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重庆妹儿有点“jiao” 国足“射手王”退役想开个火锅店
04-17 06:39:08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重庆人喜欢把“桀骜”两个字的声母和韵母合起来读,用“jiao”来形容某人固执倔强的性格。李影,这个从重庆大渡口走出的中国女足前锋,在目前正在进行的2018女足亚洲杯上,以5球暂列射手榜第一。1993年出生的她,一头干练的金色短发,眼神犀利,面容冷峻,个性也完全可以用“jiao”来形容。她的微博简介也是四个字——“桀骜不驯”。

变! 女足“射手王”原来也曾体弱多病

2018女足亚洲杯小组赛目前已结束,三战全胜进15球仅失1球的中国女足昂首进入四强,也确定获得明年法国女足世界杯的门票。在三场小组赛中,重庆籍国脚李影打入5球,目前排名射手榜第一。

心直口快、倔强而率真的李影因为“jiao”,有时会因性子太直,不会变通而得罪人。但是,就如她自己所说:“没办法,自己的个性不为谁而改变。”也正是因为“jiao”,而成就了今天的这个在赛场上风风火火、无所畏惧、披荆斩棘的李影。

1993年,李影出生在重庆大渡口,父母是普通的个体户,与足球这个行业八竿子打不着,平时不关注,更谈不上喜欢。

李影从小体质比较差,在她的印象里,有一段时间几乎每周都要去医院,母亲就鼓励她多锻炼,跑步、游泳……这些运动丰富了她的童年生活,也让她的体质慢慢得到改善。李影记得,外公家对面就是大渡口体校,“里面什么体育项目都有,我经常跑过去看那些哥哥姐姐们在操场上跑啊,跳啊。”

后来,李影到大渡口钢花小学读书,每次参加学校运动会,跑步几乎都是拿第一名。大渡口体校过来选材,挑中了李影。

刚被选去时,李影是练田径的。跑道中间就是个大足球场,训练时,她看到男孩子们在球场上踢球,那只白色的足球旋转着飞起来,划过天空,也在李影的心里画出一道痕迹。这项运动对抗激烈,充满了野性,她恨不得立刻冲到场上去踢上两脚。回去之后,她对足球“朝思暮想”,于是向教练提出来,不想练田径了,想练足球。

由于当时体校里只有男足,没有女足,她一个女孩子怎么练?李影的“jiao”劲上来了:“没有女孩子同练,那我就和男孩子一起踢。”

于是,打那以后,大渡口体校的球场上就多了一个留着短发的小姑娘和一帮男孩子一起在场上踢球。

酷!和男孩一起训练的女孩把球踢到了北京

场上忽然多了个“假小子”,那些男孩子开始时可不屑带着她玩,自顾自地踢。但李影不信这个邪,体力跟不上男孩子,她就拼命去追、去抢球、去对抗,常常被撞得人仰马翻,流的汗水和着倒地后粘的灰土,每次回家,她几乎都成了个小泥人。

李影自己倒觉得没什么,可母亲心疼了,害怕女儿哪里磕伤了,就不想让她练了。教练得知后,觉得李影是个好苗子,不练可惜了,就亲自到李影家里做她母亲的工作,提出免了每个月要交的训练费,还向她母亲承诺,一定好好培养李影。

对此,李影的母亲还是不太同意,李影的“jiao”劲又上来了,每天放学后,就偷偷跑去大渡口体校,继续和一帮男孩子踢球。

读小学五年级时,她转到了大渡口马王小学。这是个相对正式的足球训练学校,每天下午上完一节课后,就开始足球训练。同样,这个学校也没有女足,李影在这里仍然是和男孩子一起踢。

中学,李影就读于杨家坪中学,这也是一所足球名校,但是,这里仍旧没有女足,李影继续和男足队员一起训练。长年累月和男孩子一起踢球,不仅更强健了她的体魄,也让她的各项足球技能得到了快速提高,并且一上场就“拼劲”十足。

上初二时,李影的一位男足同学到北京人大附中三高足球学校(以下简称北京三高)去试训,那是一所当时全国都知名的中学生足球学校。那位男同学告诉她那里有女足,可以过去试一下。

