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美教授为6个黄桷坪居民办摄影展
04-17 07:23:20 来源:重庆日报

△餐馆女老板刘仁群拍摄的作品。

△邓学平拍摄的街景。(展览主办方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他们是生活在黄桷坪的“棒棒”、保安、清洁员、邮递员、餐馆老板、售货员,他们的摄影作品却在专业的艺术空间——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进行展览。4月14日-5月7日,这场名为“生活在黄桷坪——驻地居民六人摄影作品展”的展览与著名艺术家陈安健的《见证交通茶馆——陈安健个人作品展》一起,在坦克库同时举行。

《生活在黄桷坪》由四川美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王林策展。王林介绍,此次展览可以看作是《见证交通茶馆》的一个外延部分,“我们随机邀请了6位生活在黄桷坪的居民,做了一个最日常、最普通的摄影作品展。博伊斯说‘人人都是艺术家’,对于用手机摄影的个人而言,这话一点不假。”陈安健也表示,邀请居民一起来办展,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文化互动。

在6位参展居民中,邓学平是一名“棒棒”、曹成蓉是501艺术基地的女保安、乐忠琴是清洁工、陈肇君是黄桷坪百货超市的售货员、林明兰是邮递员、刘仁群是餐馆的女老板。

其中,邓学平已经在黄桷坪生活了15年。由于经常为川美的老师和学生搬东西,邓学平对如何搬画、挂画已经很“专业”了。在这次的展览中,他选择了自己的同伴——“棒棒”进行拍摄。清洁工乐忠琴则最爱拍自己的小孙孙;女保安曹成蓉每天下班的路上,都要拿出手机拍拍铁路和回家的小路;超市的陈肇君很爱拍身边的风景;在黄桷坪生活了30年的餐馆女老板刘仁群则拍了不少做豆花的画面;黄桷坪的涂鸦街则进入了邮递员林明兰的手机镜头。

王林认为,参展的这几位作者拍起照片来没有负担,甚至在拍摄时也不在乎要用这东西来干什么,但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这几位摄影者,和《见证交通茶馆》展的画家陈安健一样,就是天天在黄桷坪的居民,很本色。”

重庆日报记者 兰世秋

原标题:川美教授为6个黄桷坪居民办摄影展 作者中有“棒棒”、保安、清洁工、售货员、邮递员、餐馆老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