25岁的赵爽称得上“扫街狂人”。1天走15公里,1个月400到500公里,一年五六千公里,距离够从中国的最北方到最南端走一回。

14岁的小布丁,第一次跟爸爸妈妈出来扫街时,还在上小学。从跟在父母身后打酱油的小豆丁,长成能独立讲重庆故事,周围的叔叔阿姨们,在小布丁身上看到传承的力量。探访、发掘、保护这座城市的文脉,说到底,也就为了传承二字。

七年,扫街300多次,将近6000人众筹印刷的《老重庆记忆路书》,2017年一出版便被奉为重庆历史文化之旅的经典秘籍。巴蔓子墓在哪里,上清寺的苦修院何人修建,周公馆的灰墙上又为什么有白漆刷的“曾家岩50”字样,所有这些秘密,都在这本《老重庆记忆路书》里。

路书一共推荐了39条线路。每一条,都配有详细的路线图,地图,沿途的看点介绍,交通方式和所需时间。更让人注目的,是志愿者为线路书写的个性解读,一步一景,跃然眼前,一句一叹,都能扎进人心里。

“亲爱的大象,还记得那个初夏,你从遥远的大学城来,带我到中山四路,“郑重其事”地进行第一次约会……短短800米的街道浓缩着陪都岁月里的雨雪风霜,成就了你的千载思绪,我的万千愁肠。从那时候起,我开始觉得山城是个抒情的诗人,那些诡秘奇清的传奇,那些叱诧风云却归于平凡的初心,能轻易让人获得些许不慌张的力量……”

——最美中山四路推荐文章节选

时光荏苒,七年悄然一瞬。在文保志愿者中有这样一句话,流传很广:重庆是巴蔓子为之舍命、李太白为之放歌的地方,我们做这一切,只是想拉住遇到的每个人告诉他,你每天都穿梭在3000年的历史里。他们说,这就是他们的初心,路漫漫还长远,片刻不敢忘。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吴春春 李飞

原标题:守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