李影觉得,自己要想在足球方面有更好的发展,就应该到更高的平台上去锤炼,尽管环境陌生,前途未卜,但她那倔强、不服输的“jiao”劲告诉她:一定要去试一下。于是,李影就向学校请假,孤身前往北京去试训。在对方就要7个人的情况下,李影凭着她出色的足球素养和那股“jiao”劲,给当时在北京三高中国中学生女足希望队执教的商瑞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商瑞华是中国女足运动的奠基人之一,从1982年起,他执教的北京女足创造出六连冠神话,至今仍被球迷津津乐道。他慧眼识珠,为女足国家队挖掘出来很多好苗子,包括当年被称为“世界足坛第一中场”的刘爱玲,还有当初他力排众议坚持留下的后来中国女足标志性人物孙雯。

李影凭着自己的实力,最终从一众来自全国各地的试训者中脱颖而出,如愿进入北京三高。在这里,她的足球技艺得到了进一步的锤炼。当时仅有13岁的李影,远离家乡,独自在外踢球,也更加锻炼了她坚强独立的性格。

棒!17岁入选国家队 如今场上10号

在北京三高踢了约2年,2008年,因为经费等原因,北京三高解散了,未来何去何从?李影面临选择。当时,杭州西子女足刚刚组建不久,人才紧缺,就向李影发出邀请。那将又是一个全新的环境,需要重新去适应、打拼。但是,此时的李影凭着身上的那股“jiao”劲,已经能独自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难题,用她那尚显稚嫩的肩膀来自己扛,她选择来到杭州西子女足,继续她的足球之路。

在杭州踢球期间,恰逢当时中国女足国少队选拔,2009年,年仅16岁的李影代表杭州队参加选拔,被选入国少队。接下来,又进入国青队。

2010年4月7日,对于李影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那天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女足国家队集训名单,李影第一次出现在了名单上。当时,正在杭州萧山机场待机,准备去青岛参加比赛的李影甚至连自己都不知道这个消息。在机场,李影的手机上突然收到朋友们一条接一条的短信,都是相同的内容:“恭喜进国家队,好好加油哦!”

突如其来的幸福让李影不敢相信,以为是朋友们把国青队误说成了国家队。随后,杭州女足的领队告诉她这个喜讯时,她依旧不相信,认为是在逗她玩。到了青岛后,李影第一件事就是上网,当她发现自己真的出现在国家队名单中时,她激动不已,自己从小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时任国家队主帅的商瑞华说,李影是国内年轻球员中的佼佼者,在场上拼劲十足,很有发展潜力。她的技术也比较全面,除了前锋还能打中场。把她招进国家队,就是看看她更适合哪个位置。

当年在北京三高踢球时,李影踢的位置是后腰,属于防守型球员,如今,李影已经是身披10号球衣的中国女足主力前锋,迄今为止,她参加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各一届,三次参加亚洲杯,在本届亚洲杯上,她目前更是以5粒进球,排名射手榜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女足“射手王”。

JIAO! 退役后想开个重庆火锅店

成绩背后,是艰辛的付出,由于常年踢球,伤病经常来袭,李影的两个脚腕都骨裂过,10根手指有3根都骨折过,膝关节韧带撕裂过,胯动过手术……但重庆女孩的倔强坚强的个性,让她面对这些困难时,都咬牙坚持了过来。

李影最喜欢的球星就是C罗,她的微信朋友圈里,除了自己的照片,最多的就是C罗的照片了。她说,C罗的霸气、不服输的精神,还有长年累月认真训练,从不懈怠的职业素养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C罗不仅是自己的偶像,更是自己的榜样。

4月18日,中国女足将在本届亚洲杯上迎来与日本队的半决赛。李影目前正和队友们在约旦积极备战。

记者通过越洋电话联系上李影时,她那快人快语、霸气侧漏的本色显露无疑,她说:“作为一名前锋,我的任务就是进球。不管对手是谁,我的目标就是击败它。”

李影认为,她自己身上那种桀骜不驯的性格,其实就是自己认真对待比赛,作风顽强,敢打敢拼的一种真实体现。也正是有了这种“jiao”的性格,才成就了今天的李影。

谈到未来的打算,李影说,她现在就想好好踢球,能踢多久就踢多久,如果有一天退役了,她有个想法,不管自己在哪里,能够开家重庆火锅店,不仅因为她是重庆人,喜欢吃,也是觉得火锅最能体现重庆人的这种“jiao”劲,想让更多的人了解重庆的饮食文化,了解重庆人的精神。

原标题:这个重庆妹儿有点“jiao” 国足“射手王”退役想开个火锅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