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重庆的监狱是啥样?看渝都监狱和涪陵监狱规范化管理试点效果
03-11 13:39:1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拖鞋摆放床底、被子叠成“方块”,就连洗漱用品摆放的方向,都整齐划一。原本,军营才有的景象,如今,出现在了渝都监狱服刑人员的监舍。

去年4月,渝都监狱、涪陵监狱率先开展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通过11个月的努力,在实践上完成了由狱政、教育、生卫、队伍管理、后勤保障等7个单元构建起来的规范化管理1357目标模式。

而这样的规范化管理模式“模板”,随着日前监狱深化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现场会的召开,今后将在全市所有的监狱推广。

整齐划一以为进军营

3月7日,记者跟随市监狱局验收监狱深化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参会人员一行,近距离参观了渝都监狱。

中午1点,渝都监狱八监区底楼,在走廊右手边的网络学习室,数名服刑人员正饶有兴致地浏览着 “渝都育人”网络平台,查阅自己感兴趣的资料。在隔壁的心理咨询室里,民警正给另外一名年轻的服刑人员做心理辅导。    

二楼监舍,每间屋子都整齐划一:拖鞋摆放在床底,被子叠成“方块”,甚至洗漱用品摆放的方向都一致,私人物品则是统一存放在储藏室里。乍一看,若是不知情,还以为是进了军营。

389309647617026.jpg

△服刑人员储物间实施定置管理,物品分类摆放,整齐有序,保持干净。

习艺车间,服刑人员们正聚精会神地操作着。就连内急也是先报告,再由民警统一带往上厕所。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每个监区都有花园建设,监管区内两条主干道分别名为崇德路、敬法路,并为1至10监区设置了明德、厚德、崇德、立德、守德、知法、敬法、守法、用法、弘法等各有侧重的教育主题。

“三化”“七统一”规范管理

“标准化运作、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发展。”渝都监狱副监狱长杨朝鸿告诉记者,他们在监狱规范化试点工作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深化规范化管理工作理念。

除了推进日常管理工作“三化”外,还制定了“七统一”标准,即:管理制度统一、设施设备配置统一、服刑人员生活物品统一、监区民警勤务模式统一、表簿册卡图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定置管理统一。

“先后修订完善制度102个,细化各部门工作规范标准多达132个。”杨朝鸿介绍。

做法拟在全市监狱推广

市监狱局局长罗长明介绍,去年4月,渝都监狱和涪陵监狱于全市率先开展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

“通过11个月的努力,两所监狱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将规范化管理工作细化成83项,在实践上完成了由狱政、教育、生卫、队伍管理、后勤保障等7个单元构建起来的规范化管理1357目标模式。”罗长明说。

“服刑人员物品的定置管理,外在标识标牌的颜色、文字、尺寸等都做到了整齐划一,基本解决了面上看得的问题。”对细节上的问题,罗长明特地举例说明。

在罗长明看来,现已基本达到了标准化、精细化、程序化,日常管理做到了定品、定位、定量、定置、定人“五统一”,监狱在管理制度、设施设备配置、服刑人员生活物品、民警勤务模式、定置管理、表簿册卡图、标识标牌做到了“七统一”,达到预期试点目标。

罗长明表示,两所监狱的规范化管理试点做法,下一步将在全市监狱进行推广。

新闻纵深>>

“一日规范”细化到每分钟

“每天早晨6点20分,民警起床;6点30分,组织服刑人员起床……7点30分,服刑人员集合整队……21点,响铃集合,点名服刑人员;21点至22点,服刑人员洗漱;22点,锁门,收监。”

渝都监狱和涪陵监狱制定的《监区民警一日工作规范》,以一天时间为范围,对现场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规范,使民警明确在什么位置、干什么、怎么干,先干什么、再干什么,确保民警到岗到位,尽职履责。

《罪犯一日改造流程》则是将服刑人员一天活动内容的各个环节进行统一规范,并对流程的各个方面强化管理、督查、考核,同时制定流程图,让服刑人员明确在什么时间干什么、怎么干,不按照规范标准干将承担什么样的后果。

此外,市监狱局还将创建工作着力点放在制度建设和标准建立上,修订完善了《监管区大门管理办法》、《警用装备配备及管理办法》、《服刑人员调监管理办法》等10余项管理制度。

渝都监狱和涪陵监狱这两所试点监狱,还完善了服刑人员物品定置管理规定,编写《监狱制度标准》等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统一。

期间,为服刑人员统一配发基本生活用品(床品、水杯、漱口盅等),按照“监区+监舍+床位”顺序编号管理,更是实现了物品“五固定”管理要求。

新闻多一点>>

争创国家级“示范监狱”

3月7日,全市监狱深化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参会人员,先后到涪陵监狱和渝都监狱进行了现场参观。

期间,参会人员分别观摩了涪陵监狱和渝都监狱深化规范化管理试点现场,并现场观看了“涪陵监狱规范化管理创建宣传片”、“涪陵监狱罪犯一日改造规范”和“渝都监狱监区民警一日执勤规范”等教学视频。

据渝都监狱副监狱长杨朝鸿透露,渝都监狱目前正在代表重庆监狱系统,争创国家级“示范监狱”,“全国仅有20所,重任艰巨而又光荣。”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郑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